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之“文化传承,书法如何走进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之“文化传承,书法如何走进课堂”

2017-07-15 12:00:21 作者:墨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书法文化历史悠久,书法内涵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凝结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结晶,深深影响了国人的血脉和精神。书法作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国粹之一,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创新,让笔尖上的书法文化更加灿烂辉煌。而书法文化需要由年轻一代来传承。为书法文化注入新鲜血脉,就需要教育的借力,只有在教育这块上付出心血,才能让书法文化历久不衰。

  7月14日8:30,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的调研组就往阳江市大沟镇上出发,以做调查问卷的形式,面向大沟镇人民,调研当地书法教育情况,以“文化传承,书法如何走进课堂”作为调研的中心,考察阳江市大沟镇书法教育的实际情况。

调研之“文化传承,书法如何走进课堂”

  当天骄阳似火,热感灼烧着大地。墨缘实践队调研组的队员不畏酷暑烈日,分为两队,调查对象分为社会工作者和学生两部分,从不同视角去考察阳江市大沟镇当地的书法教育情况,以便获取更精准更全面的数据信息,为本次的调研工作的圆满成功做好充分准备。(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调研过程中,墨缘实践队调研组的队员遭遇了重重阻碍。比如说,当地的部分居民不信任调研组的队员,抱着防范骗子的心态,拒绝填写调研问卷。但调研组队员没有因此垂头丧气,她们耐心地跟当地居民介绍本次调研的背景及目的,还出示学校证件以证明自己的身份。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调研组队员的不懈努力下,她们也收获了不少份问卷,得到很多对此次调研有帮助的信息。

  经过这次的调研,我们了解到阳江市大沟镇的居民对书法还是相当重视的,许多学生也表示书法教育可以陶冶情操,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但苦于没有途径去学习。这同时也揭露出在书法文化的传承这方面上,教育所扮演的角色仍未表现出自己应有的作用。而缺失了教育这一块沃土,书法文化就没有成长的空间。从问卷中,大多数人建议学校开展更多书法教学、书法比赛等来提升孩子对书法的兴趣和认同。

  撰文/第一作者:吴金凤

  第二作者:刘欣怡

  第三作者:曾少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