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南路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南路精神

2022-07-11 15:34:51 作者:飞快的溪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寻南路革命的足迹,地理科学学院焰路社会实践队走进了雷州市,跟随红色脚印,深入探寻南路革命踪迹,领悟先烈们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1. 实践地点介绍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南路精神

  海康县农会旧址, 1926年4月17日海康县农民协会宣告成立后以此为活动基地,领导全县农民运动,推动了革命斗争的深入发展。

  海康县烈士陵园,始建与1962年,主体为6米高大土堆墓,外围是石栏杆,中竖纪念碑,碑正面仿毛泽东书迹“烈士纪念碑”,陵园内设有“烈士纪念馆”。

  2. 实践过程

  走进海康农会旧址,我们了解到:海康农运先驱——黄杰,中共海康县党组织创建人之一,于1924年参加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二期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以特派员身份被派回海康开展农民运动。他领导的东海仔农军暴动失败后,亲自率领100余名农军突围,原计划退到雷州西岸与黄光渊领导的乐民暴动农军汇合,集中力量再发展,当队伍冲出重围到达北和时,遭到反动民团伏击,死伤20余人,黄杰只得带着80余人撤到附近的覃本山,后因亲自出山探消息、找联系不幸被捕,监禁在雷城“仙城会馆”。在审讯中敌人软硬兼施,他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最终敌人无计可施,对黄杰处以极刑。

  学习了黄杰同志的革命事迹,队员们纷纷发出感慨:黄杰同志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应当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继承先烈精神,勇往直前。

  继而,我们来到了海康县烈士陵园,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事迹,弘扬南路精神。在纪念碑前,全体队员庄严肃立,怀着深深的哀思向革命先烈默哀、行鞠躬礼,向革命先烈表示崇敬之情,深情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烈士陵园里,英雄们的纪念碑高高竖起,如擎天柱般,支撑起祖国的天地。亲眼看到碑文上记载的历史事迹,我们心生崇高的敬意,同时心中也萌发了一颗红色种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南路精神。

  3. 结语

  “先辈砥砺前行,吾辈必当奋进。”此次雷州之行,加深了队员们对海康地区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的认识,我们“焰路”社会实践队呼吁全体青年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同时,“焰路”社会实践队也将努力讲好南路故事、弘扬南路精神,让南路革命精神滋润每一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