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 | 游览千年祖庙,领略岭南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 | 游览千年祖庙,领略岭南文化

2020-08-03 13:06:32 作者:黎燕婷 来源:黎燕婷投稿 阅读:载入中…

  8月3日,岭南师范学院“岭南文化”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部分成员来到祖庙,进行为期两天的游览之旅,亲身领略岭南文化。

  队员们于上午九时到达祖庙正门经过防疫检查后方可进入其中。队员们一路游览了正殿、万福台、祖庙历史文化陈列馆、三元亭、文魁阁、孔庙、叶问堂、佛山黄飞鸿纪念馆、庆真父母殿等景点

三下乡 | 游览千年祖庙,领略岭南文化

  从祖庙牌坊进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里面的丛丛绿茵,在炎热夏日里给人一丝丝的清凉感。第一眼到的便是一副大型的“双龙戏珠”的陶塑:火龙和水龙遨游在碧海蓝天之中,戏耍一个火珠。其造型真传神,活灵活现。从唐代开始,石湾便成为广东陶器生产中心之一,至明情两代更为兴盛,赢得了“石湾瓦,甲天下”的美誉。石湾自明代以来名家辈出,创造了众多的艺术精品,双龙壁便是杰作之一。但双龙壁原壁在文革时期被毁,此壁是1981年由石湾建陶厂按原壁烧制成。

  走过双龙壁,来到了灵应祠。灵应祠的大门上贴着两副对联。灵应祠的屋檐上用木雕雕刻着十四组故事。走进灵应祠,灵应祠的两边摆放着一个个天神塑像。天神们手持兵器神情严肃。像是在守护着这座灵应祠。祠的正中间放着北帝的铜像,他没带官帽,身穿龙袍,赤着脚。看起来非常慈祥。每到春节,人们都会进灵应祠烧香拜北帝,祈求好运

  走出灵应祠大门,就来到了锦香池。锦香池里放着一尊龟蛇合体石雕传说只要用硬币掷中乌龟头就会无忧无愁,掷中龟手的话今年就会发大财。对面便是万福台。

  万福台在祖庙最南端,是一座专供粤剧演出大戏台。粤剧起源于佛山,每年六月份,在外演出的各戏班都返回佛山,解散旧班,重组新班。依照惯例,新戏班的头场演出必在祖庙的万福台进行。此建筑为歇山卷棚顶,台面宽三开间。前后台用金漆木雕隔板分开,隔板两侧设门供演员出入。隔板正中的上部雕刻福禄寿三星;下部雕刻戏曲故事“曹操大宴铜雀台”的场面;左右分别雕刻降龙、伏虎二罗汉。这些金漆木雕刀工洗练技艺娴熟笔法粗矿。

  三门为景泰初年所建,是整座祖庙的门面。面宽九开间共31.7米,顶部装饰一条1米多高,30多米长手工艺陶塑人物瓦脊。檐下有通栏贴金木雕花衽。整个建筑考究,给人以壮丽威严之感。

  前殿建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为歇山顶式建筑,正脊亦有清光绪年制作的双面陶塑人物瓦脊一条。檐下为如意斗拱,层层相叠,雄伟壮观

  正殿建于明代洪武五年(1372年)。式样为歇山顶,正脊有清光绪年间添加的陶塑人物瓦脊、垂直及线脊神仙走兽。殿周三面围墙,南面敞开,中间为天井。殿内置有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制作的北帝造像和石雕神案,以及清代的大型贴金神像等,使大殿更显威严肃穆。

  庆真楼建于清嘉庆年(1796年)。楼高三层,面宽进深各三间,锅为歇山顶,正脊有光绪年间后加的陶塑人物瓦脊一条,梁架抬梁式,檐柱为花岗岩石方柱。

  祖庙以其独特的岭南古建风貌和所存的冶铸、漆朴、箔金、雕刻,反映了明清至民国本地高超的工艺技术水平,融古代佛山经济、文化、宗教、民间艺术于一炉,展现着工商、科举、民俗、粤剧、武术五大文化主题,凝结成古代佛山的缩影。新世纪开始,设在祖庙的佛山黄飞鸿纪念馆,引发全世界黄飞鸿门人的寻根拜祖,叶问堂的开幕吸引上千外籍咏春门徒归宗朝圣,万福台的粤剧朝宗演出和佛山粤剧博物馆、国际粤剧珍藏馆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粤剧寻根之旅。在林海和夜色之中,交融着珠三角风情的古典婚礼和吉期神诞的北帝崇拜浪潮。祖庙这座号称珠三角诸庙之首的“古祠艺宫”宛如一颗明珠,道出一曲新韵。

  “祖庙建筑除本身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外,其陶塑人物瓦脊、木雕、石雕、砖雕、灰雕等建筑装饰,琳琅满目,栩栩栩如生,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有‘古祠艺宫’之美誉。”参加了本次游览的队员介绍道。“通过这次游览,祖庙向我们展示了其深厚的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更让我们深入了解了祖庙的悠久历史和祖庙的爱国事迹。”经历了本次实地游览,队员们对于岭南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撰文:“岭南文化”多彩乡村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