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之情结(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之情结(之一)

2017-02-17 作者:羡慕颜回 来源:羡慕颜回原创 阅读:载入中…

春之情结(之一)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的春天。没有相约的相约,无需担心的期盼,春又悄悄地轮回到我们的生命里。仿若一套老规程,却又回回翻新,就像年年是你,年年又不是你。春更像一位不苟言笑的神父,引领着这个世界再次的生死病老,成住坏空。春也总是用最美丽的东西装饰自己,把这个世界打扮得万紫千红、莺歌燕舞;也把生机勃勃、蒸蒸日上注入所有生命的脉搏里。由着性子在天地间从容而过,根本不管夏炎、秋衰与冬亡。因此,春是美丽的,也是“自私”的;春是多彩的,也是“妖艳”的。

   春是精明的。总是在严寒里潜移默化地壮大自己,不张扬,也不显摆,是冬虫夏草的最大化。可冬,则是在不可一世地耗尽了生命的最后的能量后,拱手把天下让给了春,流着残雪消融的泪水,拖着狼狈的身子仓皇而去。这种“植入”的智慧,是四季的共性,只是让春摆弄得娴熟,令人感触更深而已。

   春是迷离的。古往今来,多少人想捉摸到春的脚步与影子,最后总是一错再错,“常恨春归无觅处”,只得徒然悲叹。这春老是让人觉得刚来,忽然间又走了。有一种“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迷离,抓不住,留不下。总是匆匆,又匆匆。刚刚还初芽露头,继而便绿叶成荫。只得“无计苦留春”,空有一番惆怅。

   春是多变的。今天或许还悄无声息,明天便可能绿意隐约。一株嫩芽让你惊喜,一朵小花让你兴奋,一声鸟鸣让你迷恋。一时一个变化,一天一个突破,总会让你惊讶,总会让你欣悦。无须刻意寻觅,就在你的脚下,你的眼前。你还没觉察什么,准备好好寻找时,“春在枝头已十分”了。应给不暇是夸张,出其不意是真情

   其实我也是喜欢春的。春是让人痴的,更是让人醉的。她总是永远美丽的,也永远迷人的,她是天使,她是圣女。仿佛把世界上所有美丽令德的诗文都给了春,也形容不出春的美好来。春的美是穿透的,更是彻骨的。能说出的痛,不是真正的痛;能描绘出的美,也不是真正的美。春的瑰丽与美妙足以让任何文字失色,任何绘画无味。就连朱自清的《春》文与波提切利的《春》画,同样只是春的一个局部与缩影。真正的春是浩瀚的,奇特的,更是无法触摸的。 (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喜欢春天的风。总是柔柔的,轻轻的,暖暖的,香香的。骀荡着,轻拂着,抚慰着。她没有夏天的威猛,一来便地动山摇;也没有秋天的凄厉,无情地吹枯拉朽;更没有冬天的凛冽,冷面得刺骨无情。春天的风是多情的,忽隐忽现地围绕在你身边,触之不及,却感觉她的存在,是世界上一种最奇异的相伴;春天的风是腹郁的,有一种你说不出的馨香,她不是花味,也不是果香,只能闭目深嗅,于无念中细细体会她仙界般的美妙,倘或稍一动念便会落入凡土娑婆,再也一时无法体味了。春天的风更是恩泽的。春风一吹,总能化雨万顷,让天地间进行一次温存的洗礼。进而让新生萌发,万物蓬勃。春风是春天的安琪儿,春风是春天的布道神,春风更是春天的急先锋!

   喜欢春,是喜欢春的阑珊。秋天的落花是衰败,春天的落花是诗意。固然山青水秀、花木扶疏、鸟鸣蝶舞让人留恋,可落英缤纷、花瓣载道、随风起舞同样让人欣喜。当花瓣已谢,小果初成,你在枝桠如果发现一朵还开着的花骨朵,你一定会有一种由衷的惊喜,觉得春天是在这里与你捉猫猫;当你在山中遄行,不经意间发现了一束依然烂漫的鲜花,你会觉得她是为你而开,在春的尽头里痴痴地等着你的到来……

   喜欢春,是喜欢春的诗句。伤春与悲秋是文学的两个永恒的母题,古往经来,其诗文可谓灿若繁星,浩如烟海。欣赏是一种高层次的沟通,更是一种灵魂的自我净化。或许读多了大师们的名诗名句,反而有些乏味与“叛逆”。却喜欢在秋天里读春天的诗句,让有人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如刘禹锡的“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常让我想起;也喜欢在春光明媚读秋天的诗句,给人以一种长远眼光看事物的态度,如古诗十九首里的精句“所遇无故物,焉得不速老”。赞春给人以憧憬,伤春给人以清醒,叹春让人之珍惜。在春天里读春天的诗可以印证,在春天里读秋天的诗可以回味,同样是美好的。

   春天是一部佛经,各人领悟不同;春天是一首千年的《诗经》,谁的解悟都正确。只是别让每一个春天都荒废而过,泰戈尔说的“天空中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曾经飞过。”是乐观者的心态,但不是我们的追求目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之情结(之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