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泓对话谢泽:离开设计,生活就什么都不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泓对话谢泽:离开设计,生活就什么都不是?

2022-04-21 03:31:47 作者:江泓 来源:纯棉系 阅读:载入中…

江泓对话谢泽:离开设计,生活就什么都不是?

  作者 | 江泓

   

  果然谷雨,小雨霏霏。这样的天气将位于江淮之间32度线的崔岗艺术家村润染出几分江南的婉约。在谢泽开满鲜花的瓦房小院里,各色鲜花开得正艳,尤其是阳光房里的三角梅,不管不顾,烂漫至极,一大丛一大丛的枝条上只见鲜花不见叶。

  我们随意聊起设计、生活及其它。

  谢泽说:“设计是攀登者,艺术是散步者。攀登累了可以去散散步,好的艺术和设计都是相互影响的。大多数好的设计一定是淬过火的,是不大看出设计感的! 我从没跨界过,一直在吃视觉艺术这碗饭。”

  瓦房工作室内景

  去年,我曾引荐他做“青龙甸乡村公益图书馆”设计,确实不知道他出身设计专业,有哪些作品?只是在他平日的文章、图片和言谈中看到他的美学观,凭直觉相信他可以做好这个项目。就像他城里的家和崔岗村的“瓦房”虽然看不出“设计”痕迹,但让人感觉既艺术又舒适,嗯,“淬过火”的感觉。

  《克丽丝蒂娜的世界》

  当谢泽把青龙甸公益图书馆设计初稿递给我,遥远的回忆瞬间被激活:小时候,曾经剪下一页杂志封底,是那张《克里斯蒂娜的世界》——美国著名写实主义画家安德鲁·怀斯的作品。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少女克里斯蒂娜身材窈窕、穿一件绯红色连衣裙,在缅因州金色的草地上,向着远方高岗上的家艰难爬行。也许是被画作的色彩、构图打动,也许是被少女的坚强、独孤和倔强所击中。我一直把那幅画珍藏在我的“月光宝盒”里。

  青龙甸乡村图书馆建筑效果图

  谢泽说他在做这项设计时,脑海里正是浮现着这幅画,而另一个创作灵感来源则是他童年时对外婆家房子的记忆。正如他在设计主题里所描述的,“外婆家的房子由岩石、黄土、青砖小瓦建成,建在巢湖北岸,大尖山南侧的向阳山坡上。西眺西黄山,东边则是一条坡地上的地平线,上面有蒸汽火车,日日夜夜轰隆隆的驶过。”这样一幅画面永生难忘。

  后来去欧洲、北美的乡村,谢泽发现这些不同地区的人几乎都是用这种小瓦的、砖木结构、夯土人字形屋顶建筑,这些房子自然天成,好像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平淡到让人忽视它的存在。而这恰恰是最自然、最长久、最具生命力的建筑语言。

  瓦房室内实景

  正是在这样的设计思想主导下,谢泽设计了青龙甸公益图书馆——“看不见的房子”。他希望这个房子能和地平线融在一起,面对无边的田野,共同在天空下呼吸。

  青龙甸位于安徽省会合肥肥东县白龙乡,紧邻青龙水库。几位清华大学校友承包了这里数千亩的农田和水面,从城市转向农村,开始他们的田园梦——打造青龙甸生态综合体。

  瓦房的后院

  如今的乡村空壳化严重,大部分青壮劳力进城务工,孩子们也基本随父母而去,中小学关停并转,不得不留守的孩子们跟着老人生活,尤其孤独、艰难,特别缺少关怀和爱护。

  青龙甸生态综合体的清华学子们,在劳动之余,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踢球、聊天,渐渐萌生了为他们建造一座图书馆的念头。

  傍晚的瓦房

  经我介绍,同时看到谢泽在合肥“崔岗艺术村”兴起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基于相似价值观和乡村建设观念的认可,他们把公益图书馆设计交到了谢泽手中。

  现在,谢泽是青龙甸生态园的艺术顾问,几位清华学子很赞同他的设计理念 。一是就地取材,尽可能采用唾手可得的材料和当地人持有的工艺;二是就地打造,最大限度保持或发挥原貌,去设计化,尽量做到天然无痕。设计后的无设计感其实更难做到,需要更多的美学支撑和各种脑洞大开。

  其实谢泽在设计师、艺术家和崔岗艺术村发起人名头之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其实是他思想者的形象和微博、微信上犀利批评和见解。

  崔岗当代艺术馆北立面实景

  谢泽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安徽省国际广告公司,谢泽独立担纲的第一个大型设计是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的安徽展馆,他大胆使用黑色做主调,设计大厅摆放红色印泥立方体,悬挂黑红两色的幡旗,既有现代设计手法也有传统风格。当时为了说服省外贸各领导接受黑色作为主色调,他在方案汇报现场用一个“选择题”反问领导:“请问黑色相机和白色相机你选哪个?黑色雨伞和红色雨伞你选哪个?黑色轿车和黄色轿车你选哪个?黑色皮鞋和蓝色皮鞋你选哪个?……”一连串的反问终于让大家意识到黑色不仅仅是庄严肃穆的颜色,同时也是司空见惯的高级颜色,最后领导终于被说服大胆使用了黑色主调。

