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新生:一 封 家 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李新生:一 封 家 书

2022-05-05 08:46:43 作者:李新生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新生:一 封 家 书

  娃他爸:

  你好吗?

  前些天,你来电话说,矿上搞啥安全活动,要我给你写封信,都好些年没写信了,不知道说些啥,我俩平时很少见面,你回来一次不容易,回到家不是睡觉,就是看书写东西,累得不像个人样子,跟我说句话都没空,更谈不上陪我和娃娃出去逛逛街,给买件新衣服,我也不知道你是咋想的,自从你调到枣泉煤矿以后,咱家租房子住,你也变得少言寡语,也许是工作太累,还是经济压力大,总之你的变化让我有点莫名奇妙,以前你下井我总是提心吊胆地,生怕有个啥闪失,心里总是不踏实,不论下班多晚,总是睡不着觉,直到你打回电话报声平安,我才放心起来。为了让你睡好觉,白天我把屋门关严,让孩子出去玩,生怕影响你休息,害怕下井精力不集中有个啥好歹,那我娘俩日子咋过呢,现在好了,咱在城里买了旧房子,总算有了窝巢,可是离你远了,也照顾不上你,我心里也搁不下,以前常听你讲,井下有多苦多累,多危险,我也感觉不到,总以为你是瞎编的,我想你一个安检员不拿锹不拿镐,臭力气不出一把,下井检查巷道安全哪有这么累,后来从你的说话,别人和你的攀谈中知道了你们安检员的责任有多大,跑得巷道远近不说,还要紧紧盯着别人干活,给别人站岗放哨,生怕别人碰着、伤着,跟着受牵连,又挨批评又罚款,说不上还要背黑锅呢,我常劝你少抓点违章的,得罪那人干啥,给别人开罚款,扣奖金,人家能不记恨才怪呢。你骂我啥屁不懂,说现在记恨是暂时的,上了年纪就想通了。还说下井的年轻人多,安全意识差,只顾低头干活,不管其它的。这能让人放心吗,人心都是肉长的,都是爹娘生下的,伤到那点不心疼。

  真正让我懂得安全多么重要的是今年元月份,你到宁夏附属医院去照顾那个张科长,回来跟我说,他在井下被吊挂的电缆轧伤,已经休息一年了,病还没有瞧好,又因雪滑摔倒得了血栓,双腿肿得不能行走,躺在病床上靠人喂吃喂喝的,婆姨上班照顾娃娃,晚上还要侍候他,张科长的姐姐快60岁了,还跑前跑后忙碌,累得躲在楼道里偷着哭呢,为了不让80多岁的爹娘知道儿子受伤住院,家里人瞒着不敢告诉老人,生怕老人承受不了打击,有个啥意外,我听了以后心里七上八下的,多少次心里像塞了啥东西,难受地说不出话来,我常常再想,假如那天电缆砸伤的是你,事情摊到咱家头上,我和娃娃咋办呢?娃他爸,我也不敢多想,也不敢瞎想,就是想给你提个醒,井下干啥活,都要操心呢,不要只顾自个,把别人也要看好,操不到心,伤着谁都不好,花了钱不说,还要打针吃药,挨刀子(动手术)自己受罪,婆姨、爹妈、大人和娃娃跟着受累,你要多想想,把自个的活干好,千万别出啥事。临了,我把信托人带给你,顺便再稍上一盒咖啡 ,下井前喝上不瞌睡,不要忘了我说的话。

  你的婆姨:何学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