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

2017-01-0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

  山东 魏国华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首先要能和孩子平等地交流,并拥有一颗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心。我们互相尊重,并互相为友,彼此之间不会出现隔膜。我觉得这些我爸妈就做得很好。爸妈爱好音乐,可我能看得出来,他们只是对民族音乐情有独钟,认为那才叫高雅。可我偏喜欢李宇春,喜欢…… 喜欢……爱唱他们的歌,喜欢收集他们的照片。他们虽不喜欢,可并没有阻止我,还帮我搜集他们的相关资料,甚至有时候和我一起疯狂。但是有一点,他们让我懂得了,在每位歌手的成功背后,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经历。我懂得他们的良苦用心,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毅力对成功的重要性。

  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渴望得到家长的尊重,这几乎是每个孩子的追求。我家的住房并不宽裕,但是爸爸还是设法给我提供了我的个人空间。我有自己的卧室、书房;有自己的书桌、书橱。他们爱读书,也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培养我读书的爱好。爸爸每次外出学习开会,总忘不了跑跑书店,给我买几本好书回来。 我的书橱里总是满满当当,摆满了各种书籍。我的床头也总是放着我没有读完的书。想想我真是富有,不仅仅是我拥有那些书,更重要的是他们培养了我对书的爱好和感情。我每天都坚持写读书笔记和心得,每天都坚持记日记。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写作水平日渐提高,爸爸也说我有了思想,每每学校搞演讲和征文比赛都少不了我,而且成绩每次都不错。我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给了我必将受益一生的礼物。愿书成为我一生的伴侣

  我是家庭中独立的一员, 父母尊重我,理解我,从不摆长辈架子, 从不动辄训斥我。他们总是在鼓励我,尤其是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到家,妈妈总是先问我有什么好消息带给她。我体谅妈妈的心,所以每天都争取表现出色,不让父母担心,每天都争取做到最好。因为我想每天都有好消息带给我的父母。我为拥有通情达理又平等待人的父母而感到自豪满足。 他们的时间很少,所以只要有时间,就跟我交流、沟通。少年有少年的烦恼,但有了这个温馨的家,有了他们——我最好、最亲密、最知心的朋友,任何烦恼都会被我抛在脑后。我的家中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我爱我家,我感谢我的父母!(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还应该懂得教给孩子怎样独立地学习和生活

  你可曾见过一群群野鸭南飞的壮阔景观?他们奋翅飞翔飞跃万水和千山。对于他们的忙碌,你是否曾经感到过心痛?但是,有一个酷爱大自然的人,竟然大发慈悲的去喂野鸭。几年后,野鸭不再南飞过冬,而且变得又肥又懒,再也飞不起来了。野鸭已不再是野鸭了。初读这个故事,我轻蔑地笑了:“世间竟有这样的慈悲,白白地毁了一群野鸭!”笑过之后却再也无法平静,想想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何尝又不是这样?

  看一看小学校门口那都市的特有“景观”——家长送衣服,送吃喝,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到下雨天,就更为壮观,学校门口便排起长蛇阵,家长送鞋、送雨具的多得数不清,更不可思议的是,竟然还有背着孩子回家的家长。回到家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事都不用操心。父母似乎充当着他们的双手,替孩子扫清前进道路的绊脚石,可是这种方法培养出的孩子往往会缺乏起码的自理能力,思想脆弱经不起挫折,而一个经不起挫折的人又怎能在属于自己的天空中练就坚实的“翅膀”求得生存与发展呢? 面对家长的一手包办,我们中的许多人失去了自由的锻炼机会,成为了“被人饲养的野鸭”,再也不能“展翅高飞”。面对人生竞争与优胜劣汰的选拔的失利,他们往往会茫然无措。每年因高考落榜而跳楼自杀的事件屡见不鲜,更有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中途退学自毁前程的学生。如此“饲鸭”结果,不正是从反面给我们家长“喂养”的警示吗?

  “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这出自柳宗元写的寓言《种树郭橐驼传》中种树人说的一句话。的确,有些人种树“爱之太深,忧之太勤”,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种树如此,育人亦然。孟母 “三迁择邻”“断机教子”最终使孟子学有所成,自立自强的事例,不正是对此的最好解说吗?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应该能使孩子在实践中自立、自强,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像海燕一样在大海上展翅飞翔,完成搏击的使命,即使跌落也无悔,因为已经享受了“被饲鸭”所没有的快乐和光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我心目中的好家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