  崔岗当代艺术馆西立面实景

  谢泽辞职下海后,和同学一起创立香榭设计有限公司,衍生出“香榭设计”和“香榭画廊”两个品牌。后来,还开设了几个家具店……有趣的是,喜欢进店张望打探的多是同行——设计师,“这地面是怎么做的?”、“墙是如何处理的?”原来设计施工中很多材质和工艺外面见不到,都是他自己独创的。

  崔岗当代艺术馆及其综合体效果图

  谢泽对材质、工艺和细节的讲究近乎偏执,因为并非无足轻重,而是事关整体效果。“崔岗艺术综合体”留下一些缺憾,“由于是特殊的创新乡建项目,整个项目的程序都在摸索中进行,不同于普通城市建设。缺少设计师全程监理的环节,导致设计稿很好看,可是很多材质有问题,施工工艺也不对,完成度不够,但又不能怪哪个人。”比如厕所改在了建筑后面,不易找,其实厕所没必要藏起来,需要给人方便;门的朝向由向北改为向南,不符合动线,给游人带来不便,削弱了功能性;门前广场设计时尊重地势、植物、斜坡,最大可能保留原貌与建筑共舞,可惜施工过程中,生长了几十年的龙柏、雪松这些植物有几棵没能保留下来等等。

  崔岗文创大厅西立面实景

  看得出,他非常心疼那些没留住的大树:“我们的设计逻辑就是围绕着这些美丽的植物来的”,“由于资金特别紧张,建筑细化的图纸和设计稿出入很大,‘国标’让一些理念没法做,很遗憾!希望以后能做一些更自由的设计,不要让最初的设计理念执行的走味。好设计需要纯粹,需要施工执行到位。”

  谢泽并不责怪任何人:“在乡下做一个政府项目非常复杂,牵涉到方方面面,如果不是时任黄卫东区长鼎力支持根本做不出来!去年不仅遇到了史上最高温的肆虐,施工方因为原材料突然涨价还亏了不少钱,他们也不容易……”

  “因为客户委托在先,设计本身就是带着镣铐跳舞。但要给予设计师激情,甲方必须给设计团队足够的话语权,要把设计当艺术品去做,好设计就是艺术作品,不能随意改动!”

  谢泽设计的文创市集大厅

  这几年谢泽不仅在乡村做建筑和室内设计改造,还为一些地产项目做设计和景观规划、文化推广。正如他所言“艺术和设计必须要走到一起!”看得出来,他的能量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他在期待新的镣铐、期待更自由的发挥。

  “从锅碗瓢盆到衣食住行,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须经过设计,而且已经经过了设计,离开了设计,什么都不是!”谢泽随意指着屋子里器物问到:“可以找到未经设计的东西吗?设计好不好?得看设计师的艺术素养,艺术是设计之源!好设计师一定是懂艺术、爱艺术的。”

  春天的瓦房

  谈到合肥的设计界,谢泽说:“最近涌现了一些出色的设计师和优秀设计案例,从平面设计到空间设计,毫不输给北上广深的一流设计师。”

  小雨渐止,瓦房院子里的下午时光安静而美妙,微风吹来,盛开在红砖墙下白色木香花的香气阵阵袭来,谢泽说,“艺术、设计、生活一定是密不可分的……”

  【谢泽,合肥崔岗艺术村发起人、空间和景观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

  代表作:

  崔岗艺术中心综合体

  “声音博物馆”

  耳街电影主题街区

  “徽州里”街区文化景观提升

  肥东青龙甸“乡村图书馆”

  果仁咖啡艺术装饰

  现代工坊家居

  迪迪创库家居

  谢泽家的庭院

  瓦房里的“瓦匠设计工作室”

  提供一揽子设计策划服务

  建筑、室内空间、景观园艺、文创规划

  江泓

  作者

  安徽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热爱写作,著有《活出那份娓娓道来》、《人生转折上的一二事》、《一半明媚 一半忧伤——民国那些女子》、《步步莲花》、《风动玉兰满庭芳》等。公众号“纯棉系”(ID:chunmianxi)发起人,希望藉此让主张素朴而诗意生活的人们找到彼此。

  纯棉系线下活动基地青龙甸

  文章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总该有些美好趣味,才不愧生而为人

  未来的你,就是你当下的选择

  找到自己是庆幸的事,坚持自己是了不起的事

  春天是本最美的书

  棉亲QQ交流群:387057876

  投稿请发至邮箱chunmianxi@163.com 戳戳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