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老棉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的老棉袄

2019-08-17 09:44:3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老棉袄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父亲。父亲今年65岁了,身板硬朗,天生一副大嗓门,隔着老远就能听到他说话,走起路来也总是风风火火的,在我们的心中,从没觉得他已经是快七十岁的老人

  父亲节一早他就打电话给我,说他上午在家炖羊腿和猪排,问我还想吃什么?我说再搭配蔬菜,我路上带着就行了。他一听就急了,嗓门自然提高了八度:“你哪里会买菜?我炖上肉就下楼去买最新鲜的菜,买菜的的事不用你管了!你也不用急着家来,先忙你的事吧!”没等我再说话,电话就挂了。看着手机我不禁笑出声来,父亲总是这样,上次在家吃饭,我看他一个人厨房忙碌,就过去帮忙剥了一棵葱,他马上大声吵吵:“这里热,你在这儿碍事,出去,出去!”“俺帮你剥棵葱。”我小声说,“你咋会剥葱呢?快叫你娘来!”听到父亲这样说,我和娘都哭笑不得。俺都是四十多岁的人了,在自己的小家里什么活都得干,回到父母身边反而连葱也不会剥了!

  父亲和母亲都有一份不低的退休工资,但隔三差五父亲还联系厂家给养鸡户送货,每次赚个百儿八十的,就高兴的跟个孩子似的把钱数记在他的小本子上,隔几个月就拿出来算算账,每到年节,就把平常舍不得花的钱给孩子们发大红包。看到妹妹羊肉串店忙不过来,父亲就去义务帮忙,串肉、切菜、洗涮签子,从当初的笨手笨脚,到现在的手脚麻利的应付一切,谁也不知道六十多岁的父亲付出了怎样的辛苦,那双粗糙的大手被尖利的铁签扎破了多少次,能为孩子们做点事,父亲高兴!

  我们每次回家吃饭,他都不辞辛苦的做一大桌子菜,因为父亲的厨艺高,又兼顾我们的口味,所以大家喜欢回家吃饭。父亲每次在厨房忙完,总是端起他的大茶杯,倚在餐厅的门口边喝茶边看着我们狼吞虎咽吃相,任凭大家怎么叫他,他一定等我们吃的差不多了才坐下慢慢吃点残羹剩菜。要是家里蒸包子,父亲先是挨个问我们吃什么馅的,要是答案一样案板上必定摆满四五个菜盆,有孙子爱吃的韭菜馅,媳妇爱吃的茴香馅,闺女们爱吃的肉馅,大女婿不吃肉,另调一盆鸡蛋素馅,再按照我们各自下班到家时间上屉蒸熟,再看看家里,一人手里拿着一个包子,沙发上,餐桌前,坐着的,站着的,满屋子都是吃包子的,父亲则笑眯眯的问我们馅的咸淡,吃饱了每人都要打包带走他才满意的坐下来吃几个。

  父亲年轻时接班成了一名运输司机,平时开着一辆墨绿色解放货车东奔西走,休班时还要回家帮母亲侍弄庄稼生活压力让他很少对我们表达父爱,不懂事的我们对他更是敬而远之,不敢亲近,觉得他就是我们熟悉的一个陌生人记得七八岁时,我生了一场大病,家里忙着收秋,父亲就带我去他的工作单位休养,我怯生生的随他来到宿舍,一步路也不敢多走,一句话也不敢多说,心里有说不出的别扭。他拿出一个玻璃瓶灌上热水,用一块毛巾裹上让我在左胳膊上做热敷,又叮嘱我别乱跑,就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待在陌生房间里,渐渐感觉水瓶越来越烫,但我不敢把它拿开,也不敢喊父亲回来,就这样默默地忍着,直到他忙完了回来,我的胳膊上已烫起了好几个大水泡,父亲又急又气,不住的责备我,我缩在桌角边一声不吭,极力忍住眼里的泪水,还是隔壁的阿姨听见了,带我去她家才算给我解了围。  

  长大了外出求学,我们沟通的就更少了。周围邻居家的同龄孩子陆续离开学校,他们或者帮大人下地干活,或外出打工,或跟着师傅手艺,只有我们姐弟四人都在各自的学校读书,父母没有说出他们的期望,但我们知道父母用自己的辛苦劳作给了我们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未来

  那时,父亲单位的效益开始不好,下岗后,他拿出家里仅有的四千多块钱开了一间饲料门市部,因为父亲有一副热心肠买卖做得实诚做事还不惜力气,能给人搭把手的活他决不推辞,能自己干的活就不雇工人帮忙,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父亲又代理了几个大的饲料品牌,逐步打开了农村养殖市场,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他还是保持着一贯的节俭,和我们还是保持着做父亲的威严。直到最近几年搬来城里居住,父亲忽然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喜欢我们去吃他做的饭,喜欢和我们聊天,就是不愿意闲下来,仿佛闲着就体现不出他的人生价值,我们也只好旁敲侧击的提醒凡事要量力而为。

  记得看到过这样一句感触颇深的话:“儿女贴身内衣舒服不舒服自己心里知道,父母是‘老棉袄’,虽不时尚甚至粗笨,但却最护体最温暖。” 我的父亲就是那件温暖的‘老棉袄’,他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传递着父爱,他用自己半生的行动告诉我们怎样做人做事。爱的语言有很多种,时至今日,我还是羞于向父亲说出感恩的话,但在未来的岁月里,我愿尽可能的陪在他的身边,用点点滴滴关怀去温暖他的老年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的老棉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