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读后感(九):中国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
本书的名字有点哗众取宠,有人说是文不符实。其实这本书真的不能解释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抛开题目,单看内容,本书还是很值得一读的。
前半部分主要讲的是社会热点经济问题,围绕经济学的公平和效率,来分析中国当下的热点经济问题。我还是很喜欢作者的观点的。我一直觉得共产主义是不能实现的,共产主义要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各尽所能,各取所需。这与人懒惰和贪婪的本性是相矛盾的。如果生产资料是大家的,所有权不明确,那谁会对它负责人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那为什么还要去干呢?看看大跃进时期,再看看眼下的国企,便知道产权不明确带来的是责权的不明确,进而效率低下。所以我觉得共产主义只是个空洞的口号,而且永远不可能实现。作者在本书的核心观点是效率第一,公平第二。我们要提倡效率,当然也要兼顾公平。经济上的绝对公平是不可能的,但要把贫富差距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同时要尽量争取地位上的平等,消除特权。
作者认为住房差异是人们贫富差距的最集中表现。作者支持廉租房,而反对经济适用房。他认为廉租房是政府拿着纳税人的钱去帮助社会上最贫困的人,这是可以理解的;而经济适用房则是政府送给夹心层的一个顺水人情,这样做其实是损害了某些人的利益,而且在经济适用房审批过程中给官员提供了腐败的可能。作为一个在北京工作而买不起房子的人,情感上我期望着政府能为我们做些事,而理性则告诉我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会掉,也不会砸到我头上。对于当下很热的自住商品房,我持观望态度。房价确实低一些,但是位置偏远,周围配套较差,中签几率低。我最担心的是房价低了,房子的质量有保证吗?
书的后半部分主要讲的是民权。民权是什么,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并且不会妨碍到其他人的权利。没有特权,也就实现了民权。个人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有细看。
我个人还是比较信奉市场主义的,所以书中的大部分观点我都认同。如果想对社会热点问题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而且信奉市场主义,这本书还是很值得一读的,通俗易懂,不管你有没有经济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