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稻盛和夫》读后感(六):相当的失望
认识稻盛和夫是从《活法》开始,对他的敬天爱人的精神非常敬佩,也学到不少东西,但是这本书,虽然是朋友的推荐,却相当的失望。
开始第一章稻盛对世界格局走势的分析还是清晰的,正想深入研究的时候,本山那个神棍冒出来了,通篇跟中国的那些“大师”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看来全世界的神棍都差不多。
从他两人的对话中,感觉到稻盛和夫也未必很认同他的那些神神鬼鬼的东西,只是因为劝诫世人的出发点一样,所以也就没有深入论证罢了。虽然都是所谓的“修行”,但是稻盛从实业出发所得的领悟,却比那些世外高人不知高了多少。
这几年类似的大师层出不穷,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信这个,其中还不乏成功人士。但是几年下来,那些大师的面纱渐渐的揭穿,敛财骗色,最后甚至跟门徒闹至翻脸的事情时有发生,更加验证了我对于“修行只能靠自己领悟,决不能依赖所谓的高人”的看法。
在我看过的那些讲灵性修行的书中,比较让我欣赏的,是克里希那穆提,而他的观点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抛开对所谓上师的依赖,因为这是你拒绝思考、拒绝痛苦反省的理由,而修行,往往是从反省和思考开始。果然如福特所言,“思考是世界上最痛苦的工作,大部分人宁愿死也不愿意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