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不要拿孩子去比较”这位妈妈的话戳中无数人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千万不要拿孩子去比较”这位妈妈的话戳中无数人的心

2019-07-23 18:00:11 作者:读书君 樊登读书 樊登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千万不要拿孩子去比较”这位妈妈的话戳中无数人的心

  文/栗子

  前两天,歌手作家陈美龄在深圳举办自己新书签售会。

  这个14岁就以歌手身份出道,在歌坛风靡一时的女明星,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

  比这更值得关注的是,她不仅自己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愽士,她还培养三个儿子进了斯坦福。

  这位知名教育妈妈,在视频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验,她说永远不要拿孩子和别人去比较,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不足之处,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很多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时候,总把“别人家的孩子”当做标准,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既要听话懂事,又要成绩优秀,在不断的比较中,对自己的孩子造成了无形的伤害而不自知。

  与其比较,不如肯定

  相信不少家长都给孩子念过这样的魔咒

  “你看人家孩子多听话,你要是有他一半听话我就知足了!”

  “你看人家多认真,每次都考一百分,你什么时候也考个100分给我瞧下!”

  ……

  可能有的孩子在成长路上,心中最大的阴影,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了。

  只要每天一看到太阳升起,“别人家的孩子”就会在孩子们生命中闪闪发光,成为父母鞭策孩子前进的目标。但做父母的,却很少顾及孩子的感受

  在一期《少年说》里,一名叫袁璟颐的中学生,站上勇气台上吐槽自己的妈妈,总是拿她班上那个样样第一的学霸闺蜜比较,看不到她的努力

  与她的日常对话永远围绕着“别人家的孩子”展开。她与妈妈对话中,出镜率最高的,也是自己的闺蜜学霸。

  在现场,袁璟颐的同学表示很喜欢她,她平时乐于助人,待人热情积极组织班会活动号召力很强。

  而在妈妈眼中,女儿善良、热情、带给别人的感染力,在成绩单面前,统统微不足道

  最后,女孩哭着跑下了台。

  袁璟颐发自内心的呐喊,让人们看到了无数家庭教育通病:父母喜欢比较,不认同孩子的付出,给自家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甚至在心中留下了阴影。

  所以,父母与其经常拿别人的孩子,来刺激自己的孩子以图让他进步,不如多肯定多鼓励孩子,帮孩子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心

  不与别人比,要与自己比

  我女儿的班主任特别,他带过很多届实验班,在学校名气很大。

  每次考试后,在家长群里都有一些家长要求主任发成绩排名表,但他就是不发。

  家长们有些不理解,甚至颇有微词,可他坚持已见的理由是:

  成绩排名是供各科任老师分析的,不是给家长们用来比较的。

  他宁愿多花一些时间,单独发每个学生的成绩给家长,并建议家长留存,以便准确掌握自己孩子的成绩浮动情况调整学习计划

  他在家长群里说的话我十分认同:

  “我要求学生每次与自己比,而不是与别人比。是因为与别人比,只会打击自信心,或增长傲气,但与自己比,才有动力有鞭策,才能发现自己短板问题,并想办法去克服不足,求得真正的提升

  他还说,在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无论好坏希望家长多鼓励自己的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认同,不要太看重分数,而是要多分析原因

  许多家长渐渐习惯班主任的风格,积极配合老师,孩子们一个个意气风发你追我赶团结友爱,班上平均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矛。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如果你一味和别人作比较,最后只会让你自己很累。

  人弱我强会滋生优越感,人强我弱会徒添不平和自卑,和自己做比较,一点点努力战胜自己,每天都会满足感,自信心不断增加

  没有被比较过的孩子,更懂得感恩

  孩子是独一无二个体,父母只有接受孩子,相信孩子,不和别人比较,鼓励孩子只和自己较劲,才会健康成长,才更懂得感恩。

  去年高考700多分的学霸王心仪,她的一篇《感谢贫穷》曾让许多人泪目

  她虽出生农村家境贫寒,但她的妈妈勤劳俭朴言传身教,给了她最好的爱。

  因为穷,她只能穿不太合身衣服不合脚的鞋子,这种奇怪装扮,常引来同学的嘲笑,她回家哭诉,妈妈安慰她说:“不要和别人比,做好自己就行。”

  一句朴实语言,更促使小小的她奋发图强引领她忽略物质上的贫乏,在书海求知若渴,最终成为妈妈的骄傲,更是自己的王者

  前段时间,在高考结束那天,王恒杰同学在众人面前给妈妈下跪谢恩,感动了很多人。

  这位单亲妈妈教育方式开明,懂得放手,默默付出,尽心陪伴

  她说:儿子成绩中等偏上,有时考砸了也从不责怪,只是安慰他,找出原因,从来不拿孩子的成绩与别人比较,也不过多干涉孩子。

  妈妈不比较就不会焦虑,孩子情绪平稳心态好。他考场超常发挥,以635分的好成绩回报妈妈的付出,也感恩无私母爱

  写在最后:

  陈美龄说:“我觉得,作为父母,我们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进入好的大学,只要孩子成长为一个快乐的人,懂得感恩,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可以说成功了。

  或许,这也是我们每位家长的心声,不苛求孩子功成名就,站在高峰,而是希望孩子快乐地度过一生

  ◆ ◆  ◆ ◆

  推荐阅读?:养育孩子的4个层次,你做到了哪一步?

  上篇文章?:如何保持婚姻幸福?这是我看过最好的答案

  《不管教的勇气》

  道出养育优秀孩子的秘诀

  点击下方小程序收听本书精华讲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