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嘲讽海清尴尬,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嘲讽海清尴尬,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2019-07-31 21:15:37 作者:杨六直 东七门 东七门 来源:东七门 阅读:载入中…

嘲讽海清尴尬,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01.涟漪散开的不同方向

  近日,海清在First影展上的一段话引发了大量网络讨论

  这段直言中年女演员困境,并呼吁导演给她们更多表演机会的临时发言,迅速迎来了它的支持者和质疑人。

  from first影展

  网友对现场状况基本持有2种态度,一种正面的是乐于见到在影视圈有一定影响力的人,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为中生代女演员发声。

  毕竟天下流量和烂剧本久矣,抠图瞪眼共无辜脸一色、婆媳大战正房小三撕比齐飞,观众们太想看点真•女性剧了。

  [没图,但自行体会

  另一种反面声音则主要集中在海清拉上同行其她女演员,尤其是提及宋佳时的措辞令当事人比较尴尬

  宋佳直接表示,“以上观点代表海清个人”,然后黑脸拂袖而去

  from《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还有质疑海清说这番话动机的,因为被她提到的几位看起来资源都比她好。

  姚晨凭借《都挺好》再造了事业的又一个巅峰

  from《都挺好》

  宋佳在近年出演了数部大荧幕文艺片女主,马伊俐更是因《我的前半生》与现实离婚形成的某种互文,被观众津津乐道

  from《我的前半生》

  周冬雨?周冬雨什么时候被划入中年女演员行列了?

  所以海清一定是急了,给自己谋资源呢。

  面对这些不同的看法,海清本人也做出了回应:“这些声音(指中年女演员困境)在我们演员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是可能很多人不了解我愿意把这个石头抛出来扔到水里,石头扔到水里涟漪不可能是往一个方向的。

  02.景观冲出的新希望

  而在她所说“石头激起涟漪的不同方向”中,我看到了包括中生代女演员,以及延伸到的中年职场女性、女性权益,乃至更大的权力角力问题中的希望和困境。

  希望首先在于,公众人物敢于发声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伯格曼《魔灯》里面有段话被频繁引用,大意是“教堂倒了,奔走呼喊没用;教堂倒了轰然大响,谁都听得见。最好的办法不是继续呼喊,而是自己弯腰拾起砖头重新垒砌。”

  不,大家误解忽视了这段话的本意。因为在很多呼喊尚未触及的地方,呼喊本身就是那块瓦砖。

  公众人物的发声尤甚。

  大批的关注者会从她们的话语获得启发,从而催生改变自身所处行业可能性。只有意识到了,变化才会发生

  其次,姚晨、马伊俐、海清、宋佳几个人一起在微博上发“女演员”的这个动作,让我看到了女性群体互相欣赏扶持下迸发出的美感

  从古希腊“唯一正当的爱只存在成年男子和美少年之间”的文化传统,到现代文艺作品男性友谊品质的讴歌,例如《琅琊榜》《长安十二时辰》等。

  from《call me by your name》

  但女性关系,则通常被塑造为每天只想着怎么防小三、抢男人、互相排挤、彼此猜忌形象。有些所谓的“大女主戏”,到最后内核都是靠男人上位。

  大量类似人设剧情设计不仅加强了刻板印象,还对心智成熟的观众进行错误引导,让沉浸在大众传媒中的人以为,全世界性本来就这样,只懂家长里短缺乏常识

  而当姚晨、海清她们站在一起,面对着整个行业发出扣问时;当她们互相拥抱,抛开偏见真诚赞赏对方时,女性关系也就呈现出了另外一番赏心悦目景致

  原来,惺惺相惜也可以普遍的发生在女性间,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职业目标亦可谦谦女君子

  from《the goo》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让人惊喜的是很大一部分网友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是正向的。点赞前几的评论,基本都在表示透过“中年女演员”的困境,反观了自己的现状,并有希望改变的愿景

  大家把针对一个现象本身交流,而不是单纯地“挺”或“踩”某个具体的人,这特别好。

  03.无可回避的困境

  当然,在这些呈现的希望之外,有些困境也是我们无可回避的。

  比如前面提到的质疑海清动机的部分,在其他事件中也很常见

  但凡你做出头鸟,就一定是有所图的,不然冒这个险干什么?这是很多人的思维惯性

  from《the goo》

  因为在这个崇尚趋利避害社会达尔文主义语境下,“冲冠一怒为真理”几乎已经成为了笑话

  大家已经不相信理想主义了,也不相信有人真的会一件与己无关的事出头,毕竟海清为包括自己利益在内的集体发声,都看起来很“不合时宜”。

  我们一贯推崇的是什么?是圆滑周到,是八面玲珑明哲保身。第一个站起来的人,天时地利人和庇护下,是“勇”;但凡有一方不予便利,就很容易成为众人耻笑的“蠢”。

  于是,“石头激起涟漪的不同方向”中的那一股嘲讽浪潮,扼杀了原本可能更多的要站出来的人。

  from《the goo》

  再一个困境比较内化,就是女性群内部自身的分歧

  比如女演员本身在发声时,她们集体内部并未提前达到共识,以致于“尴尬”之色毕露。甚至背后的内讧呼之欲出,消解了集体本身具有的能量

  这与女性长期被归置于有限资源争夺者的位置有关,导致了“对女性恶意最多的往往同样是女性”的结果。背后复杂成因不表。

  海清不是第一个在公众场合提出“中年女演员”困境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人。就像越来越多意识到我们自身所处困境中的人一样

  由这件事情引发的外延讨论,从中年职场女性到其他领域,都有无数的声音、无数的角度持续涌入。有建议生态改良的,有提倡个人努力的,这些都好。

  from《the goo》

  希望在未来可能遇到的类似事件中,我们在里面扮演的角色仍然能够是善意的,开放的,和付诸进步行动的。

  因为关于教堂的呼喊已经发出,它坍塌与否,就取决于每一个抬头勇发声和附身拾砖瓦的我们。

  作者:杨六直,表达即偏见。

  你遇到过什么样的性别年龄/职业困境?

  留言区一起来交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