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曲人鸿爪》。掩卷叹息之余,沉迷于作者营造的古典中国情景。作者张充和,工诗词,会丹青,擅书法,通昆曲。全是中国传统才子的才艺。与有同一昆曲爱好的曲人随缘而聚,即使在抗战艰苦的阶段即使去国万里,也有一个温暖的生活圈子,享受着中国古典的余韵。无论是重庆还是美国的耶鲁,她的家都是曲人雅集的地方。
本读书笔记主要是自己为了深入领会充和的昆曲世界,本着看完一本书要捞点干货的不纯动机,从网上搜来充和书里提到的一些表演曲目,这些曲目多半留有曲人墨宝。虽然不能找到充和他们那拨曲人的原版,就从大陆版的昆曲里领会这门传说里生下来就是完美艺术的神韵吧。
提得最多的就是《牡丹亭》这出昆曲名剧。
故事情节提示:贫寒书生柳梦梅梦见在一座花园的梅树下立着一位佳人,说同他有姻缘之分,从此经常思念她。南安太守杜宝之女名丽娘,才貌端妍,从师陈最良读书。她由《诗经·关雎》章而伤春寻春,从花园回来后在昏昏睡梦中见一书生持半枝垂柳前来求爱,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杜丽娘从此愁闷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弥留之际要求母亲把她葬在花园的梅树下,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其父升任淮阳安抚使,委托陈最良葬女并修建“梅花庵观”。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梅花庵观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见到的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妻,前往临安。杜丽娘的老师陈最良看到杜丽娘的坟墓被发掘,就告发柳梦梅盗墓之罪。柳梦梅在临安应试后,受杜丽娘之托,送家信传报还魂喜讯,结果被杜宝囚禁。发榜后,柳梦梅由阶下囚一变而为状元,但杜宝拒不承认女儿的婚事,强迫她离异,纠纷闹到皇帝面前,杜丽娘和柳梦梅二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