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谋助手论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10篇

2022-03-23 03:31:2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10篇

  《参谋助手论》是一本由王怀志 郭政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31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一):感谢时代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二):再版前言

  盛情难却,应出版社几番要求,此书再版了。即此,也需要说几句。

  这本书初版于十七年前(1994年),作为作者,我们如今已经很是淡漠了。然而,近来网上却有些热议,褒贬不一。无论是褒是贬,我们都觉得很自然,可理解。今天看来,九十年代初的认识、表述和措辞,实有不当之处。此次再版,本该做一番修订,但一则我们已经没有那样的心境,二则一本普通的小书,十七年了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无论对错,都无碍大局,还是应该保持原汁原味,请读者以今天的视野去回视一下也未尝不可。

  谨此序以恭读者。

  作者

  2011年11月20日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三):一本凡人撰写的神一样的书

  1、批判角度看

  这是一本能够让读者了解我威武的人民军队是怎样一坨庞大的官僚机器,现在怎么样不说,至少在据他们说没有腐败的国朝初年,秘书们养成了怎样的习性,首长的事情又是怎样的琐碎鸡毛蒜皮。

  2、从世情的角度看

  这是一本世情教材,难得的坦率,难得的细腻。将首长替换成总经理、董事长、XX长、BOSS、老大,都可以。这是一本可以传世的书。

  3、从专业角度看

  虽然作者文笔很琐碎,但这书成稿于没有谷歌百度的年代,以及非著名作者的身份,两位的知识已经堪称渊博。而更难得的是作者的坦率,虽然有一些地方也有不自然,为了自圆其说的曲笔,但能够事无巨细的将秘书的经验娓娓道来,似乎能够看到书后面两位乐于提携后进的老前辈的影子。至少人品应该不错。

  4、从实用角度看

  一些人情世故确实是需要了解的,一些整理材料的方法也确实是实用的。 推荐购买正版!支持作者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四):为领导服务是一种必须

  多年前,我父亲还没退休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家(也包括我的档案)所在的单位已经破产,所以我父亲作为一个在国企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去了一个私企工作。然而他的心情总是很郁闷,觉得在私企里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曾经跟我说起一件事,大概类似老板让他当着年轻同志下不来台了,最后结尾说,人和人是平等的,他怎么能这么对我?!我说,人和人怎么会是平等的?不要说在私企,以前你们在国企,你跟领导能平等?——结果可以想象,我们必然不欢而散。

  我父母的职业生涯基本已经可以盖棺论定,当然我觉得他们是好人,但从职业的角度来说,他们自己的职业理念(也包括他们给我的职业建议)是有些问题的——他们既不屑于“巴结”领导,又嗟叹自己没有得着更好的工作待遇。而我用了很多年来努力使自己摆脱这些弯路。

  从个人拥有更好的职业生涯而言,我是很赞同这本书的。如果一个人不能接受真实的世界就是人分369等,一个人需要他的领导认同才能获得价值的话,我觉得当然也没什么问题。但接受这些也不见得意味着就只能成为一个油滑可憎的帮闲——“能干好本职工作”从来只是一个入门级别的要求,如果你志在青云,如果觉得杜拉拉做单浮沉圈子圈套中的勾心斗角也都是“it`s business”,那我觉得这本书的境界其实更高级一点儿。

  另外说一句,据说这本书存货卖完就不会有加印了,我打算买一本收藏。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五):书非常实用

  书非常实用,尤其对于理工科不谙社会交往的人来说,很多细节都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还不仅仅是实用,它在讲述某种行为方式的时候还可以用浅显的语言,建立起一个合乎常识、常理、逻辑、规则的理论,以支撑这种行为以及它的合理性。对于文人来说,某件事是这样就是这样,接受就好,可以不必知道它的因;但学理工的人不一样,他们喜欢穷根究底,要知道为什么,就像论证为什么卫星必须要第一宇宙速度才能脱离地心引力的束缚。所以,我认为理工科生可能比文科生更需要它。

  有人说,这本书是糟粕,它在教人如何做奴才。不才以为,人生活和工作在社会中,必然受各种各样的限制。社会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很多规则——如何保证这个社会更和谐更稳定地发展的规则——它既已经成为规则、社会已经默认的规则、不违法的规则,你如果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先服从规则再谈发展,如果连规则都不懂,糊里糊涂,如何被一个小浪花淹死都不知道,还谈何发展?再说了,如果教人如何更好地做好本职服务工作就叫奴才,那全世界努力工作的人都是在做奴才。既然大家都是奴才,也就大不必计较谁做了谁的奴才吧?小可眼里,众生平等,心里是奴才就是奴才,是工作就是工作,心如明镜台,何处惹尘埃?奴才论,小可完全无视之。

  总而言之,如果你是理工科出身,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你在工作中的各种人际关系上、处理问题时存在疑惑,这本书一定可以帮助你。这个,绝对可以信。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六):谁的参谋助手?

