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读后感(二):讲故事的萨克斯
读《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
我身边并没有什么天才,更遑论音乐天才。
我喜欢看《最强大脑》,里面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记忆力超强。这种超强的记忆力不管是先天就有还是后天养成,都要经历一段长时间的培养,并达到自己在某一方面的超过常人的成就。
记得很久的一句话,成功是百分之九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分。这本书却打破常规的认识,给我们带来一种对大脑全新的看法。
奥利弗·萨克斯是英国著名的脑壳学家兼作家。他是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他也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将自己看见的那些光怪陆离的病例,纪录下来,以故事的手法把每个病例背后的神经学领域表现出来。
萨克斯很喜欢古典音乐,自己也会弹钢琴。他在这本书里写的就是音乐和神经学的关系。音乐如何影响甚至治愈我们?又或者音乐如何阴魂不散,在我们脑海里纠缠。
42岁的托尼,是一个小城执业的骨科医生。有一天他用公共电话跟他母亲打完电话,刚走出一步,就被一个雷劈中。他以为自己必死无疑,可是他奇迹般的活了下来。更惊奇的事也随之发生,他开始疯狂的爱上钢琴音乐,尽管他只是小时候上过几节钢琴课。托尼开始买一堆CD,其中有肖邦精选集,百听不厌。他说:“音乐源源不断的出现在脑海里,连一刻都停不下来。”
“有的人的记忆像照相机,马丁的记忆则犹如留声机。”另一个案例讲的是一位智障音乐天才。他叫马丁,从小患有脑膜炎时常发作癫痫。智力不高却对音乐异常敏感。萨克斯遇上61岁时马丁,那时候的他竟然还记得2000以上的歌剧。不只是旋律、乐器,还有所有的歌词。听一遍的曲子,马上就能在钢琴上弹奏出来。如此天赋,真叫人叹为观止。
萨克斯在书里说:“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要寻找自己的路,过自己的生活,也以自己的方式死去。”萨克斯每天都能遇见各种各样不同的病患,在接触这些病患的同时他深受启发,并开始将病例写成书。第一本书《偏头痛》并不畅销,萨克斯也因此丢了工作。但是就是第一本书的开端,奠定了他日后的所有书的基础。
萨克斯将神经病学原本艰深难懂的理论,深入浅出地穿插在生动的案例中。他笔下的每一个病例都不只是病例,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神经疾病的痛苦,是叠覆在人性之上的。
社会学家,残疾维权人士汤姆·莎士比亚曾批轮萨克斯是“错用病人挣销售的人。”他认为,萨克斯身为医生,利用了病患来获得文学上的成就。而萨克斯则在自己自传中说自己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其实故事无所谓好坏,因为萨克斯笔下每一个故事下面都隐藏着他对神经学领域的探究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