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京梦魇》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南京梦魇》经典观后感集

2022-03-23 03:03:1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京梦魇》经典观后感集

  《南京梦魇》是一部由Rhawn Joseph执导,纪录片 / 战争 / 灾难主演的一部美国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南京梦魇》观后感(一):影片开头展示的事实

  昨晚上意外聊到这个片,记下来备忘

  这片看完就一个感觉,堵。影片大部分内容是知晓的,堵的自然是日本人的残暴和兽性。其实兽性这个词挺鸡巴扯淡的,大多数兽的性是比人强的,比如动物从来不会有“强奸”。

  影片开头展示的事实才是让我堵得要命的地方。

  淞沪会战日军打得很幸苦,南京蒋介石眼看守不住了,带着空军跑了,留下一堆老弱病残。日本人打下南京认为一国之都被占,加上之前战局不顺,这胜利一下把他们刺激坏了。实际上南京失守并不代表整个国家战败,蒋介石无非是为了保存实力而已,如果不忌惮吾党,他一国之君怎会丢盔弃甲连首都都不要了?南京之后成为一片没有法律。没有禁忌的荒野,惨槽屠城。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国家是什么?政府是什么?是干什么用的?就是外敌杀过来跑路让你们自己去扛?血战前行的历史,百姓从来就只是鱼肉,是统计数据。

  本片记得放出来的时候刚好赶上中日交好,好像上边给禁了还是怎么着。理解吾党的敏感。本片阐述的历史其实直接来看,跟吾党无关。这是当时的政府干出的祸事。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保存实力,完全可以弃百姓不顾,日本人变态残忍不假,又赶上军国主义最横的时候。可又是谁给这残忍提供了施展的场所?吾党如果承认这段悲惨事实的起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所谓的国家对不起人民,是当权者考虑到自己而罔顾百姓,那么它自己的历史,特别是所谓新XX主义革命中为自己树立的种种高大形象是很可疑的,整个抗战中,它有多少次是真正为了整个民族整个国家奋战,又有多少次是为了保存实力和蒋介石争天下如何如何?

  所以,能在当时那种复杂困顿的局面下异军突起拿到天下,可想而知需要多少阳谋阴谋,照我看,那可是一种连敌人和娘老子都一块儿玩了的顶级智慧啊,所以现在,才有这固若金汤的铁桶江山啊!

  据说南京每年大屠杀纪念日还要鸣笛警世,希望这警钟不仅仅让人们莫忘对军国主义的没齿之恨,也别忘了,随便便代表了你代表了国家问你要吃要喝让你承担这义务那责任的政府如果关键时刻靠不住,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南京梦魇》观后感(二):为了忘却的纪念,为了失语的民族

  昨晚看了朗恩·乔瑟夫博士的电影《南京梦魇》,这是一部筹备10年拍出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整部影片由当年的黑白照片;日本人、德国人(拉贝)、美国人的文字记录字幕;吴海燕的旁白,这三部分组成。照片资料非常非常之详实、全面、甚至有些残酷无情;一些外国人的视角,甚至日本战地记者和军事命令来构成字幕,无疑增加了影片说服力,夹杂着少量大屠杀幸存者的恐怖回忆,深深的震撼着观众的心;身为中文版制片人兼解说的吴海燕女士,用她压抑的愤怒语调,尽量平和的把事实展现给观众。 这是一部另人震撼和充满说服力的影片,在一个民族几乎为之失语的时代,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我们将铭记他,不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未来,为了惨剧不会再次轮回!!!

  《南京梦魇》观后感(三):零碎的思考·南京梦魇

  一个值得别人尊敬的国家必须有勇气面对自己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面。承担责任,不用说一个国家,即使是一个人,也是应该做到的。

  可是日本做不到。

  疯狂地不承认历史,不承认罪行,活在自己给自己编造的荣誉光环中,活在狂热的军国主义中,活在自己不可一世的野心中。

  有人说,日本人团结,那是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最好的榜样。

  可是却真实地感觉到,日本人,或者说,人,都是那么容易被愚弄。当你身处一个失控的环境,当每个人都陷入狂热,当所有人都失去理智,那么你的冷静,你的特立,你的不同意,你的违抗,就是对神的不尊重,就是应该被踏上一千只脚永不翻身的命运。

