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千忠录·惨睹
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四大皆空相。历尽了渺渺程途 漠漠平林 累累高山 滚滚长江。但见那寒云惨雾和愁织,受不尽苦雨凄风带怨长。雄城壮,看江山无恙,谁识我一瓢一笠到襄阳。
此段剧本出自于《千忠录》,旨在描写明初建文帝被永乐皇帝篡位后,削发为僧,偷偷地从地道遁走,到处为家,最后逃到襄阳等地的经过。又名《千忠戮》(《千忠录》、《千钟禄》),清初李玉作。
《惨睹》(《八阳》),乃为剧本的第十一出,因其中八支曲辞最末都是“阳”字,故俗称《八阳》。该出之所以为惨睹,乃因它描写建文帝如何在陶难途中,一路上看见他的无数旧臣被杀害,首级到处被示众的那种惨不忍睹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