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读后感(五):茅于轼先生的美丽与哀愁
即使一个受过经济学专业训练的人,如果此前并不熟悉茅于轼先生,那么对其中很多观点难免会怀疑甚至是反对。实际上,从茅于轼先生最早的择优分配原理到生活中的经济学到经济学的道德伦理,再到现在的这一本中国人的焦虑从何而来,无一不是用经济学的视觉和观点去解读、去理解社会万象。
通过亚马逊中国的Kindle书店购买了电子版,我很快看完了,事实上,这并不是一本组织结构严密和细致的书,至少不如此前的《生活中的经济学》,书中的很多文章和观点就散见于茅于轼先生近几年来的博客和演讲,并无任何新意。当然,考虑到茅于轼先生是目前很少几个还愿意做经济学科普这种费力不讨好的经济学家,这本书还是值得一看的。
书中一以贯之地讲述了茅于轼先生坚持的经济学观点,以及由基本观点所衍生的应对办法。虽然不能随意给别人贴标签,但我认为从这本书来看,茅于轼先生还是一个坚定的市场派,他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坚持用市场而非计划的手段去解决目前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他坚持精英治国,坚持经济适用房不能有独立厕所,他坚持“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他坚持“18亿亩红线”是错误的。他曾因为上述某些言论被左倾攻击,也曾经因为某些观点让右倾侧目,他坚持他的理性推断,一以继之,不为所动,从这方面来讲,他是美丽的。
然而,通读全书,我并没有找到书命所提到问题的答案。中国人的焦虑,到底从何而来呢?从何而来,又会向何而去,有何应对之策呢?这个问题的答案,茅于轼先生希望用贫富差距、收入分配调节方面入手,他也天真地希望政府、人民都讲道理。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好答案,因为贫富差距并非积累到今天才突然变得不可调和,80 90年代一部分也先富起来了,然而那个时候的焦虑明显和现在不同,现在的焦虑,不仅仅因为贫富差距,更在于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大家都成为了个人主义者。个人的觉醒,面临高房价、高生活成本、还有不放心的食品和空气,如何不焦虑?也知道要讲道理,可是现实情况是,谁会听你讲道理呢?先生呼吁的保护产权,多少年过去了,进步几何?先生呼吁情切,我却看到了深深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