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梨花又一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梨花又一春

2020-03-23 17:44:48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姨说如果想去看梨花,她随时派车来接,因为那山旮旯如果没人领路,很难寻找到的。

  想了想,再等等吧。俗话说性急吃不了热豆腐,何况出行也不是说走就能走的,至少要腾出手里紧要事情,顺便约上三几好友,也免得一路寂寞

梨花又一春

  终于敲定日子,赶在落花之前出行。何况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应是有的,不料竟是一个大晴天。想老姨那千亩梨花早已经被春雨洗礼过了,而今已过了盛期,艳阳高照之下的梨花应是另一番情景

  百余里的路程果然是千转百回,直让人有些不知所措

  好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春日里出游,看哪都是风景我们从并不热闹的安棚镇街一路驰过,竟然意外地看到了久违的毛驴

  村旁的村庄农舍,与田野一望无际绿的麦苗,还有金黄的油菜花。一头瘦骨嶙峋黄牛神情漠然地站在村口的绿草地上,仿佛对过往行人见怪不怪

  我们就讨论着黄牛应该高兴才是呀,瞧这大好的天气,还有这么嫩绿的草……后来终于看清楚是被一根绳子拴着的,于是只能在一根绳头之间的距离活动

  老姨早已站在属于她凤鸣山头迎候,六十多岁的人了,如在平凡人家,她早已该享受儿孙满堂天伦之乐

  然而她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早些年曾与人合作厂子,没办出什么名堂;后来又养猪,猪们却又是那么不争气,直赔到底朝天

  她竟还是那么地不甘原本是去山里亲戚家去散心呢,结果住了一段日子后,竟鬼使神差地要包山……

  我曾在一篇文章里提过她,彼时还没看到传说中的大规模梨园,不曾想这章无心插柳的文字竟然在地的刊物上变成铅字,老姨一下子就成了被关注名人

  每次下山进城,就听她说县里谁谁才去山上观光采风了,建议她去什么什么地方考察……

  早已过了晌午时分,百里远的路程被我们绕了这么久,早已大汗淋漓午餐已经备好,一大桌时新野菜,什么新采摘的田角叶、香椿芽,还有栗木灰腌制的咸鸭蛋……

  匆匆洗漱后顾不上许多,喝了一碗老姨盛上的米汤水,又喝下一碗土鸡汤,觉得浑身上下说不出的爽。她说这鸡是自己养的,一大早就扣在鸡笼里,只等下锅。

  这个我倒是常听说,她养的这些鸡呀猪啊从来就没有卖过,差不多都用来招待客人了——你倒是进山去玩啊,我不骗你,保你一去就还想再去。

  她就是这样的热情真诚得仿佛不是忘年交,而是我嫡亲的姨妈

  然而她竟还是那么的忙,手机不停地嘀嘀响着,一顿饭也吃得不得安生。我这才注意到她鼓起的眼袋,与有些蓬乱头发

  正说着门口闪过一个身上溅满泥浆的人,老姨说远处山头正在动工,一顺手又给那人拨了一碗菜端出去。

  我不明她这么一个老人何以像得了魔症似的,要在这么一个鬼不繁蛋的地方大兴土木,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园?

  你瞧这黑石堆砌的假山,从假山里又煞费苦心地营造出一股人工抽出的地下水;桥也是人工修的桥,流水从小桥下穿过,流淌进一个新挖的蓄水池;宽敞的院子里新栽的两棵什么树却枯得一身叶片瑟瑟。

  而现在,我要着重描写的是那满山头的梨花。它们不是我印象中的高大威猛,而是一株株精心修剪过的矮化乔木状,充满了艺术气息。

  它们一排排整齐地码在山坡上,就像被精心裁剪过的花布,或成长长的披肩,或似四方的头巾,那样花团锦簇又沾染了少许的弱不禁风,一阵小风吹来,花瓣便扑簌簌地随风飘落。

  看似漫不经心,又仿佛去意已决。

  午后的阳光虽然有些炽热,我们还是沿着便捷的小路转了一圈儿。山坡最低洼处是白杨,房后是一片尚在静默中的月季。

  另一个山坡满栽的石榴们也刚刚抽芽,需待到五月才是它们的最好花季。

  一低头竟意外地看到几只白鹅,悠闲地在梨花间散步。鸡们也不知道都跑哪里去了,只有散落在坡间如土地庙一样大小砖彻的鸡棚。

  据说那些散养的鸡们是不吃米的,因为它们自以为的主食就是青草。这就使人有些担心,如果按老姨的设想,明年满山间将会浮现出黄的油菜花与白的梨花相映衬的情景,那些鹅与鸡们将又该怎么样呢?

  再往深里看,山腰一排空地上有一排猪圈,隐约看到几头黑毛猪在圈子里哄食。

  突然想起,前年老姨特地送我一箱梨子,足有碗口大小(最大的有三斤重),还外加几个碗口大的柿子。我把柿子分享给了邻人,只把梨子放进保鲜箱里。

  从秋天开始吃,直吃到第二年开春,也终究还没吃完。并不是味道不够好,实在是那梨子太大,每吃之前,就要具备特别大的决心,而我又总是忌讳与别人分梨吃。

  老姨说去年也原本是要带几个梨子给我的,只是还没下山,半道上就被人截去了。如此几次,她就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想吃梨就上山吧,管你吃个够。

  我连连应着。想那翻山越岭采摘下来的梨子,味道一定是非同凡响的。因为那不仅仅只是一颗梨子,它极有可能会成为一头驴,一头牛,或是一场美妙无比的午餐。

  它们根本不会待到来春就被吃光了,就像我曾不辞辛苦去采摘回来的任何一种果子,那些个被视为曾经付出汗水为代价的神圣之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梨花又一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