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九)

2019-10-24 09:39:0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九)

  1、同样是往生极乐世界,为什么会有九品等级差别?在于明理的程度

  每一个众生佛性灵知都是平等无二无别的,为什么会有千差万别的万类众生之差别呢?都是因为每一类型的众生的知见,对于空性真理认识程度而有差别。如同往生极乐世界的原理是,你对空性不可得之真理悟得越透、明白得越是深入细致,你往生的品位就会越高。反之,就会越迷品位越低。品位有高低,佛性是没有差别的。

  既然空性真理对于一个学佛者起到这么重要作用,你为何不能把空性真理悟透彻呢?你对空性不可得之真理悟得越是透彻,你的烦恼执着就会减少,你的般若智慧就会随之而展现出来。反之,你对空性真理不太明白,你的心就会着相执着、迷惑颠倒,你迷惑颠倒的心就会不由自主的烦恼重重、业障深重。这都是因为你不真正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或者是对空性真理明白的不透彻,还有疑惑不通地方,才会出现你心中的无量烦恼。

  迷惑颠倒的人总是一旦面对事情的来临,第一念总是执着在一切的幻相事情之中。用自己我我我的错误知见,分别执着、自以为是的对与错、是与非、好与坏、善与恶,从中不能悟出平等无差别的空性真理,而是执着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执着计较个人得失追求自己的正确,达到自己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心愿。你为何不能从这一切的幻事幻相之中,悟透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当下认知见到佛性,达到清净自在解脱呢?

  事情来临理当先,凡所有相皆虚妄。时时认知不着相,决定不被幻相骗。

  身心放下空无我,无我无着利人天。真佛无相常灵知,见性慈悲无私念。

  佛魔皆是自心出,灵知无我无妄念。一真法界空性知,认知不着活佛现。

  活佛也是假名相,不着名相性是见。见闻觉知皆是性,佛性无我无烦乱

  明明了了常灵知,认知是道真佛现。真佛无相常灵知,知道明白性自见。

  见性性见空无我,无爱无憎无私念。事事临头先明理,大事小事理当先。

  真理就是不着相,认知见性即佛天。

  2、修行只要有执着就会有障碍功夫是相不能执着,见性是理也不能执着

  一切不住、一切不着,随缘称性妙用。妙用身心不着身心;妙用大慈大悲而不要执着有大慈大悲;妙用般若智慧,也不能执着有个般若智慧。对空有、理事、性相、自他、凡圣,一概不执着,就是空性真理不执着,也不能执着有个空性不执着。这是什么意境呢?这是无心、无我、无着、无意境的意境。谁能体会落实这种不思议的解脱意境,谁就是一个真正具有悲智双运的人。

  一切众生皆有自己我我我的执着,总认为自己的知见正确有理妄想把自己的道理传授给别人,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事实上自己的心也不明白自己究竟对在什么地方,自己是怎么样正确有理的自己也不明白。只是自己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心,自认为自己明白,自认为自己有理,自认为自己已经大彻大悟,自认为自己有了普度众生能力。自己已经发疯发狂,自己不明白,还认为自己是个大明白人。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人,用自己的傲慢自以为、自己正确有理,自认为自己已经大彻大悟,可以给别人印证正邪,印证别人是否真正开悟。请问,这样发疯发狂的傲慢之人,你自己究竟悟到了什么呢?你自己本人都不明白你悟到了什么东西,你给别人印证,批评别人这里不对那里不对,你自己的心真正对了没有?你自己有我有执着还在错误之中,怎么会有资格批评别人教育别人呢?在你评论别人、批评教育别人时,你一定要看清你自己的心,你的心是为了什么?是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还是真正的无私无我大慈大悲呢?如果你自己把自己的心还没有看清楚,你妄想帮助别人,妄想成就别人,你这颗慈悲善良好心善心,为何不能帮助你一次,为何不能成就你自己一次呢?这是对所有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人,敲响一个警钟。度众生没有错,帮助别人是没有错,关键是你自己觉悟明白了没有?如果你自己还在着相执着、烦恼生死轮回之中,怎么度众生呢?

  3、外形业障是病痛烦恼,无形业障是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

  业障烦恼分为内外两部分。内在的业障烦恼自己看不见,只有见性的人才能认识清楚。内心的业障烦恼是无形无相的自我意思的强烈执着。由自己我我我的执着产生的爱憎心,就是自己内心的业障习气烦恼。在外边大家都能用肉眼看到的,是由贪嗔痴慢疑而产生的一切病痛、烦恼、业障、习气。先由内心的业障习气毛病才能表现于外的一切病魔、烦恼、生气、傲慢。真正的消业障去除习气,先要从自己的内心深处把握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念头,让自己的心明白,具有真实的般若大智慧。外边的病魔烦恼,只是由自己内心而表现出来的一种幻相。这就是中医的原理,先治根本的病,表面上的病相自然消失。如果只是在表面上治疗,不能从自己心中根治,就算你治得再好,病也会复发。就如同你的表面再好,如果内心不清净,照样会生烦恼。

  你明白了这个宇宙法界的真理,你的修行就会进步迅速。因为你明白了修行的根本在于心,而并不在于事相装得多么好。如果你执着自己虚幻身体,就算你没病也会认为有病。如果你放下对自己身体的执着,就算身体有再大的病,你的心仍然还是没有病。正如释迦牟尼佛和很多的祖师大德都是示现病相圆寂的,你认为佛还会生病吗?