  中国的大跃进、文革,日本和纳粹的屠杀,太多的事实证明老百姓是怎样地听从领导,听从他们上帝的旨意,听从他们的环境,而不顾自己的大脑,不顾自己的思考。

  盲从就是一切。

  思考才是罪过。

  这样的也许你看来是谬论的东西,却真真实实地发生了,发生地那么惊天动地,惨绝人寰,不止一次。

  所谓的武士道精神,某些中国人所崇拜的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日本的团结,日本的一切……在杀人思想的影响下就成了可怖的杀人游戏、强奸游戏、屠杀游戏,活生生的生命消失在眼前,亲手杀死那些生命,却可以狂笑,疯狂地大笑,然后继续游戏。

  每一个空气分子都弥漫着血腥。

  一座座鬼城让每一抔土都沾上令人发指的污物,那是——血!

  你一定无法想象,这样的场景该是怎样。

  那些绝望的歇斯底里的喊叫声,那些求生的本能,那些在枪口和炮声中倒下和被炸飞的身体,那些只留下一个个黑洞的乳房,那些被悬挂成排的头颅,那些对妇女的无情凌辱,………………我不知道,不知道这是怎样的残忍。

  我长大了很多,所以不再会单纯地把日本当作敌人。可我从来不对日本产生好感。

  因为没有道歉,没有承认,没有承担,没有赎罪,所以无法原谅。永远。

  对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世界,我们到底能做什么呢?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些让一些人感到幸福的事情。

  苹果里有很多种子,种子里也有很多苹果,所以苹果里也有很多苹果。

  一颗充满爱和感激,以及所谓正义热情的心,是可以感染很多人的,也许是不经意,但就是那么确定以及肯定地做到了。

  世界,会更好的。

  请这样坚定的相信。

  碎片·辛德勒的名单

  确实感人至深,也震撼了我的心。印象最深的场景,是那个穿着红衣的小女孩在黑白的慌张的人群中像只受惊的小鸟一样穿梭,寻找避难的场所。

  然后最后,我又看到她,在一堆尸体的上面,被推着去焚烧。

  可是或许真实的影响和资料更能打动人心,或许因为那是我们自己同胞的惨剧,我更加地不能忘怀,因为起了一身又一身的鸡皮疙瘩。一次又一次地含满泪水。

  不可以忘记,不可以忘记。

  多一点对人本身的关怀。

  《南京梦魇》观后感(四):每个日本人都应该看看这片儿

  1、拍摄团队是美国人,资料来自战地记者、日本士兵、中国幸存者,所以相当的客观、准确。

  2、不得不承认,日本这个民族确实具有天生的兽性、残暴性、变态性。

  3、即使是天皇授意士兵们杀光中国人,士兵们执行上级命令执行的的这么开心还是非常的令人愤恨的,看看杀人时旁观士兵们的嘴脸,一副开心快乐的表情!

  4、日本鬼子比德国士兵要可气的多,德国人杀犹太人只是为了灭族,杀人的手法及残暴性大大不如日本人。日本人杀中国人时简直像是在游戏,各种手法花样层出不穷。种种暴行令人发指。

  5、影片画面虽然不清晰,但震撼性却一丝不减,看得我头皮发麻、四肢冰凉,几次想停止观看,这种感觉是看任何恐怖片都达不到的。

  6、最可恨的是影片的最后描述的,战后被压上军事法庭受审的日本战犯只有区区几名,真正幕后指挥的日本皇室一族没有受到一丝一毫的惩罚,而参与屠城的日本士兵大部分都安享晚年,享受国家优厚的福利待遇。而受审的几名战犯,他们死后在靖国神社里享受着日本元首们神一样的参拜!

  7、现在的日本人,你们有勇气看看这部纪录片吗?!

