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更多的关注,更大的进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更多的关注,更大的进步

2019-09-02 08:26:0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更多的关注,更大的进步

  最近,班里的小韩进步很大,语文课上会认真听讲了,经常看到他眯缝着双眼,认真地记着笔记,对于自己知道题目都会举手回答了,下课也经常和我互动对话了,也很少看到班干部记录他的不良行迹了,真是可喜可贺啊。

  遥想记忆中一年级时的小韩是个淘气贪玩、行为习惯很差、不会和同学交往、一个字不识、上课不听,一叫他写作业就会大闹教室男孩。其实小韩是个聪明孩子,只是从小到大只有奶奶陪伴他长大,妈妈在温州,很少回来,于是乎幼儿时期应该受到的管教他都缺失了,所以入学后的他与周遭所有的一切都格格不入

  随着年龄增长,小韩在学业上取得了一些进步,每门科目都能考及格。可是上课时他是不听的,他也不太抬头看黑板、看老师、看屏幕,所以在课堂上他的存在感太低了。为什么他不听课,为什么都在抽屉里玩,坐没坐相呢?很快我就知道了答案,原来他是近视了,而且近视度数还挺深的。当即我就跟他妈妈反映,他妈妈也答应会带他去配眼镜。可是几年过去了,都升上四年级了,他仍是没配眼镜,这当中我跟家长提了好几次,可是孩子奶奶认为一旦戴了眼镜,以后就都要带了,所以一直没给他配眼镜。奶奶有这样的想法我可以理解,所以上上周我又找孩子妈妈沟通了,我跟她说:其实我们很多老师也都是小学就戴眼镜了,可我们只是上课戴,下课是不戴的,到现在度数都维持得挺好的。接着又说了明明看不见却不配眼镜的危害:近视了不戴眼镜,看到的世界是一片模糊的,上课根本听不了课,而且每天看东西都是眯着眼,对眼睛对整个面部来说都是不好的。小韩妈妈,小韩从一年级开始就近视了,这跟他不注意用眼卫生有关,一定要合理用眼,不要长时间电视,周一到周五不要玩手机、看电视。

  家长一口答应:好的,可是小韩还是每天眼睛眯着一条缝地上课。

  曾经的他,学校大扫除从不带工具(奶奶担心大扫除感冒,不让带工具),学校活动不穿班服,经常性上课迟到(他很迟起床,而且奶奶都不催他),老师们布置的下节课要带的东西,基本上他都是没有的,他的种种表现,再加上他的不听课不发言,我对这孩子没有好印象,跟这个孩子之间也比较交集,有的都是他违纪时对他的批评

  当面临家长不重视配合,我不断反思,我是否得主动改变现状帮助这孩子。我便打算让高高的小韩坐前面点了,于是一排排地往前挪,直到站在讲台桌这,他才看得清。就这样,讲台桌旁边多出了一块专属于他的位置,他很满意地开始认真听课了,看得出他很喜欢这个位置。可我发现他还是眯缝着双眼看黑板,我讶异地问:小韩,你还是看不清吗?他笑了笑:老师,我习惯了……我说:你放松点嘛,眼睛舒展开。

  接下来的两周里,我时常关注小韩有没有记下我的板书了,我刚才分析的语段有没有听懂,也经常叫小韩来办公区面批他的作业,甚至是他偶有犯错,我也不发火,只是轻轻地提醒他。记得上周学校大课间比赛前我给学生整理衣服,轮到他时,我感觉自己像个妈妈一样帮他把衬衫塞到裤子里,把衣领整齐,给他戴上新的红领巾。从表面上看,拉近的是我与他在教室里的距离,实则已经拉近了我们心与心的距离。一直是语文绝缘体的小韩改变了,上课竟能这么专注,作业都能按时拿来给我改了;一直是活动绝缘体的小韩改变了,学区大课间比赛那天他穿着班服来学校了,周五家长会那天为奶奶的迟到一直紧张不安,一直问我:奶奶怎么还不来?看着他紧锁眉头,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忍俊不禁地说:这才1点20呢,你急什么呀?奶奶会来的。

  也许我只是学习上、生活给予他多一点的关注,没想到能换来他这么大的进步。虽然他一周还是会2次以上迟到,虽然他还是好动爱玩,但我发现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个孩子了,每个孩子都是有无限可能的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