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能让你永久戒烟》读后感(八):戒烟是前往另一个平行世界
十几年的烟瘾居然就这么没了!我仿佛穿越到另一个平行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本就不是个烟民,我讨厌抽烟!我跟从来没抽过烟的人一样,讨厌一身刺鼻烟味的人,讨厌火车站吸烟处门口的味道,烟瘾那种东西仿佛从来没有在我身上存在过。
我是个有十多年烟龄的人,第一次吸烟是在大学一年级。那一天我因为嘴里长疮非常难受,同学阿康说抽根烟就能镇痛,于是我点燃了他递过来的烟。我呛的直流眼泪,但青春期的好强使我强忍着咳嗽,试着让烟从鼻腔喷出来。后来的几天里,我仔细观察了电影明星的吸烟动作,终于学会了“吸”烟,并在之后的十几年一直保持着一天一包的烟量。
我戒烟的想法很早就有了。特别在工作以后,抽烟给我带来很多不便:办公室禁烟,每个小时我都要上一次厕所;出门时烟盒打火机总要占据一个口袋;最头疼的是坐飞机不能带打火机,身边没有打火机比没有烟更可怕。我也尝试过控制吸烟数量。直到近两年,我的呼吸道健康每况日下,不敢KTV去飙歌了,每次感冒咽喉发炎就会让我痛不欲生,肺活量小了害我在表弟的婚礼上比赛吹气球得了最后一名。我渐渐意识到,我必须下决心戒烟了。
我知道戒烟不容易,所以我要打一场有准备的仗。我开始寻找戒烟的“科学方法”,曾经尝试过电子烟、过滤嘴,甚至想办法从国外买尼古丁口香糖和贴片药膏。有些方法确实在一段时期内让我减少了吸烟量,但并没有让我戒烟,到最后我反而抽的更多。这让我对戒烟产生了恐惧,从那时候开始我认定戒烟是不可能的,除非我被告知得了肺癌。当我看到2岁儿子学样叼着烟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纠结,我绝对不希望儿子长大也吸烟。
如果你最近因为吸烟开始产生身体的不适,甚至病痛已经逼着你要戒烟,或者你有其他的非戒不可的理由,这篇文章就是为你准备的!因为你离那个平行世界只有一门之隔,一点点提示就有可能让你找到穿越的钥匙。这把钥匙就叫做:对烟瘾的认知。
先让我们来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吸烟”?
这个问题一般会得到这么几种答案:
1、吸烟是一种社交工具,递根烟就能增加领导、同事、客户的好感;
2、香烟是香的,跟臭豆腐一样,有些人就是喜欢(一般是不吸烟的人的回答);
3、吸烟能抗疲劳,能提神、解压;
4、特定的时间点吸烟,让人有愉悦感、很舒服,比如饭后一根烟、事后烟;
5、还有一些奇怪的理由,比如吸烟能减肥,能预防感冒(把病菌都杀死了)之类的。
我们逐个分析每种答案。首先答案5最站不住脚。吸烟确实会降低食欲,但那是先引起肠胃紊乱,再导致食欲不振。而吸烟预防感冒,甚至还有人说能预防SARS,那更是无稽之谈。吸烟对呼吸道的破坏和对免疫力的降低,必然导致得病几率加大。
我们来看看答案1,这是很多人会不假思索的回答。但仔细想想,在大多数社交场合,吸烟者到底是被尊崇还是被排挤?我们在不确定对方要吸烟的情况下会擅自点烟吗?我们会发现,通常说的社交有利于吸烟其实有一个前提——社交的对象本身就是烟民。再思考一下,什么样的人会因为你递了一根烟而感谢你?结果为通常都是财力远不如你的人,比如保安大叔、三轮车师傅、搬运工等等。有数据显示美国等发达国家每年的烟草销量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逐年下降,发展中国家的烟草销量则在增加;而最近几年我们国家沿海城市的烟草销量也在下降。这不仅说明法律控烟能取得显著效果,更重要的说明了社会文明程度和烟草销量是成反比了。也就是说,一个有文化有财富的精英者,其吸烟的概率远低于一个体力劳动者。既然如此,我们坚持的社交目的还有什么意义?
下面再来看答案2。其实每一个烟民都知道,烟味一点都不好。之所以我们吸烟时忽略了这点,是因为人的适应能力强。常常会有这样的场景发生,老婆在说我们一身烟味的时候,我们自己是闻不到的。这种适应很好理解,就跟人眼对黑暗弱光环境的适应一样。你要是不信的话,现在就可以点起一根烟,仔细品味一下。当你有意识的去闻烟味时,除了难闻不会有其他任何味道。
那么答案3和4应该是对的吧,否则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吸烟呢。这几乎是所有吸烟和不吸烟的人的共识。连医学专家和控烟倡导者都在呐喊,要用意志力抵制吸烟的欲望,言下之意就是吸烟有无穷的诱惑力会让人无法自已。
可惜,真相往往出乎所有人意料。吸烟根本不会让人产生真实的愉悦感和慰藉感,同时人体也不会对烟瘾有身理上很强的依赖性,一切都是人脑的错觉!
这种错觉其实在生活中非常普遍。比如把手放进烫水里会很痛,当拿出来的时候就会大大的松一口气,感到无比舒服
,尽管那只手还红的像只鸡爪!再比如期末考试考了59分,在我灰心丧气的时候老师突然告诉我,有道题他批错了,我正好及格了,我肯定会高兴的跳起来,而全然忘记了当初估分的时候是有70多分呢!
烟瘾就是这样,让我们先处在一种不良的状态,这种状态就叫“烟瘾犯了”,然后在我们吸烟的时候解除了那种状态,让我们产生身心愉悦的感觉,但实际上我们的状态仍然要比一个健康的人差的多!我们可以把人的状态画一个坐标,当一切正常的时候身心的状态处在刻度“0”,当有喜事的时候身心状态会达到“100”,而吸烟就是让状态先处在“-100”,解了瘾以后升高到“-20”,大脑感受到了80分的增加值,但真实状态却仍然在正常水平以下。而且,每一次解瘾的后果,都是让瘾更深,下一次的吸烟欲望会更强烈。这就是烟瘾最大的奥秘!
也许你不相信自己的大脑会被如此简单的把戏所骗,那我们就再来分析一下这个骗局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切的罪魁祸首叫“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种杀虫剂的成分,以前是,现在依然是!尼古丁有剧毒,两三根香烟的烟草浸泡过的水注射进人体的话,几秒钟就能致死。我们常年吸烟没有立刻致死的原因在于,烟草燃烧以后大部分尼古丁被破坏了,剩下的被过滤嘴、鼻腔、气管、肺一层层过滤,最后到血液里的含量微乎其微。进入血液以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有毒的尼古丁产生抗体,而免疫系统为了保持平衡就会产生对有毒物质的依赖性,再由大脑反映出欲望感。日本和加拿大的脑科研究发现,对吸烟的欲望感是由大脑前额的两个部位产生,这种生理反应根本不是意识能够控制的。也就是说,吸烟的欲望是一种潜意识,人在吸烟的时候根本不会去思考我为什么吸烟、到底要不要吸烟的问题。”我要吸烟“这个想法就是一种直觉,所有吸烟的动作都是下意识的。现实也确实如此,烟民从点烟到吸吮,再到吞云如雾,这些动作都不需要大脑思考,大脑除了那个假的愉悦感以外,不会有其他任何感觉,我们完全不记得嘴里的味道和鼻子里的气味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