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非的华侨唠过年(粉丝投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南非的华侨唠过年(粉丝投稿)

2020-01-19 09:30:55 作者:青青紫 来源:青青紫 阅读:载入中…

南非的华侨唠过年(粉丝投稿)

  迎鼠年,青爷特推出庆新年版块,也没啥要求,就是闲唠嗑好玩的,有趣的,好吃的,可以让大家开心的,尽管甩过来呦,一经录用,红包大大滴!

  第一集:唠唠过年那点事儿

  第二集:我也来唠唠过年(粉丝投稿

  第三集又粉丝群里的一位特殊的粉丝宝宝奉上,她属于越侨,目前定居在南非,今天就让她来给大展示越侨的过年生活吧!

  说起过年我们也许和许许多多的人不一样,青爷是70年代出生的,不知道青爷是否记得79年那场中越战争?(青爷腹语,79年我刚出生好不好?)

  我父母亲就是在那场越南排华中被驱逐排华回来的华侨祖籍是广西那良的,后来排华78年回国被安置在现今的福建省福清市的华侨农场里,我们现在福建省就是78年排华回国的一共有18个华侨农场!

  祖先父辈曾经在越南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几乎和当地人融为一起了,起居饮食语言都是一样的,不过我父亲早年的时候上过汉语学校,所以会中文。

  如果不是那场战争,我们全家和许许多多被驱逐回国的华人一样,也许永远都生活在越南了,不过幸好有那场排华,否则我们也不会回到我们的祖国

  我们祖先受越南人生习俗影响,过年有我们自己特有的风俗,先来说说我们过年的必备神器,那就是超级敌的大粽子

  包粽子在我看来那可是个超级难的技术活,我曾经在每年过年的时候跟妈妈学包粽子,但到现在还学不会。

  妈妈曾经调侃我说连包粽子都不会,以后谁会娶你哦!说实在的我现在也不会包,一到过年我就准备糯米绿豆猪肉竹叶,这些材料全部洗好弄好,然后请母亲大人过来帮忙包。

  然现在嫁人了我还是不会包,不过现在搬到了广西东兴市一个边境口岸城市,那里因为是一个和越南接壤的口岸,一个风景优美的口岸城市,国贸市场海鲜水产,几乎全都是越南过来的,当然还有过年神器大粽子,我现在都用买,这刚好解决了我的懒病!

  为什么说粽子是必备神器呢,因为我们年三十祭拜祖先的时候粽子要上供,我们家也就是夫家现在上供的粽子是一共6 条,左边3条,右边3条。

  一条粽子有好几斤重,刚出锅不怎么好吃!要等冷却了硬了之后煎一下才好吃。煎完是这个样子的呀。

  还有要蒸年糕,年糕做法比较简单,这我倒是会,我们上供的供品一般要从除夕开始上供到正月十五,当然各家的风俗不同,下供的日子也不相同娘家上供到正月初就散年,粽子等供品也就下供了,而我老公家的风俗是要上供到正月十五,正月十五散年以后才下供。

  还有我们越侨过年的第二大神器,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是选上好五花肉经过好多道工序,也挺麻烦的,每到腊月27,28的时候家家户户就开始做扣肉,空气中弥漫着肉香,小时候因为穷,就特别盼望过年,过年可以吃上我们心心念念的粽子,扣肉,切鸡,想想现在都流口水

  扣肉每到过年都是爸爸做的。每到这时候我就和弟弟们在爸爸的旁边看,口水直流!嘿嘿嘿!

  爸爸先把猪肉放进大铁锅里,以前八几年的时候都是柴火灶,我和弟弟就帮忙烧火帮爸爸打下手,可开啦!

  爸爸先把猪肉切成一大大方块放进锅里用水煮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然后用笊篱捞起来冷却,然后用牙签把每块猪肉就是猪皮那一面扎了无数个小孔,我曾经问过爸爸这样做是为什么,爸爸说是为了让肉里面的水流出来,做出来的扣肉才好吃!

  接下来就是炸,爸爸用干净毛巾把肉上的水全擦干抹上蜂蜜,或者有时候如果没有蜂蜜也可以用酱油代替,然后就下锅里炸,炸到猪皮表面金黄色才捞起来,现在轮到梅菜上场了,妈妈每年冬天的时候都会种上一大片的芥菜,梅菜是选上好的芥菜晒干然后再蒸过一遍再晒才做好的,猪肉炸好了爸爸就切梅菜,梅菜干要提前浸泡,梅菜切成很小的菜未,然后就就是拌上各种调料,我记得调料有好多种,但是沙姜是必备的。

  沙姜是我们从越南带回中国种的,有好多植物都是我们从越南带回农场的,拌上各种调料以后,爸爸就会把猪肉切成手掌大左右的样子,然后整整齐齐的码在碗里,一般我们家过年的时候都会做六七碗的扣肉,最后一道工序就是上锅蒸,大概小火要蒸一个小时左右就大功告成了!

  一碗现在想起就流口水的扣肉就出锅了,我特喜欢吃扣肉里的梅菜,因为梅菜吸收了猪肉的味道,特香!哈哈哈!

  还有千层糕,千层糕不是我们越侨的特色,是回国以后我们和印尼归侨学的,说实话我也不会做,呵呵呵,妈妈都嫌弃死我了,我大嫂倒是厉害,什么包粽子,做扣肉,做千层糕样样精通!我对她是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个视频就是昨天她做千层糕在打蛋!

  因为那场中越战争,我们和许许多多的越南归侨被排华回来,说实在的我还得感谢那场战争,否则我们可能还会在越南那个贫穷落后国家生活,因为那场排华,我们这些华人现在分散世界各地。

  当时排华回来因为穷,许多越侨就偷渡去香港,然后被联合国难民暑安置到世界各地,我叔叔姑姑阿姨就有的在美国,英国,瑞典,瑞士,新西兰,世界各地都有,我搬到东兴后也经常回越南,越南的生活水平和我们相差不知道几倍呢!

  还有许许多多我们越侨特有的风味小吃,例如,卷粉,屈头蛋,林林种种说都说不过来!

  反正我也不知道怎么投稿只是想说出我们越侨的故事,最后还不落俗套的说一句 :感谢祖国在我们海外华人落难的时候没有抛弃我们,把我们接回祖国的怀抱不让我们的父辈成为战争的炮灰真心感谢伟大的祖国!否则也许就不会有我们许许多多越侨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