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门陋巷亦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柴门陋巷亦幸福

2022-04-16 08:59:11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柴门陋巷亦幸福

  孔子评价颜渊时曾说过:“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在回也!。”颜回能甘于贫寒,是因为他认为这种生活符合他的性情,符合他对于幸福的认识。

  很多人都在纠结于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幸福就是别墅名车、光彩的衣服、名贵的家具、精美的饮食;也有人认为,幸福就是悠闲的生活 、有权的工作、繁忙的应酬、应接不暇的酒会。在当今浮华喧嚣的时代,没有人再会认为山中看星星、乡村看炊烟、暮归听村笛是幸福的了。这是时代的悲哀,也是我们每个人不能感受到幸福的原因所在。

  前些时,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有一个女嘉宾叫马诺,在回答男生提问时,一句“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语惊四座。媒体纷纷讨论,中国人到底怎么啦?

  看着众多对此事的评论和分析,我个人觉得,他们中的大多数文章没有谈到要害处,大多数媒体都在展开对这个姑娘的虚荣的批评,而没有触及到这件事情背后的东西。其实,就个体对自身未来生活的期望来说,马诺的话也不算太过分的,她无非是想让自己能嫁一个有一定社会地位的男子,让自己未来不愁吃穿,不会为了柴米油盐而劳心,让自已过上一种自己认为的幸福生活,这是人之常情,只是她把这个想法在这么大的场合下说出来了而已。我们的媒体对此上纲上线,实在有点批评错了对象。

  到底什么是幸福呢?我个人认为,幸福其实是一个心理量,而不是一个物理量。幸福与物质的丰裕贫穷是没有必然的关系的。幸福可以在宝马车里,可以在别墅中,可以在鲍鱼鱼翅宴席上,但也可以在柴门中,在陋巷里,在自行车后。幸福与否关键看是你与谁在享受、在承担。纽约警察扶起的那个醉倒街头的富翁说“那只是房子,不是家”的时候,那个卢旺达的男人历经千辛万苦在战争中找到了仅存的女儿后把她抱在怀里说“我又有家了”,谁是幸福的,谁是不幸的,我所大家心里应该是有答案的。

  想起了那个被人说滥了的故事:那个到海边度假的富翁,遇到的那个在海滩上躺在摇椅上悠闲着的渔夫,两人的对话堪称经典,富翁想的是辛苦拼搏地积攒一大笔钱买一片海滩度假,而渔夫反问富翁说:我现在在干什么呢?富翁语塞。幸福其实是简单的,渔夫是幸福的,虽然他的物质生活并不丰裕。柴门陋巷亦幸福嘛。

  社会在急剧变迁,我们都在忙碌,但我们在忙碌中却忘记了自已当初为什么出发。我们在忙碌中失去了太多的东西。我们没有陪伴妻子共度闲暇、陪伴儿女完成作业和游戏,我们错过了节假日陪年迈的父母共进一次晚餐,我们在忙碌中不能静下心来读自己喜欢的名著、看自己喜欢的球赛、用一个下午在湖边钓钓鱼、到自己喜欢的欧洲小国去转转、骑着自行车行进在乡间的公路上。我们忙碌得任生命在不知不觉间悄悄流逝,而我们却把很多喜欢的事都错过了且常常为再也来不及做而遗憾。有一天我们猛然发现,我们本不需要这么忙碌,因为我们明白了幸福其实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静心想一想,朋友。幸福不全是物质的,幸福其实很简单,清茶、知己、爱人足矣!柴门陋巷亦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柴门陋巷亦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