  @易仁永澄 @GTD忍者 @为走而来 终于读完了这本《参谋助手论》,他的副标题是“为首长服务的艺术”,问题在于,艺术性少了些,很多所谓的经验技巧,似曾相识。

  本来以为是自己平时的所见所闻和书中介绍的不谋而合,后来发现,和书中介绍的最不谋而合的竟然是刚刚结束、历时四天半的薄案庭审里面发现端倪。

  比如领导配偶参政议政的作用,家属关系没处好会影响你的升迁,赢得领导配偶欢心会平步青云,和领导家庭中的年轻女性成员走的过于密切或许会让领导不快,从而适得其反的让自己被“另眼看待”,所谓“王捕快夜奔美领馆,平西王黯然离山城”不正是这个典型的例子吗?

  比如领导交办的违规事情很含蓄,你心照不宣的去抓好落实就行了,办好了他会对你大加褒扬,办不好,后果是你自己来承担,领导根本不知道,用某人的话说:“对此我一无所知”,或者“我很忙,根本不可能关心这些事情”。

  比如否定首长的意见需要有原则,有艺术,有策略,分场合。如果时机不对路,策略不对头,往往领导会“对此绝不接受”,进而对自己的仕途进行斩首式摧残,最终不得不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读完这本书,看完这场审判,我的感觉是:在机关里在职场上如果一个人没有树立合适的价值观,没有充满正能量的愿景,那么他的目标就往往可能仅仅是为首长服好务,将来被提拔当首长。那么他就很难有普遍的是非观念,把握基本原则,权衡一件事情做与不做的尺度仅仅在于对自己是否有利,是否“安全”。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本书可以作为秉持此类观念那些所谓“参谋助手”必读的圣经。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七):真技巧 伪艺术

  什么是现代秘书?百度百科说,我国现今秘书的主要职责是协助领导人处理综合情况,调查研究,联系接待,办理文书和交办事项等。 实际情况如何呢?本书从二十多个问题阐述了做首长秘书的酸甜苦辣,其职能远远超出了秘书应有的主要职责。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国民党部队里的副官,同样是百度百科:国民党军队中的副官一般是指长官的有军衔的秘书。不同级别的主官就会有不同级别的副官。而且还分类。一般都是主官的亲信。当代的秘书岁名称是秘书,骨子里依然是个副官。

  如何做好一个秘书?作者从多个角度,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概括总结,娓娓道来,完全是一步活生生的社会史。外行可以藉此看热闹,但外行也可能觉得无聊。然而内行的人一看就知道门道在此。虽然是1994年的版本,现在读来,依然契合实际,想来放在民国副官身上,依然不差,甚至可以向上推至明清师爷,也有可循之迹。中国的政治大酱缸实在厉害,任你有三头六臂,任你能让日月换新天,他也要把你酱一酱。

  何谓艺术?“其根本在于不断创造新兴之美,借此宣泄内心的欲望与情绪,属浓缩化和夸张化的生活。”艺术的根本在于创造。作者把自己的多年经验也称之为“艺术”,依我看只不过是技巧,否则李莲英也该是艺术大师了吧。即便称的上“创造”性的服务,那也是遵循前人路径而来,前人都不敢自称艺术,看来作者真是够自信啊。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八):短评:内臣家狗的实用宝典——读《参谋助手论》

  2012/4/11

  历史的故纸堆里有钻石,也有糟粕。在我看来,这本写于近20年前的《为领导服务的艺术:参谋助手论》一书,就是十足的糟粕。出版社将其挖出,并大力宣传,揣度其用意,想必也不在于推广为领导马首是瞻的“艺术”,更可能是将其作为见证中国官本位文化的“活化石”从垃圾堆里扒出,来满足当今读者猎奇窥淫之心吧。

  纵观古今中外,《韩非》和《君主论》都是献给君主的权术之作,《厚黑》虽谈“脸厚如墙,心黑如炭”之术,但实为批评贬损之书。今日,终于有一本实用宝典,是专门呈献给内臣的。此书有理论、有案例,将内臣伺候主子的经验“升华”为艺术,着实不易。

  且试翻其中一二章。第05章,“维护首长尊严的艺术”,就在告诉内臣们,首长面前无小事,应该时刻注意细节,比如领导讲话时的话筒摆放位置、镜头对准谁等等,都要事无巨细,以免驳了领导面子。

  再看第16章,“协调首长关系装糊涂的艺术”,要对首长对其他首长的议论做到“四不”和“四要”:不拒听,不记录,不追问,不肯定也不否定;要听而不听,要少答多听,要边干工作边听,要边打圆场边听。最后,“会装糊涂的秘书才是聪明的秘书”。

