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读后感(三):一千零一种大脑
一千零一种大脑
——《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讲述不一样的精神世界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要寻找自己的路,过自己的生活,也以自己的方式死去。”在本书的开头,作者的这句话,就成为了这本书秘密的最好的诠释。
关于大脑,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现代医学尽管已经在不断地探索这藏在颅骨和脑细胞当中的秘密,但是依旧是无法穷尽这其中的奥义。精神科和神经科为这片灰质和白质组成的领域而痴迷,却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可以解释这其中的谜题。
《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是神经病学专家奥利弗·萨克斯为我们带来关于对音乐有特别感受的患者们:他们中有的在脑海当中演奏完整个乐曲,在旁人的感受中是无声地播放着;有些人则是不停重复同一片段的小章节如同卡带,随着心情而起伏;有些人曾经是绝对音准的拥有者,有一天,发生在他们大脑中的变化,却让这音乐天才的超能力不见了;有些人也许在旁人的眼中是一个智力有些许障碍的人,但是他们的大脑却被上帝赋予了超越常人的音乐能力……本书当中,既有生动而形象的描述,又有真实而充满了感性的案例,让专业的读者觉得“有货”,也让普通读者觉得有趣。庞大的病人群体为本书做了最好的基础,这些故事都有关于一些不一样的大脑,但是每个大脑都各有不同,可以说,每个人的故事都是独特的,也正是这种真实的独特性,让我们能够一个个看他们人生的故事,参与到他们的人生当中,这种参与度,是一个医学家在为我们描述的时候能够带来的——专注,专业,完整地叙述;同时,在这中间,充满了人文主义的关怀与思考,又有着作家心思缜密而细腻的部分。
虽然只看了这个系列的其中一本,但是相信其他的也同样精彩,描述了一千零一种大脑的可能,也正是萨克斯教授为我们探索的关于人类的精神世界的无限可能的生动的一课。现在讲述精神病患者的世界的书籍很多,因为社会压力的加大,人们的精神世界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但是这样普及版的神经内科的融合的作品却很少,本书可以开拓出一种新的视角。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