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自己解决的事情,不要去找熟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能自己解决的事情,不要去找熟人

2016-08-16 作者:巫小诗 来源:微信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情债是最最难还的。

能自己解决的事情,不要去找熟人

  01

  我读小学的时候,家里因为换置住房而需要一笔钱。

  父母为了省下银行借款的利息,硬着头皮去找好几个熟人借了钱,其中就有一位熟人,他的儿子是我的同班同学。

  这位男同学,隔三差五在班上大肆宣扬“她家欠了我家的钱”。

  虽然我成绩比他好,个子比他高,可在他面前,我总感觉低人一等。

  回家跟父母倾诉这件事,他们只是安慰道,男生调皮,心眼是不坏的,你当没听见就好了。

  母亲在医院工作,偶尔有人托她帮忙,对方都会客客气气地。

  唯独这一位我们欠他钱的熟人,他家人在我妈工作的医院住院时,各种麻烦我妈,并且没有什么抱歉之意,似乎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谁让我们家欠他钱呢。

  后来我问老妈,银行的利息到底有多贵?贵到要这般心怀亏欠?

  她说,其实没有很贵,当初不应该省这点钱的,人情,比利息贵多了。

  02

  毕业季的时候,我一位大学同学参加某国企的校园招聘。

  其实他个人非常优秀,拿offer的难度并不大,可是在快放榜的时候,他的父母不放心,怕他考不上。

  父母想方设法地帮他找熟人,最终找到该单位一位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包小包加红包地去他家送了礼。

  其实这场招聘非常公平透明,分数已经出来了,只是还没公布而已,同学分数很高,录用是稳稳的。(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最终同学顺利录用,完全靠的自己,却被周围人私下诟病了许久,说“他呀,是个关系户”。

  03

  学妹暑假去北京实习,住房还没着落,本来打算通过租房中介找,学妹的母亲非说北京有个熟人,不用花中介那个冤枉钱。

  这个熟人,只是母亲高中时的一位老同学,跟租房行业也搭不上关系,可是在母亲的“联络感情”下,学妹的租房大事就拜托在这位熟人阿姨身上了。

  学妹去北京时,自己行李很多,还给阿姨捎了大堆特产。

  阿姨帮她相中的房子,是阿姨朋友的闲置房,“本来都快租出去了,我特意让他留给你的”。

  这个小房子,离单位不太近,环境不太好,价格也不太便宜,是一个如果跟着中介去看房,会被一口否决的房子。

  学妹有些尴尬,私下问母亲意思,母亲说“特意麻烦人家找的,还特意给咱们留的,就租下吧”。

  学妹只好租下这个不怎么喜欢的房子,连讨价还价都没有了余地。

  04

  那些本可自己解决的事情,因为“找熟人”,原本平等的关系变得低人一等,原本顾客至上的买卖交易变得迁就和隐忍。

  即便没帮上忙,只要开了口,就亏欠了这个人情,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遭人诟病。

  原则也好,价钱也罢,在熟人面前,都不适合再谈起。

  为了省钱、省事、省时间,我们找了太多次熟人,我们总是忘了,省下的,是一点小利小惠,亏欠的,是漫无边际的人情。

  能自己解决的事情,不要去找熟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