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缝隙里的杂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缝隙里的杂草

2021-12-23 15:18: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缝隙里的杂草

  缝隙里的杂草

  文/赵元波

  院子里的水泥地面裂了一道缝,扫地的时候,一些灰尘也就落在了里面,把缝隙给填满了。

  有一天早上,在扫地的时候,我发现,那道水泥缝隙里面竟然长出了一丛杂草,里面的泥土不算太多,它是怎么生长的呢?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特意观察起这丛杂草来。

  夏天的中午,院子里的温度高达四十来度,把缝隙里的杂草晒得水分都有些干了,蔫头蔫脑的,就像脱水了一样,我真替它有些担心,这么高的温度,人都会中暑,何况一丛微不足道的杂草呢。

  到了下午,我再看那丛杂草,啥事也没有,又挺直了身子,活了回来,高温拿它一点办法也没有。

  晚上,下了一场大雨,院子里积满了水,不用说,缝隙里的那丛杂草一定会被积水没过头顶,成为水草了。

  第二天早上,积水退去,缝隙里的那丛杂草吸足了水分,精神焕发,越发长得绿油油的了,那绿油油的模样,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它的可爱。

  而院子里花盆上的那盆茉莉花,我是又施肥,又剪枝,就连种花的土都是特意到山上挖来的,水浇多了怕遭根,浇少了怕旱着,关爱有加,甚至向行家取来种花“真经”,丝毫不敢怠慢它,跟缝隙里的杂草比起来,待遇可算是优厚的了,结果呢,根本就不会开花,叶子都是黄色的,还不如缝隙里的那丛杂草看着养眼呢!

  看着缝隙里的杂草和花盆里的茉莉,我想,人也是这样,也许过于安逸的环境,反而不利于个人的成长,相反,经历一下风雨,摔打摔打,未尝不是件好事。

  绝不回头

  文/赵元波

  鹰和狼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的一对天敌。一个在天上飞,一个在地上跑,各有所长。

  为了能在残酷的沙漠里生存下去,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来对付狼:一旦锁定了地面沙漠里活动的狼,它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高空俯冲下来,一只爪子抓住狼的腰,当狼回过头来用嘴咬鹰的时候,鹰的另一只爪子就迅速插进狼的双眼里,狼很快就会因此而毙命。

  凭借这一绝活,鹰屡屡得手,狼屡屡成为鹰的下饭菜,谁让自己技不如人呢?为了躲避鹰的袭击,狼族只能昼伏夜出。可就这么躲,也不是个办法呀!

  有一只狼看到自己的同胞屡屡惨遭鹰的毒手,心里很不服气,它决心打破鹰不可战胜的神话,让鹰也怕狼,为狼族找到一条生存之道。

  一个白天,这只狼打破常规,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了沙漠上。一只在天空飞翔的鹰很快就发现这只狼,心里有些疑惑:这是活腻了,找死的节奏呀!按以往的经验,杀死这只狼一点悬念都没有。

  于是,这只鹰降低了高度,迅速向狼扑去,还是老招式:一只爪子抓住狼的腰,下一步等狼回过头来,用爪子抓住狼的双眼就能稳操胜券了。

  可这一次,事情有些出乎鹰的意料,这只狼忍着被鹰抓的剧痛,一直没有回过头来,不仅如此,它还一个劲儿地拖着鹰在灌木从里狂奔,狼在下,鹰在上,那些长了刺的灌木把鹰撕成碎片,撕得鹰身上血肉模糊。

  最终,鹰成了最大的输家,惨死在了狼的狂奔之下,狼靠灌木的刺杀死了不可一世的鹰,为自己赢得生机的同时,也为狼族出了一口恶气。

  敢于变通不守旧,忍着剧痛,绝不回头,只要做一点点的改变,你就成了最大的赢家,创造出不一般的奇迹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缝隙里的杂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