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襄子学驾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赵襄子学驾车

2016-10-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赵襄子学驾车

  赵襄子学驾车

  文/赵元波

  赵国国君赵襄子向王子期学习驾驶马车。王子期把自己驾驶马车的所有本领都一一交给了赵襄子。

  不久,赵襄子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驾驶马车的技术,准备和王子期进行一场驾车比赛。比赛的过程中,王子期全神贯注,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和马匹的配合上,并不在乎驾驶的马车是在赵襄子的前面还是后面。赵襄子呢,睁大了眼睛,只管自己的驾驶的马车是不是超过了王子期。当王子期超过自己时,赵襄子就会心跳加快,一个劲儿地用鞭子抽打马,嘴里说着:“找死,是吧!”;当王子期和自己并排行驶时,赵襄子就斜着眼睛,嘴里在说:“小样儿,想超过我,没门。”(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王子期落后于自己时,赵襄子脸上就会现出得意之色,放松了对马匹的约束,嘴里说着:“会不会驾驶马车?”

  结果,赵襄子换了三次马,三次都落在了后面。这下,赵襄子不干了,对王子期说:“你这是留了一手,没有把技术全教给我。”王子期回答说:“技术是全教给你了,但你在使用时出了错误。凡是驾车赛马,最要紧的是马套在车上舒适安顺,人的精神和马相谐调,之后才可以追上跑得快的,到达远方的目的地。现在您落后时想赶上我,领先时又怕被我赶上。实际上赶马上路,远途竞赛,不在先就在后,而不论领先还是落后,您的精神都集中在我的身上,还怎么和马相谐调呢?这就是您落后的原因。”

  赵襄子终于明白了:驾车就应当把精力集中在和马匹的配合上,不要患得患失,急功近利,只会事与愿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赵襄子学驾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