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风瑟瑟霜满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寒风瑟瑟霜满地

2020-02-28 00:28:2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寒风瑟瑟霜满地

  最近看周国平人生哲思录,颇有收获。很多话所说直接到达真相

  哲学课是令人迷醉的,也可以是令人生厌的,关键看谁来上。

  其实可能适合任何课程世界上有很多课程是可以充满趣味的,也可以是令人生厌的。老师是谁,很关键。其实有时候想起西南联大的那些辉煌根本在于那个时代大师云集于那里。所以,那种辉煌是无法复制的。

  好学生必须是自主学习的 ,还有应该是在学习中品尝到快乐的。这样的人似乎已经越来越少,所以说真正的好学生真的是稀缺物种。两者必须具备,很难,又是何其少。下午我把这样的句子写在黑板上,第一次看到汪小雪记录,那一刻很是感动,也是因为早上我表扬了她,写作文达到将近三页半,很令我感动,一个孩子能够有兴趣写这样多本身已经值得夸奖了,何况她原来是一个学习困难重重孩子

  孩子们今天早上的文章还是有不少值得嘉许的东西。有人记录了冬至扫墓。有人写下了自己报纸内容,也有孩子写出了自己参加书法比赛境 ,不一而足,似乎孩子们的眼界越来越开阔,这其实最令我欣喜教育不是灌输,不是逼着他们把事情做好,而是激发内部需求最终达到自我成长需要

  寒风瑟瑟霜满地,是今早的景象,但是升旗仪式依旧。为什么呢?目中无人的教育体制,是不会轻易按照孩子的感觉改变的。僵化的体制就是这样给孩子教育。

  之后的安全教育拿着稿子念,何必一定孩子站在寒风里呢?下午的广播安静坐着聆听不好吗?对不起……呵呵……

  还好大绳子跳起来了,孩子们立刻欢腾起来。他们享受着那种欢喜和快乐,连我也被感染加入进来帮助他们甩绳子。女孩子双人跳的,则已经有模有样,练习不亦乐乎

  中午抄写词语,居然2很多孩子没有即使上交。还有的不少漏写,可见听课的态度不够端正明天我要提出批评。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是需要不断提醒,有时候很多孩子虽然没有及时交来却经常在下次作业出现

  下午的课,我简单指导孩子们朗读课本有关段落之后,开始大家读《师说》,因为经常听孩子们读的还是不错,毕竟是文言文,余下的学习时间,我尽可能抽出时间来给孩子补充文言文的内容,培养语感,可能从小开始很重要。所以这样做也许看似孩子不能理解但是未来的学习会减少很多负担。也算是为未来学习奠基。

  井底之蛙有时候也有不错的地方,因为还有抬头看天的情怀可怕的是现在很多观念把孩子教育得连井底都不如了。悲催现实呀!衡水中学的集训方式,培养出来的最终是不是能够生活幸福的人呢?还是只是应付考试机器?考试虽然可恶,但是好歹公平。腐败不能遏制的情况下,我们的考试其实对于平民是一种保护。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一个时代假设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说明国家的正义还在。但是我们这个时代阶层固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一个局外人要进入某个阶层似乎已经不可能。

  有一篇小文章发表了,也是高兴的小事情,跟孩子们分享。下班遇到一初中同行,他也看见了,还夸我几句,还是充满开心的。我已经年逾不惑,况且如此,更加何况一个孩子呢,由己及人,应该更多给予孩子鼓励。

  下午问及孩子们即将参加的数学计算比赛,他们兴奋不已。都说目标是十全十美。以前一直几乎是十全九美。去年还差一分的孩子,那一刻似乎不好意思呢。

  孩子们能够充满期待去面对考试,这样的状态令我欣慰。而不是逃避,不是害怕。记得我很小时候也是喜欢考试的,因为考试没有作业,还有成就感。孩子们祝福你们!我相信你们,发挥最佳即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寒风瑟瑟霜满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