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三下乡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心得

2016-08-05 作者:梁党弟 来源:花火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心得

  今天是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三下乡结束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是那种心情仍然纠结在心头。短短10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次想起曾经自己在湖南小学的经历的事,这种起伏的心情油然而生。

  雷州的学生都是天真烂漫的小孩子,每天看着他们奔跑在泥沙纷飞的校园,心里的怜惜之情便不由而起。笑容是最美丽的,笑声是最动听的,没错,就是他们的笑容让我们队员动容了,一发不可收拾。窥见一斑,从他们的笑容中可以明白,他们并不在乎校园环境怎样,只知道和小伙伴们玩、嬉闹。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童年。这样简简单单的童年或许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为什么这样说呢?湛江市雷州客路镇的居民基本都是贫困的农民,家里没有足够的资金供养小孩子上好一点的学校,迫于无奈送到村里不怎么好的学校读书。这就是湖南小学,一进校们就看见破破烂烂的操场,简陋的设施,残旧得不能破烂的桌椅,在这里,小学生们可能根本学不到有用的东西。一群对气球好奇的猴子,一群没玩过电脑的出奇的眼神这是什么神物的孩子,对体育器材一见就哄抢的学生,他们需要的东西太多了,可是现实能给他们的并不多,触手无策。出生在大山的我以为我的家乡足够贫穷了,但是来到这里,才发现世界也没有我想得那么差,我已经算是幸运了,农民的父母却供我读大学,见识世界的还有这样的小角落,需要我们去点亮那盏给人温暖的灯。

  有一天我六点就起床了,刚从门口出来,就看到孩子们早早地来到校门口静静等候队长开门,双手捉住门口的栏杆,渴望的眼神,最触动心灵的一幕居然发生在我的身上。我知道我没有钥匙开门,于是就潜意识的想和小朋友们闲聊几句,还记得我问他们有没有去看过大海,他们都说没有,湛江雷州那么近海他们都不知道家里附近居然有大海,还有很多小学生只知道自己生活在客路镇,却不知道有湛江这座城市。这不禁让我想起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百度介绍湛江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碧海蓝天,经济繁荣,交通便利。但是当我来到雷州之后,才发现我头脑太简单的,所有的概念只不过是局部或者小部分的例子,却没有涵盖所有地区。幸福也就是个人情感色彩的表现,却没有把内心的独白真正展现出来。小孩子的世界真的很简单,早上起来吃完早餐,回校有一包辣条,上学有伙伴玩,回家有父母陪。这些要求只是他们的想法,因为小孩子的父母都不在家,生活所逼,外出打工,逢年过节才得已回家团聚。村里剩下的只有老人和小孩,周围一片茫茫的蔗田,略显荒凉,孤独。(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这次三下乡,虽重拾的童年,找到当年自己的影子,但是在这里更多的是堪忧。2016年7月12日早上九点,我们岭师花火实践队启程了,穿过繁华的都市,越过一望无际的田野,路过坑坑洼洼的小路,我们一路颠簸前进,只为遇见你们。我们还没有见面前大概猜测到你们的生活状况,因为那里的交通不便,两边杂草丛生,坑坑洼洼的。这样的环境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产、生活。治安混乱,来的路上看到很多禁毒标语,大概预测到这里的风气不好,想到小孩子在这样的社会环境生活,将来会是怎样的?还有学校的设施不多,学校能给学生的东西不多,听说那里的老师还会打学生,刚开始的时候,小孩子都是抗拒我们,有点排外,不接受我们。我们还不理解,后来才知道老师这样对学生,多么希望未来农村小学的师资力量能提高到上一个档次。三下乡让我懂得了以后我要给孩子怎样的生长环境,不会让小孩子受苦,孤单。给就要给快快乐乐、幸福美满的家庭。还有就是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好好学习,掌握过硬的知识技能,比什么都强。知识真的可以改变未来,我也坚信。

  每天起早探黑,条件虽然艰苦,但是非常感谢这次三下乡,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当我们的团队需要帮助的时候,队员及时出手相助,我看到的是他们的热心,团结。后勤却人手,马上有队友前来帮忙;支教组镇不住这帮小猴子的时候,队员拔刀相助,镇住小猴子;安全组犯困的时候,有人换班;新闻组需要材料的时候,有人爆料。这就是我们花火社会实践队。一个团结、有爱的团队。

  10天,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工作。收获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友谊,增强的克服困难的毅力,增加社会经验,提高面对未知世界的勇气,还有一种内心的刚强,感谢三下乡,带给我们的见识、成长。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是一次磨练,更是一种沉淀,成长。

  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不堪的昨日,只为见证今天的勇敢的我们。90后的我们虽不能勇战沙场,却能担负起我们90后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就是对社会的贡献。于宇宙,我们比不上一颗星星般闪耀;于世界,我们没有建筑般的坚固;于社会,我们没有隐形的翅膀,翱翔大地;于人生,我们没有永恒岁月,我们只是一介贫民,凡夫俗子,愿君认真过好每一天。

  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走过多少路,遇见多少人,最终会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是什么,生活要有讲究,可以将就,但不可以委屈,从容地看待世事的无常和无奈,只是现在的我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没有足够的勇气去独自探索未知的世界。你我需要一份宁静、祥和的心,认真做好手上该做的每一件小事,对待好身边的人儿,珍惜时光,便足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三下乡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