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云残雪阻长桥,闭红楼冶游人少。栏杆低雁字,帘幙挂冰条;炭冷香消,人瘦晚风峭。
关于张充和的补说。
民国时期的女子,除了著名的宋氏三姐妹,合肥张家这四位小姐应该是仅次于之的名媛吧。其中大姐元和嫁给了昆曲名角顾传玠,二姐夫是语言学家周有光,兆和适沈从文,这本书的作者充和嫁给了美籍德裔汉学家傅汉思。充和一直视昆曲大师吴梅为师,虽未正式拜师。十岁时师从朱谟钦学古文及书法。十六岁从沈传芷、张传芳、李荣忻等学昆曲。20时以国文满分、数学零分被北京大学中文系破格录取,成为该届中文系的两位女性之一;抗战时期,她拜师章士钊、沈尹默研习书法,在重庆与俞振飞联台表演《游园惊梦》;抗战胜利后,在北大讲授昆曲及书法。1948年结缡傅汉思。1949年移居美国,在耶鲁大学教授书法二十多载,并于家中传薪昆曲,得继清芬。同时,她家的也庐曲会,曲人雅集。1968年她带着女弟子李卉到哈佛表演昆曲,余英时先生有一诗相赠:“一曲思凡百感侵,京华旧梦已沉沉。不须更写还乡句,故国如今无此音。”评价她的演唱。70寿诞时,张充和为自己写了一副对联:“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算是这位民国闺秀的自我评价,也是对自己一种恬淡人生观的写照吧。《曲人鸿爪》是充和二十四岁时自制的册子,曲会时请曲人题字留画在上面,慢慢积攒,集少成多。此后无论是抗战时远走西南,抑或后来长居异乡美国,这些集子一直被当成宝贝珍藏。如今三大本结集出版。介绍他们的书画、生平以及人生的交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