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归教育的本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归教育的本原

2019-10-26 13:48: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归教育的本原

  今天这个时代,做什么事都讲求高效工人做工要计件,农民种地要高产,火车高速,我们的教育提出了“高效教学”的主张。于是,各种“高效教学”模式遍地开花,而我却被“乱花”迷惑眼睛:我们看到的这些就是高效的课堂吗?这太简单了,一看就会用,只是按这种模式上课就能“高效”吗?对“高效”的感觉总是模模糊糊,似懂非懂,它似乎离自己很近,但是想抓住它却什么也没有。

  那么,“高效教学”仅仅是一种外在的表象吗?有没有更深的内涵呢?在聆听了陶继新老师报告后,我心里有一些豁然,对此有了更充分理解。从根本上讲,真正的高效教学是回归教育本原的教学,研究学生心理特点,遵循学习规律尊重学生的内在需求。它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过程,既需要外在的课堂教学的变革同时也与教师个人的内在品质息息相关

  理念的回归

  我对“高效课堂”的解读首先是教师应该有教学理念的改变思想回归到教育的原点,即让“教记”回归为“学记”,“教室”回归为“学堂”,“学生”成为教室的“主人”,原来的教育就是这样的,我们还它本来的面目。这不仅仅是某个字眼变化,而是教学理念的巨大变革,说是容易,但没有一番勇气决心做起来是很难的。

  你看,魏书生、钱梦龙、孙维刚、洋思、杜郎口等的课堂改革,他们的共性都是教育回归原点,有的取消了几十年的讲台,有的把学生请上讲台,有的让学生自主命题,自己阅卷,这对我们来说简直不敢想象。但是,这却是真的。相信学生具有无穷的潜力,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学习空间,这样的课堂充满活力,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习兴趣浓厚了,还愁没有高效吗?

  “学,大于教”,这几个字耐人寻味,也提醒老师们永远记住: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应该自觉走向幕后,把课堂还给学生。这也让我们揭开了一个谜:为什么我每天在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精疲力竭,而授课效果不行呢?为什么我问学生听懂了吗,他们都点头,但做起题来却让人失望透顶?为什么我劳心劳力付出那么多,学生却没有学习兴趣?

  “学生是否具备了学习的能力?美国小学生为什么可以写长篇论文?是谁泯灭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是谁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的主体与对象单一的还是多维的?”这几个问题不想不要紧,一想到有些头涔涔而泪潸潸,令我等汗颜不已。

  其次,教师还要有一种大课程、大教材观。所谓的“大”,是说教师要放宽眼界,有大胸襟大气度,有厚德载物的大气量。把学生的学习放置在一个宽广背景中,而非局限于一课本。教材并不仅仅是课本,教师应该整合教学资源创造性地组合教材,这样学生才会见多识广,具有丰厚知识底蕴。韩兴娥老师是我很敬佩一个老师,她的课堂改革很有气魄,令人震撼。两周教完一本教材,怎么教呢?在应试教育盛行的今天,谁敢呀?赵赵说红楼实验小学家政课、衡水中学的八十华里远足课程、十八岁成人礼课程,都让我们激动不已,都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改革者的气魄与睿智。有人说,心有多大,舞台就多大,是的,对教师而言,只要你心中有大课程、大教材,那么,教室就是你放飞梦想地方

  修订版《小学语文课标准》提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陶老师在报告中也强调了“合作”这一学习方式,他认为合作学习是时代的呼唤,会让学习充满生趣,让学生富有责任,这也是实现高效教学的重要方法。这一点我有深刻体验,我们这里的老师们大多认识到合作学习的重要性,也尝试采用这种方法,例如:小组合作朗读课文,合作修改习作,合作讨论问题,经过实践,感觉它带给教师真正的“实惠”,带给学生非凡的“益处”。

  心灵的回归

  当我看到《超然的心灵》这个题目时很疑惑:难道高效课堂和教师个人的心灵有关系吗?看起来可是风马牛不相及。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也许,很多老师和我一样明白这一点,陶老师讲出来,到让我感到有些意外,眼睛为之一亮。今天的教师真不容易,处处讲成绩,处处被量化,要想做到超然于物外真的很难。超然就是一种心灵的宁静自由,有的人甚至终其一生都会功利所累,永远无法体会到超然境界快乐幸福。所以,教师应该修炼自身,带着一颗淡然之心去看待一切,宁静致远得失从容宠辱不惊。而这恰恰是我们老师最难达到的境界,学生作业写得乱,我们生气;学生成不好,我们恼火;学生犯错误,我们耿耿于怀,拿不起放不下,因一点小事而乱了方寸徒增烦恼

  而有了这种坦然心境,我们才能够带着愉快走向课堂,微笑面对学生,快乐是可以传染的,学生会心情愉悦,那么课堂当然是高效的。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我在刚上课时给学生纠正错题,而那几个题是上节课刚讲过的,比较容易。于是心里就有些不快,我一边讲题一边数落学生,心里越说越气,就把这种气愤带到脸上。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明显感觉到教室里有一种空气凝固的感觉,学生发言不那么积极小心翼翼,没有了师生和谐的愉悦感。当时,我就意识到是我严肃神情和生气的心情影响到了学生,那么这节课的学习效果可想而知。一切要从容,教师的心灵达到了超然的境界,相信他的学生也会受其影响,心灵快乐而自由,也许这是教师传授给学生最宝贵的“知识”。

  除了超然的心灵,教师的人格也与高效教学有关吗?答案肯定的。也许我们会忍不住笑,但仔细想来,还真有道理,他们的关系好着呢!陶老师也列举了几个鲜明事例告诉我们这一点,我认为这也是有道理的,有着崇高职业道德的教师,他的课堂一定是高效的,因为他的人格魅力时时处处感染着学生,影响着学生,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敬其师听其道,尊其师乐其道”。而人格低下自私自利的老师,他的成绩也许是优秀的,我认为那只是一时的成功而已,那是通过榨干学生学习兴趣得来的,这个学习过程肯定是不幸福的,而且,这个成绩也不会长久由此可见,教师的人格多么重要,它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的效果。

  听完报告后,忽然想起了冰心的那首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也许,现行的高效教学模式就是那“成功的花”,而背后洒下的“泪泉、血雨”只有敢为天下先研究者实践者才深有体会。高效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不成,没有“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苦心不成,没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耐心不成,没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不成,没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责任心良心更不成。所以,亲爱的老师,我们要恭恭敬敬地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去研究自己的课堂,甘于沉潜自己,勤于探索,这样,“高效课堂”也许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归教育的本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