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连苑丨那些浪漫情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散文连苑丨那些浪漫情节

2022-04-19 03:02:25 作者:作者:易觉 来源:墨海一斋 阅读:载入中…

散文连苑丨那些浪漫情节

  

那些浪漫情节

作者丨易觉

  练完琴去看了《与君相恋一百次》,我很好奇为什么这么老套的故事老套的浪漫情节我已经那么了然于胸,还是会感动地眼眶湿润。

  难道我的心里住着一个苍老的小孩?

  去年跟妹妹去看新海诚的动漫电影《你的名字》,前面还会被男主角每次醒来摸胸而逗笑,在结尾还是被男女主角的心心相惜的感情感动地内心翻涌。我们总说自己不渴望幸福,不想要另一半,却又在无意间感叹如果有那么一份感动,那么一瞬间的心里暖流可以与人分享该是一件多么温馨的事情啊。

  不是因为风格复古,也不是因为浪漫情节老套,而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始终留着那一方美好,只为最后的那一个来了就不会走的人。得到她,愿意把自己的全世界都与她分享。

01.

  说到浪漫情节,我不由得想起本兮这个90后歌手,距离她离开已经快有一年时间了。她的许多歌营造了一种浪漫的氛围,我高中特别喜欢她的歌。诚然我是不懂得怎样给女生浪漫的,但回想起中学时的生活也会有一些人值得怀念的。

  不得不说,高中生活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记忆。那时候,没有情侣但是总能在空气闻到荷尔蒙的味道。知了在窗外鸣叫个不停,我们穿着宽大的校服坐在明媚的教室里。手里的签字笔刷刷忙活个不停,也会有人突然的莫名地笑起,露出洁白的牙齿,干净而又纯粹。

  小县城的夏天是燥热的,夏天的风有时像一股热浪涌来,有时穿过林荫走廊从窗外送到脸庞的是一阵清凉。掠过额前的刘海时,轻轻扬起如同一双无形的手轻轻的撩动。

  高二年级的班级是在教学楼的第三层的,自左而右从一班到六班,走廊的尽头是办公室和卫生间。下课铃响,走廊间多起了人来,我从办公室拿着老师刚批阅的作业本往回走。

  有时候思绪会不同步自己的身体,阳光透过高松的梧桐树叶散落在每个人的脸上让人有种眩晕的感觉。不知道手中的作业本没把握好重心散落在大理石地板上,我慌忙地捡起,脸上的表情也复杂起来一股懊恼萦绕在心头,但突然又忽然荡然无存。一双修长洁白的手进入我的视野,作业本被送到了我的胸前,我看到她的面颊,明月清风,耳根也不知觉烫了起来。

  走廊过往两三人,旁边的班里吵吵闹闹,我看到她的内心,仿佛只有我们处在这个世界的中心。安静遐然。

  之后兀自在校园里的一处散步的时候,倘若遇见了哪个女孩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大摞的作业本时,我想我一定会去帮她去拾起,仿佛一些温暖的情愫就由此升起。

02.

  走过喧闹的街,看过拥挤的人群,也曾窥见过男生把女生的手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我想这时候是应该下起晶莹的雪花的,落在两人的肩上。

  日本的樱花落下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吗?就像今天和妹妹观锦鲤,我问,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吗?那么它一定要用这七秒钟记住对它十分重要的事情。

  看电影的《花水木》,男女主角的邂逅是那么老套,因为家住在一个地方坐电车会顺路,然后男主为了帮女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一直在鼓励她,但宁愿自己平凡。本来想如果能给女生更好的安全感,不是要自己变得更优秀吗?心里有些看不起男主的一厢情愿,后来却感动了,他口中的那些种种誓言也不是随便说说。他们说好一起要去的那个地方,后来男生真的去了,因为不想打扰女主只能默默离开。女生看到男生留在橱窗旁的小船和祝愿泪如雨下,后来在那个樱花树下,他们笑着轻拥。

  看《仓央嘉措传》上说,每个人在自己生命里最终都会遇见注定的那个人,这是佛说的,如果还没有遇见,只能说明她还没有来,你要做的只有等待。

  有的人生来都是寂寞的,因为他看这浮世苍生收入眼底的尽是寂寞。无人懂得他的寂寞,即使身旁有着许多一起嬉笑的人。就像陷入深寒的内心一样,它不会因为你在炉火边就会褪去它的森寒。

  母亲说,她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没有忧愁无忧无虑地成长,安安稳稳地度过自己的一生。想必纳兰性德的父亲也是这样想的吧,他给了他家财万贯给不了他溢于言表的欢心。

03.

  很喜欢慕寒的一段歌词:

  花开五叶春幡 雪拥禅机寒山

  问苍天 何色相撩我心弦

  休道莲心不染 残局数子难参

  问青山 寻哪处忘却尘寰

  隔水望太极莫名萧索

  欢喜佛 惊了梦里南柯

  未悟我之求不得

  莫作拈花而笑说

  子非鱼 如何知我心呵

  莲带两色 一色谓之生 一色谓之死

  人随两念 一念谓之离 一念谓之留

  生之时 千般蹉跎 离于世

  死之时 万般嗟叹 留于世

  很像能有一份观雪的禅机,看那些不漫不染的鹅毛大雪从眼前飘过,万物生灵井然有序,此生彼灭,亘古流传。而我就是这沧海的一粟,虽然满肚愁肠,但是任然逃不过宿命。

  我眺望过那如画的河山,假如能够舍去自己的生命做一棵站立四季时光的树也未尝有何不可,那也能为自然增添一抹新绿,为观光赏景的游客增添一份内心的宁静与恬淡。

  其实那些浪漫情节也是自然万法的一环,它是唤醒我们内心的纯真的一面,有时候,宁愿自己傻一点也不愿丢掉最初的自己。所以,如果你还在为身边的一些事情而感动着,而不是替代着冷漠,说明你正在年轻着,正青春着。

  可能小时候我们总想着改变这个世界,后来经历了岁月了洗礼,才发现最初的那个自己是多么可爱。我们努力变得优秀只是不让自己这个世界改变自己,就像刘媛媛所说“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愿你的青春张扬,个性,永远不散场!

  一个相信用文字可以带给他人温暖和力量的孩子,易觉,愿青春路上与你风雨同行。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性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是否采用十日内将予以答复。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

  3、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4、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5、投稿邮箱:

  1625213104@qq.com。

  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9月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