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依法教师 行立德树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做依法教师 行立德树人

2022-01-26 21:48: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做依法教师 行立德树人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幼儿教师是未成年人的启蒙者,教师心灵的空间就是孩子成长的空间;塑造优秀教师,就是对孩子负责,因此做依法教师,行立德树人是每一位幼儿园教师必须遵循的从业准则。

  最近我们再次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教师的言行提供了一面师德镜,规范了合法言行,增强了教育法制观念,自觉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正确履行教师的权力和义务,保护幼儿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意识和能力。

  《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一部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专门版布的法律,它的实施体现了国家、党和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视和关怀,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感受到,我们对幼儿实施教育的同时,必须把教育建立在爱和依法的基础之上。知法是权利义务,学法是必修课程,守法是师德内容,护法是重要职责。

  新法中关于幼儿园教育有几大亮点格外瞩目:

  首先,新法中有一条规定:确定被委托人时要“听取有表达意愿能力未成年人的意见”。明确成人要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着重关注了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对象是未成年人,他们的意见也格外重要,本次修订近四成的法条都有孩子们参与。

  其次,尊重幼儿动手的权力,如“学校应当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与其年龄相适应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帮助未成年学生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另外,注重未成年人德行培养,如“学校、幼儿园应当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文明饮食等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其中还有一条是“学校应当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进行社会生活指导、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和生命教育。”这就要求教师不禁要有为孩子上课的能力,还要能够为家庭、社会提供心理辅导,因此作为幼儿教师的我要不断学习,从各方面提高自身能力。

  本次法律的修订还非常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强、落实度高。加强了各方力量的联合监管治理,不仅对未成年人做出了相关论述和规定,也对未成年人的生活成长环境和人物进行全覆盖,细化了措施、明确了责任,为未成年人构建起一道密实的保护网。

  通过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的条文及规定,我认识到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发展,师德先行”的原则,坚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办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后我要更进一步学习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用理论指导实际教学和工作,依法执教、立德树人,做一个合格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为祖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的好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