  《南京梦魇》观后感(五):一部来晚了的电影

  说句实在话,我不想看这部电影,因为我是南京人,至今在我们南京每年的12月13日上午10点,全城都会响起空袭警报声,把所有的南京人的心带到当年那个时候,因为就在这个日子,日本人攻入南京城了。(注:在南京这个近八百万人口的城市中,日本人不到100人。)

  为什么说这是一部来的比较晚的电影,倒不是针对我们中国人,而是其它国家的人。我接触过不少外国人,他们对南京大屠杀根本不了解,仿佛没有这回事一样。但要是跟他们提到二战中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他们倒是相当了解,为什么回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以前我国很少会借助媒体,尤其是国外媒体,来向世人展示南京的悲剧,以色列人在这方面做得是相当的成功,象大量的反映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电影,比如辛德勒名单等,在它制片方中都有以色列人的身影。

  我相信这部电影会给世人,尤其指西方人,带来相当震动的影响,希望这不是我的一相情愿。

  《南京梦魇》观后感(六):历史不会忘记,警醒吧同胞

  日本这个民族,如果不从根子里对历史忏悔,不从内心深处消除掉可怕的民族优越感,中日友好就无从谈起,最近关注了日本酒店篡改历史的恶心行为,听说了日本右翼集会游行辱华,整个国家恐怕也没有多少人真正承认过南京大屠杀。整个观影过程让人摒息、让人心痛,我在想为什么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全部影城没有一部和大屠杀相关的影片上映!我们不是应该让所有人铭记么,那为什么就这么一天也全部被商业元素给冲淡了,就不能播放下这样的纪录片么。近期看了罗曼蒂克消亡史,我觉得日本人应该就是那样看着彬彬有礼、其实心怀鬼胎和野心,骨子里根深蒂固的优越感,从未减轻过准备奴役其他民族的心里的狼。从今天起,我也会加入抵制日货的行列里,作为中国人,看到对中国和历史罪孽深重的日本人如此嚣张、如此丑恶,我觉得应该要有点起码的自尊和骨气,日货就算再好再实惠,你买了就算对日本企业的支持,而这些企业现在还究竟做着多少支持辱华支持右翼的事情,我们真的看不清,真的太容易被蒙骗。历史不会被忘记,日本岛国不应被原谅。警醒吧同胞们!

  《南京梦魇》观后感(七):为了忘却的纪念

  即便不是正值南京大屠杀纪念日70周年,即便不存在本片或是《南京》这样的记录性影片用血淋淋的事实一次一次敲打着所有中国人的心灵,我想,至少在网络上从来也不缺乏对于日本当年在中华大地上的疯狂暴虐罪行的仇恨和声讨。这样一种强烈的民族情感,我认为是一分一秒也不应当停止或是减少的。

  以前的我们是从课本上记住了1937年的这一场浩劫,依据仅仅是几行冷冰冰的报告性文字和一两张模糊的几乎不能辨认的黑白照片。即使有仇恨,也是一种对书本的刻意模仿,程度是有限的。毕竟我们从出生到现在,甚至乎我们的父辈们,根本没有亲历过战争的残酷,炮火的洗礼。在书本或是电视电影上看到的画面,再怎么逼真也会随着结束曲被现实的氛围吞没。谁能真正感到炮弹在身边爆炸的恐怖,眼睁睁看着亲人被蹂躏的痛苦,和下一秒即将被夺去生命的无助。最令人惧怕的便是自己失去对命运掌控权的一种绝望。这样的感觉是无法复制到我们这些旁观者的内心的。即使是生活在南京,这片曾经尸横遍野的土地上。所以现在一部分人开始动摇,他们在意实实在在的自身利益高过虚空的爱国主义,他们排斥再睹一幕幕的历史事实,他们高举着“冤冤相报何时了”的旗子,企图用时间掩埋那一具具尸体和头颅。

  我们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发生,乃至整个日本侵华事件中,我们中国人本身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实上,当蒋介石等携妻儿老小逃离南京城的时候,所有人都应当预见了几个月之后前首府南京变成一座人间地狱的景象。连一国之首都弃城而去,把国民的生死置之度外的时候,百姓再多的挣扎还有意义吗?