  此种犬儒之术,在犬儒之人看来自然评价甚高,“实在”、“不虚伪”、“真话”就成了披在这本书外的金缕玉衣。但这种对权力的迎合,却是以丧失人格、丧失灵魂为代价,真真的败絮其内。想想当年在克拉玛依大火时的“让领导先走”,再翻阅本书,更是觉得,任何溢美之词都难以遮掩书中漫散的尸臭。

  忘记交代一句,互动百科对“内臣”的解释是,“1.国内的臣僚。亦指属下的诸侯。2.宫廷的近臣。3.指宦官,太监。”,在本书中,相信所谓的参谋助手,所对应的更应该是解释3吧。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九):不愧是旷世奇书

  当一本书被称为旷世奇书,这通常意味着它有太多维度了,多到你不知道究竟应如何去定义。

  《参谋助手论》就是这样一本书。

  打个比方,就好像我们回过头去看87版红楼会惊讶地看到林妹妹的发式是时下最流行的空气刘海,”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参谋助手论》的出版背景和内容就是比林妹妹的刘海还难以想象的玩法。

  秘书这个职位在我国职业生态上的特殊性是中国人都隐约知道吧。他们是伴君如伴虎的“伴”,是身先士卒的背锅侠,是手可摘星辰的异士。总之,秘书已经不是普通的马仔,他至少也是“头马”。

  所以这本书更通俗的名字可以叫做:如何从众马仔里脱颖而出?或者,如何当好一个头马?

  我思来想去,觉得精髓还是在一个字:M。

  就是经常和sml相关联的那个m,对,均码。老大是当之无愧的s,你当好m。

  没有这精神的人很难说服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将就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甚至一群人,思前虑后,比谁都周到,比谁都深藏功名。要么你天生如此,要么你将自己在强者身边的机会目为“终南捷径”,不然你真的把握不住。

  想想,贾宝玉如何做小伏低周旋于十二钗之间的,叹,学无止境呐。

  反过来又想,同样是做工作,别人可以细致琢磨到这个程度,作为买椟还珠的人,感受这种态度和工作方法也超值了。

  而且这本书2011年重新活起来也很有意思,事实证明,同样是重新翻红的书,《怎样鉴别黄色歌曲》就只是封面刷屏,但这书的内容却坦诚抓人。说实话,我又不是人家亲戚,看这些掏心窝子的话很不好意思,就像众目睽睽之下捡到了钱,觉得不该受此恩惠又找不到可以答谢的人只能物尽其用以报其美意。

  《参谋助手论》读后感(十):帮助老板做正确的决定

  在冯导的《大腕》里,关之琳说,她的工作是帮助老板做正确的决定。这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以致被我视为职场工作的原则之一。但因资质鲁钝,加上偷懒厌学,对这句话的理解也仅停留在“原则”层面,碰到个别具体事务,仍然会犯浑,事后想来,后悔莫及。

  而这本《参谋助手论》,是对“帮助老板做正确的决定”的最好诠释,是方法论,是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

  虽然作者是写军队这个圈子里的事,处理的事务不同,但人性是相同的,工作思路也是类似的,一点不妨碍我们这些职场人举一反三,活学活用。

  书的具体内容我不多做透露,完全如各位读者所言,大胆直白,写都得是经验教训,成功心得。我想在这里表达的是,我是如何理解“帮助老板做正确的决定”的。

  从字面理解,作为助手,是以”帮助“为做事的方法,以达到让领导作出“正确”的决定为做事的目的。“帮助”,自然是因为自己不是领导,不能拍板,做决定,下命令,当然也自然不会承担责任后果。所以,首先,做事的时候,摆正态度很重要------一定在让领导作出决定前,获得充分的参考。这些参考,就来助手的日常工作,比如,充分、全面调查事实,收集各方面意见。要做到这些,自然离不了助手勤奋的工作态度,公开透明的做事方法,不偏不倚,不遮不掩,使“决定”的相关事实清晰、准确、全面的呈现给领导。这也自然离不开渊博的知识和经验,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管理思维。

  再者,什么是“正确的决定”?其实,在决定得到验证之前,没人完全有把握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决定,领导如此,助手亦如此。既然大家都浑似蒙在鼓里,那何来“正确决定”之有呢?这就是一个合格助手之所以合格之处----他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站在领导,甚至领导的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样才能使领导(及其领导)在对决定的认识上,基本趋于一致,达到”这就是正确决定“的共识。

  所以,要帮助领导做正确的决定,助手需要具备做助手的工作能力,也要有做领导的决策能力。

  能做一个好助手的人,一定有能力做一个好领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