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著名的“黄埔四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民国著名的“黄埔四凶”

2022-04-08 03:32:50 作者:国手张 来源:历史五千年 阅读:载入中…

民国著名的“黄埔四凶”

  民国著名的“黄埔四凶”

  1、邓演达---反帝反蒋先锋却惨死叛徒之手

  2、恽代英---学生运动先锋创办《中国青年

  恽代英,1895年生于湖北武昌。中华大学毕业。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3、高语罕---辛亥元老也是陈独秀铁杆

  高语罕(1888-1948)原名高超。安徽寿县人。早年赴日本留学。1911年辛亥革命后,任安徽青年军秘书长,与陈独秀结识。1920年冬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与章伯钧等赴德国留学,入哥廷根大学深造。参加中共旅德支部组织的爱国反帝活动。1925年春回国到上海见陈独秀,12月被派到广州,任黄埔军官学校政治总教官。

  1924年4月出席在武汉召开的国民党安徽省一大,被选为省党部执行委员。不久任国民党中央四川特派员,并任杨森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党代表。6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秘书长。7月下旬参与发动南昌起义的联络准备工作,曾同廖乾五等秘密会见叶剑英,获知汪精卫、张发奎召开庐山会议反共的阴谋。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秘书。随起义军南下广东受挫后,被前委派去香港进行联络工作。曾书面向中共中央汇报南昌起义情况,不久移居澳门。1928年转去上海,参加中共春野书店支部活动,参与指导太阳社文艺工作。与陈独秀过从甚密,对陈独秀极表同情,思想逐渐靠拢。1929年11月被开除中共党籍。

  1932年冬陈独秀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他逃到香港任教兼卖文谋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以陈独秀代言人的身份到处活动。1939年5月随陈定居四川江津,与陈合译《大英百科全书》。1942年5月陈独秀逝世,他帮助料理后事。1945年撰写《九死一生》回忆录。1948年春在南京病故。

  4、张治中---坚决抗战共产党友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等职,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1969年在北京逝世。

  原创:历史五千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