  然而,我们不能容忍的是日本至今还把这一彻彻底底的侵略战争说成解放亚洲的正义之战,我们不能容忍的是这么多的日本士兵在南京毫无人性的变态行为。你可以以胜利者的姿态占领城市,你怎么能把跟自己长得极为相像的中国人当成泄欲的工具玩弄于鼓掌?一系列泯灭人性的行为实在是令全世界人民发指!!!更何况牺牲的人是我们的祖先、同胞,所以声讨正义和对日本民族的仇恨责无旁贷的落在了我们的肩头。

  我们口口声声的报仇雪恨,并不是要让历史在今天的日本民众身上重演,也不是要用另一种更厉害的方式让整个日本国家溃败的抬不起头。对于日本普通民众,我们是友好的;对于日本新兴的经济和工业,我们没有嫉妒反是尊重和学习的态度;对于日本文化,因有着相同的根源,我们更感亲切,秉着交流互通的理念。然而,对于日本天皇即为上帝要一统天下大业的军国主义思想,我们不能认同;对于日本官兵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要寻求一个正义的说法;对于日本政府今天仍然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和不承认甚至篡改历史的行为,我们不能姑息!

  仇恨,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褪的。今天,还有极少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可以把他眼中的历史口口相传;然而明天,和明天的明天,当他们一一过世,当他们的后人也不再记得祖先的血泪,那么1937年的这一场浩劫就算彻底的被抹去了。

  《南京梦魇》观后感(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乔瑟夫先生公开信的公开答复

  按:虽然我们应该感谢乔瑟夫制作这部电影,让世界上更多人可以见到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但也必须承认,这部电影作为小成本影片,其制作略显简陋,只是剪辑拼接了一些资料片,缺乏足够的史料、当事人采访。尤其是作为需要客观反映史实的纪录片,其严谨性不够,下文提及的照片误用我先前看片时就发现了一部分,还有《田中奏折》这样的史学界存疑的事件也直接引用了。

  当然,这点错误本来是瑕不掩瑜,但乔瑟夫显然对自己作品有点过于自信,加之他对中国情况的不了解,还有资金人力的缺乏,给他带来了一些困难,这大概让他很有点郁闷,这样的情绪下就发表了一篇有点不负责任的公开信,似乎中国人都成了龌龊之徒。因此转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公开信,便于大家辨明真相。

  《南京梦魇》观后感(九):铭记战争给人类所带来的苦难

  了解历史,并不是为了让人们彼此憎恨,让仇恨一遍遍上演惨剧。

  南京大屠杀的悲剧性,不只是因为中国军民遭受到日本军人的屠杀,它的悲剧性更在于展示了,某些条件下,人类无法掩藏,暴露无遗的嗜血性,这才是我们应该引以为戒的。但是看来乔瑟夫的担心还是再不断上演,中国人在近代爱国主义、激进主义的教育下,看了这部影片,还是想要重演悲剧。

  不敢说日本近代教育是促成其嗜杀性格的主要因素,但是对乔瑟夫在影片中认为日本文化对日本发动战争的影响,我还是持着认同态度的。

  那么今天我们中国的教育也是使中国成为另一个“日本”的罪魁祸首。当全世界都在反思战争,反思战争中所体现的人类泯灭人性的恶行时。中国的孩子看着《小兵张嘎》、《地道战》等战争影片长大,在这些影片中,正面人物总是从容的把反面人物玩于股掌之中,这使得中国孩子对战争的残酷性缺乏认识,却对战争充满着英雄情节。

  关于近代中国备受屈辱的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对母国总是怀着一种深重的耻辱感,对“敌人”总是怀着一种刻骨的仇恨。不管这种耻辱和仇恨在现实生活中到底为多少人时刻铭记,至少在网上,要杀到日本去,制造东京大屠杀,要强奸日本妇女的说法不在少数。战争的残酷性早为中国人所忘记。我们所铭记的是制造另一次灾难,以弥补史上国人所蒙的灾难。

  其实真正残酷的又岂只是南京大屠杀,或者日本侵华战争,哪一次战争不是一场灾难。以中国史上历次战胜者对战败者的屠城处罚、烧杀抢掠,或者史书上多次记载,城被围困之际,城中饥荒,守城将领带头杀妻妾,以饷兵士,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苦难?甚或只是难民逃亡,这也是一种苦难。

