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反复训练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反复训练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能力

2020-07-16 05:45:5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反复训练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能力

  世界万事万物一都是循序渐进的,培养孩子能力也是如此。孩子的能力不可能一朝一夕能够培养出来的,这与人的发育过程一样,是逐步提高的。因此,无论多么的困难事情,只要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每天不断加以反复练习,并且慢慢加深难度,总有一天会有所进步的。

  在大地上种下一粒麻子,让自然生长,如果你练习着坚持每天从麻子苗苗上面跃过。你就能培养非凡的跳高能力。这个方法十分简单,谁都可以采取,我认为同样值得在早期教育中采用。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只要用心想一想就会明白。麻子是一种生长很快的植物。但是如果你每天都到他,你可能不会感觉到它的生长。可是,麻子却时时刻刻都在生长。那么,倘若每天都从麻子苗苗上跳跃而过的话,因为你没有注意到它的生长,也就不会感到有什么异常。其实,随着苗苗的快速生长,你自己的跳跃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逐步的提高。因此,一两个月过去了,只要测量一下你会大吃一惊:“天了,不知不觉间,我居然能跳这么高了,真是不可思议呀。”

  如果换一个没用这种方法训练过跳跃能力的人,即使想跳也是那么容易跳过去的,只有随着苗苗的生长而每天练习跳跃的人才轻而易举得,自然而然地跳跃过去。

  由此可见,只会悲叹自己无能人们的是多么的无知呀。具体我们自身,通过日常的听、说和对话,从而培养出了我们熟练语言表达能力,这同样是一种非凡的才能表现。但我们都不曾感到学说话有多难,这是因为我们学习说话的方法与麻子发芽那天起,每天从它上面跳跃而过的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这也就是坚持反复练习所带来的的惊人效果,她的良好效果不仅仅在于简单易行同时也在于它恰好契合了孩子在这一年龄阶段乐于重复练习的天性

  在我女儿两岁半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她常常长时间地呆在游戏房里独自玩耍,玩得非常专心,以至于连我进房间她都不知道

  我很惊奇,想知道她这么用到底是在玩什么,于是我走过去看了看。结果,我发现她在不停地把一些圆柱形的积木放进有洞的积木了,这些积木刚好把洞塞住,就像用软木塞塞住瓶口一样,但是她接着把圆柱形积木从洞中取出来,一会儿又重新塞回去。

  也就是说,孩子在非常专心地一遍一遍地做放进去和取出来这两个动作,似乎完全进入我的境界,连我来到她的身边没有发现,我从没见过她如此的专心去做一件事情,也不知道她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因此就一直留在那儿观察她,期间有邻居家的孩子从窗外嘻嘻哈哈地跑过去。但是孩子始终聚精会神地在做自己的事情,那些声音丝毫也干涉不到她。我开始计数,想知道孩子重复这件事件的次数。

  女儿一共练习了42次,然后才停下来,仿佛刚从梦中惊醒过来一样,愉快地笑了起来,她的眼睛炯炯有神,环顾四周这才发现了我。

  这就是 “重复练习”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并没有任何原因,而是出于满足内心完善自我的需要,练习的过程也就是正常化的过程,而且一项练习的各种细节教得越详细,越有可能成幼儿无穷无尽地重复练习的对象。每当孩子经历这种体验的时候,他们完全就像是经过修整的人,充满了活力,仿佛感受到了某种极大的喜悦,所以重复练习对幼儿来说是极有帮助的,能发现他们的潜力,并使他们更好地练习自己。

  正因为如此,所以没有下功夫去培养自己能力的人请不要悲叹自己的无能了,能力的培养方法如此简单易行,就像孩子那样有毅力就行了,没有做到,是在不能归罪于上天不公的。

  比如,你的左手的灵活性比右手差多了,难道是天生的吗?当然不是,谁都知道这是因为左手缺乏锻炼的缘故,你的右手总得到锻炼,而左手则很少使用,就会出现能力上的差异。那么作为个人的能力也是如此。所以,总认为天生无能而不想锻炼自己的人,也未免太愚蠢了。

  还是以手为例,从你出生的时候,两只手的能力并没有什么差别,可是到后来,右手的灵活性明显要好于左手,这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培养出来的,那么右手的的非凡能力是怎么产生的呢?自然是反复训练的结果。我们每天都在坚持训练,吃饭用右手,写字用右手,抓东西用右手,不管做什么都用右手,这样反复练习,右手很快就会产生力量,形成感觉,从而使能力不断的提高。

  人掌握非凡的能力的方法就是这样反复的练习,这种方法概括起来就是学会的再做一遍就更好了,做第三遍的时候就能运用自如了,做第四遍的时候就会熟能生巧了。以此类推,只要反复地做就会逐渐掌握非凡的能力。

  在这方面,我有亲身体会,我的字一直写的不好,从小如此,原因当然是惧怕练习,更荒唐的是,我的字和哥哥的字、母亲的字都非常的相像,我便认为自己写字难看是遗传了。这样,我总觉得自己的字天生注定就是写不好的了。

  后来,工作之后,因工作需要,很多原始记录都需要工整的手写体,我就不能再姑息自己的这个缺点了,便开始练字。我每天都反复地练习,工作太忙的时候就利用晚睡或者早起的时间来练习,人不忍心,劝我说不用这么辛苦,现在都用电脑打字了,不写也罢。但我看着自己一点点的进步,其实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感觉非常的愉悦,很有意义,认为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既然练了,当然想写的更好,一张一张的练,每次都对自己说“我能够写的再好一点。”

  对于基础差,有没有学过绘画的我来说,要写出好字是非常难的,尽管如此,每当写完一张,我就增加一份信心和力量。这样练习了三个月以后,我的字终于可以拿出手了,写的越来越工整,虽然还是谈不上有多优秀,但比一比就知道,自己的字一张比一张写的更好了,在单位的一次原始记录书写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确实是难以形容的“反复练习”的妙处。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