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东来:梦回荒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张东来:梦回荒原

2021-12-22 14:43:28 作者:张东来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东来:梦回荒原

  梦境中时常回到童年牧羊的那片荒原和与荒原相连的那座山岭,去寻找碧草的翠绿、野花的清香和沉封在生命中的记忆。相信这样时常的梦回故里一定与日间的思念有关。

  无论静坐沉思,还是触景生情,只要我想起荒原,想起山岭,就像是在思念母亲、思念故乡。

  也曾几次回到生我养我的小山村,看着一处处原始般的院墙和低矮的茅草屋,心灵深处总会生出一丝凄凉之感,当视野从破落的山村推移到村外翠绿的山岭上时,多少次梦走荒原的意境纷纷跃出记忆的闸门,那草地、那山岭、那羊群和跟在牧羊人后面的牧羊犬,如海市蜃楼般的在我眼前回放。

  童年时候,把羊群赶到荒原或山坡上放牧,玩尽了山间草地能玩的游戏,对荒原的小草、小花和流淌在荒原中的小溪水不再新奇而感觉寂寞无聊的时候,常常猜想着真正的草原有多大,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把自己的羊群赶到大草原上去放牧,尽管那时候认为这个梦想似乎很遥远,但心中却感觉梦中的大草原距离这片荒原不会太远,也许哪一天赶着我的羊群穿过荒原的尽头,或跨过山岭的连绵山脉,会一直走到梦中的草原呢。这种思想漫无边际的驰骋在宽阔草原的奢望美丽了我童年的精神世界。

  羊儿们在荒原上自由自在的吃草时,我们这些小牧羊人闲着无事,就在荒原上占地为王,圈出自己的一片大草原,再规划和建造自己的房屋和牧场,也学着在一篇文章里看到的那样,用湿地里黑黑的泥土捏制成小羊儿、捏成牧羊犬,再捏制一个拿着鞭子的牧羊人,当然这个牧羊人就是想象中的自己了。后来想,大草原一定很大,到大草原去放牧要有一匹牧马,骑着牧马驰骋在草原上,那可是最大的满足了。如果真是那样,自己该是多么的快乐,又是多么的威风啊。于是又为自己捏了一匹牧马,让自己骑在上面,设想骑着牧马奔驰在大草原上的景象。童年的快乐就来自于这样自由自在的想象中,在心中精心构想着另一幅理想的牧羊图。

  然而,时值今日,我也无缘走向真正的大草原,只是在电影、电视中看到过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在草原上自由行走奔跑的羊群。看着草原上欢快奔腾的羊儿,又想起在我的鞭子驱赶下的那些贫穷和苦难的羊儿,它们奔跑挣扎了一生,也没有跑出这片荒原的机会,它们眼中的世界就是这片日渐变小的荒原这么大。同我的经历一样,最终也没能走向真正的大草原;想起用黑黑的泥土捏制的那些等待着注入生命的小羊儿,经过了许多年的风雨吹打,如今他们还在吗?是否还在那里昂着头等待着我,企盼着我带领他们走向大草原呢?

  我虽然没有去过真正的大草原,但梦境中我却在大草原上行走过。那是在看了一部有关大草原题材的电视剧之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草原上幸福的牛羊便把我带回了昔日的荒原,又引领我走进了向往中的梦幻草原。

  我们乘坐的越野大吉普风驰电掣般的行驶在大草原松软的地毯上,两侧排列不是很规则的蒙古包被飞快的汽车甩在了身后,眼前的草原上出现了上百只甚至上千只的羊儿,汽车便远远的停了下来。走在草原的草地上,呼吸着清爽的空气,顿觉沁人肺腑。碧绿的草原,望不到边际,绿草上晶莹的水珠在阳光照射下折射着光芒,一些不知名的野花开放在草丛中,绿叶衬托着美丽的花朵和挂着露珠的绿草浑然一体,蝶儿跳跃在花间,鸟儿飞翔在天空,羊儿奔跑在草原,一切都显得很自由、很和谐、也很浪漫。这就是我日思夜想的大草原,它竟然是这么的宽阔、平坦、翠绿和清香。

  梦境有时像真真正正的经历一样,让我不知是梦幻还是现实。

  这个梦中的草原我曾经走进了很多次,每一次梦走草原都有一种新的感觉,都会有一个新的意境。

  我想自己可能与草原有着理不断的情缘吧。如果追溯到几百年、上千年前,也许我的祖先是大草原上的牧民呢。我们这些远离了大草原的后裔们,如今在这大草原分离出来的荒原上,寻找着祖辈们的足迹和生命之魂,也许千百年之后,我们还会迁徙回到那魂牵梦绕的大草原呢。

  在走进草原的愿望难以实现的时候,我还是走了一次曾经熟悉而现在又很陌生了的荒原。

  沿着草地上踩踏出来的一条依稀可辨的痕迹走下去,这个不太明显的痕迹便是印象深处的那条荒原小路。视野搜索着荒原和荒原周围的农田,荒原不再是记忆中的荒原,荒原被周围的农田紧紧的包围着,视野穿过农田向远处延伸出去,却望不到农田无边无际的尽头;目光慢慢的向着荒原拉转回来,荒原变得越来越小,小的甚至不能称其为原野了,也许明天、后天的荒原不再是荒原,只能称之为农田中或山脚下的一片荒草地了。然而,即使荒原瘦小了许多,但荒原上草木的清香味仍然浓烈的弥漫在荒原的上空,仿佛给我这个回访荒原的人沁人肺腑的沐浴和洗礼。

  夏日清晨的荒原上空气格外清新,碧绿的草叶上结满了露珠,天地之间演唱着欢快的鸟儿鸣,像是太阳和草原一同摇响着一串清脆的风铃。

  走回荒原,却不是记忆中的荒原;梦走草原,却比想象中的草原宽广、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东来:梦回荒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