  一定要明白,身是身,性是性,病是病。身体没有病,佛性更没有病,而是你心中执着有病。如果你把病不当成是病,当成是宝,当成是佛菩萨的慈悲加持,你的病对你还会有什么伤害吗?佛法就是让你要真正地明白这些人生宇宙的真理。只有明白真理不着相的人,才能达到身是身,病是病,心不着病没有病,自身有我是大病,生死轮回业障病。佛法的宗旨只是叫你明白你的自心,让你自己的心无论遇到什么境界,都要保持安详自在解脱。

  4、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大众自己可牺牲一切

  佛法不是空洞的道理,更不是那些形式好看的表面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一颗全心全意舍己为了法界一切众生的大慈大悲的心。一切的道理、一切的修行方式方法,都是为了成就自己的大慈大悲的菩提心。正如佛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一切的善心善法善举、一切的善的思想行为,皆要以菩提心为基础

  菩提心是成佛的根,菩提心是解脱成佛的基础之基石。无论你修什么样的法门,皆以圆满的菩提心为保证、为根本。所有的一切修行教理与方式方法,皆是为了自己的圆满菩提心。佛说九品往生皆是以菩提心作为生成佛的基础之根本。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这是在无量寿经反复出现的最最重要之词语。为什么要重复多次的出现这一句话?就证明这一句话是往生成佛最最根本的保证纲要。

  如何才是真正发起大菩提心呢?菩提心又是什么内容呢?首先说明菩提心分成两大部分

  第一是世俗菩提心,又名方便不究竟、不了义的方便善巧的菩提心。也就是行十善,修人天福报,在事相上舍己为众生服务、为众生牺牲的慈悲善良之心,就称之为世俗菩提心。这是一般初级入佛门的人必须要具备的好心善心慈悲心。无论修什么法门,这种世俗的菩提心是不能缺少的。没有这种世俗方便人天道的菩提心,你是无法进入究竟了义圆满胜义的菩提心。

  第二是究竟圆满的胜义菩提心。简单地说,就是明心见性不着相,妙用身心为众生,空身空心空无我,随缘同体大悲心,平等慈悲空无我,通达万法不可得。这个胜义究竟圆满的菩提心,也就是十方诸佛的平常心,又叫清净自在解脱心。把胜义菩提心与世俗菩提心的圆融妙用,就称之为圆满至高无上的大菩提心。这个大菩提心就是十方诸佛成佛的根本,也是我们成佛的秘诀

  5、大相无形,大音无声,大德无我,大慧心空,大智若愚,大人心平

  佛法真理无处不在,它凌驾于高山大湖、山河天地之上,又潜藏于每一个人的自己心中。你说它有,它非有;你说它空并不空;你说它是中道,它不执着有个中道;你说它神圣,它对神圣也不动心;你说它无心,它有心;你说它空心,它用心;你说它有相,它无相;你说它无相,它可以显现万相。

  大道非道是名道,道是灵知常知道。知道明白不可得,通达有相皆虚妄。

  认知空我不着相,大道有相是无相。你说有相性体空,你说无相谁无相。

  有相无相不执着,遇事心中空荡荡。谁能悟透其中义,你说有相是无相。

  世界宇宙间的真理是最最宏伟创造,并没有任何的相状形式,在悄悄无心无念无声中自然显现。虽然显现万相,却无一相可得。道法生息,道法自然,道法融万物,万法万相却不受一点污染,它与自然融为一体,在一切的幻相之中,可以看到它的神圣不可思议。我们只能用自己的般若大智慧心去感悟它的微妙、神圣、不可思议的功德智慧,感悟它的自然没有造作的大善与大慈大悲,感悟它的永恒神变、玄妙神奇

  一切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错与对、好与坏、是与非、凡与圣、人与我,皆是你自己无事生非自己创造出的废品垃圾自性清净,了了常知,根本就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佛与魔、善与恶都在你自己的一念心中全部完成,除了你这个心之外更无别法。佛是你着相的妄心变现的幻影,佛也是不见性的幻心执着的幻名假相。从本质上来讲,佛与魔皆是空幻不实的假名幻相。若能知幻离幻,不着幻相,还有什么烦恼可去、生死可了呢?本自清净,道法自然,还有什么修与不修,还执着什么证与不证呢?

  佛法的最高境界,并不是什么教理与方式方法,更不是什么虚幻的神通感应,而是自己内心之中的心灵体悟。这正是佛法在悟不在修,成佛并没有事相上的什么奇迹,而是用平常心的一种解脱意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