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孩子陶冶情操,很小的时候就买了一些音乐光盘,还特意买了一套古诗词的,是谷建芬作曲的,结果听了不少遍之后孩子就有意无意间哼唱里面的古诗词,看了这本《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我才明白人脑是个复杂的东西,音乐是个很特殊的表现形式,无意间对人脑就有一种特殊的作用,挥之不去,甚至有人因此而痛苦万分。
一开始以为《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是讲大脑非凡的记忆力的书,结果仔细翻看才知道是本研究音乐与人脑之间复杂关系的“学术书”。之所以所是学术书,是因为此书作者不仅进行了理论研究,还进行了实际案例的跟踪与调查,研究与分析,让很多读者了解了不为人知的人脑的一些事儿。
以前听过离奇古怪的事情,但真正看这本书,还真是见识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有人因为一次偶发事件或者一场疾病,竟然会发现出迥异的对待音乐的态度,从五音不全到疯狂着迷甚至脑子里一直响着音乐,不堪忍受。音乐既可以成为治疗疾病的辅助,又同样成为精神疾病的隐患或者诱因。
虽然世界各国语言不尽相同,但音乐我旋律和美基本是相通的,我自认为是个五音不全的人,也听不出音乐的好坏,但有时候看《中国好声音》之类的选秀节目,导师们激动的按键,分析起来头头是道。看了此书才明白,或许我可能就是一种乐盲症,书中作者分析了几个病人,完全听不出音乐来,把音乐当噪音,实在可怕。
莫扎特的音乐被证明有魔力,甚至被奉为胎教早教的音乐启蒙用曲,这个天才音乐家很小就表现了音乐天赋。我们普通读者大部分都没有这种天赋,作为平常人学习一点音乐知识,懂得欣赏音乐就足够了,万一遭遇了书中描述的被2000出歌剧占据的精神困扰,那还是不要的好。
但如果音乐作为一种特殊的治疗手段,如果对脑部受伤的人或者心理有不良情绪或者疾病的人,辅助治疗有好处,那么还需要经过临床试验和不断的研究来验证,就像中国的指挥家舟舟曾是一个特殊的病人,但音乐却弥补了他的一种人生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