  铭记战争给人类所带来的苦难。

  《南京梦魇》观后感(十):粗糙的真诚——《南京梦魇 The Rape of Nanking 2006》

  lingo:琢磨良久良久,以下仅个人呓语。

  首先,作为一个中国人,向编导制作组的joseph先生以及吴海燕女士表示敬意。

  不得不承认他们为纪念这段中国历史做了一次非常令人值得敬佩的尝试。搜集资料,回顾历史,编写演说词,拼贴,最后成片。

  可是,对于这样一部最后呈现有些编辑粗糙,仅有一些客观存在的史料照片和当事人言辞摘抄组合而成的所谓“纪录片”,我实在有点不明白它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

  整部影片充斥的是二战亚洲战场日本对中国南京以及东亚其他国家的侵略照片,一幅幅触目惊心的黑白照,一具具惨死的尸体,解说者义愤填膺的声音诉说着那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这些从小被熏陶在“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祖国未来的花朵”们:必须勿忘国耻,鞭挞日狗。

  那么,我很想知道,这部让激进分子更癫狂愚蠢地高涨他们的反日情结的影片,和当初日军奉行的“别把中国人当人看”的政策,有何两样?

  该片是想以铁的事实,那些在二战博物馆里随处都能看到的照片来进行又一次关于抗日战争和爱国主义的普及教育么?如果是,我很明确的可以说,我个人而言,不需要。真的不需要。o jiang曾经说,某处有言:其实战场上根本没有所谓的正义与邪恶,有的只是活人与死人。这是一个充满着人道主义精神的人说的一句最为悲天悯人的话语,是对战争最本质的揭露。

  我承认南京大屠杀对于国人来说是场梦魇,一个想起来便不寒而栗最漫长的噩梦。同时,我也必须承认,不是今天《南京梦魇》提醒了我们,曾经有过这个梦,而是从新中国建立伊始,一代一代的国人便在一编又一遍的被迫回忆着这个梦,一部一部的影片讲着这血的故事,直到有一天,这样的思想灌输得人们开始有些木讷,有些不以为意。

  更多人选择沉默,谨记这场噩梦早已不是人们现代生活的每日必修课,不是说一句“恩恩怨怨何时了”就代表遗忘,而是噩梦只能牵绊住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前进的信念。既然牢牢记住这种仇恨并不能改变既定的事实,又为何要作茧自缚呢?在此基础上,《南京梦魇》因为资金短缺而被迫下线却没有国人捐助的冷场使得导演兼制作人joseph心灰意冷的场面其实是可以预期的。

  而如果该片的主旨不在于揭开这道历史伤疤,那么,是为了以这种形式向世人证明南京大屠杀不是中国人捏造的,而是真实存在的么?但是,必须清楚的是,能证明它存在过的证据何其多,又何必劳烦此二位不辞辛劳,自己动手制作这么一出画面和音效都堪称粗糙的戏码呢?

  美其名曰“纪录片”,实则却是缺乏审美意义的史料集。它不能震撼到人心的最深处,反而让人又一次因重回地狱的那一年而彷徨终日,茶饭难想,何苦呢?这样的真诚和赤子心,实在让人难以承受啊!

  《圣经》教导要遗忘历史,从前不明白,就一个中国人而言,怎么可能遗忘那段屈辱的过去,今天《南京梦魇》至少向我证明了,面对束缚在那些人内心里恐慌的黑夜,最勇敢的解决方式绝不是有事没事怕被遗忘而拿出来狠狠的晒晒,如此,不等我重新站起来,就已经崩溃了。

  lingo后记:

  很少触及关于战争的东西,因为太庞杂,太残忍。就像一直很抵触的关于医学题材的作品。可是,今天的《南京梦魇》却让我有点怒了。审美上乏善可陈,根本说不上艺术不艺术。如果说“艺术”是吃饱了饭没事干,那么就教育意义而言,还不如那些《铁道游击队》、《红色娘子军》,那些起码让我热泪盈眶,但这部连基本的“爱国情绪”都没上来。风向标直指“日本人不是人”让我有点对它的“教育性”产生怀疑。更有那些照片,生生让我低落了数日,那么直白,那么赤裸裸,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

  如果是自己掏钱进博物馆参观学习都比这部片子突然将潮水一样的史实丢在你面前来的能够招架。

  这里就提醒有意接受教育的同志们,该片基本罗列史实,制作不算精良,却充满制作人粗糙的诚意。

  感谢各位看完啰里吧唆的笔记,若觉得有异议,本人做好了接受骂声的准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