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段小梅:家乡情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段小梅:家乡情缘

2020-08-03 15:05:23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段小梅:家乡情缘

  想起家乡,不觉惊叹时间太快。2010年外出读书至今,离开家乡已有10年之久。工作后尽管离不远,但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短暂匆忙。静坐下来,第一次提笔写下对于家乡和亲人思念表达对那片热土深深眷恋

  老家身处陕西关中渭北高原渭南澄城的一个偏远山村黄土台塬及沟壑地形是我对家乡的记忆,如今每次坐车行驶至黄土山坡地带,我就感觉离家不远了。记忆中,家乡的树是那么绿,水是那么清,田地是那样辽阔家门口的老皂荚树,布谷鸟的鸣唱,流淌河水,田间劳作的身影,都好像一幅美妙画卷刻在中。

  记忆中,家乡的人是勤劳的,朴实的,热情的,乐观的。爷爷油光发亮的脊背,经常肩上扛着农作物穿梭在只有一人宽的田间小路,这是常年劳作的脊背;奶奶坐在灶前边拉着风箱边向我念叨着:“好好念书,谁念到书了,谁以后就享福”。妈妈每次在下地前都叮嘱我搬个板凳坐在院子书,不想让我长大后和她一样农村干活的苦。即使下着鹅毛大雪爸爸也推着自行车送我去20公里以外的县城上学,将我送至学校后拖着被冻得僵硬身躯消失在大雪中。记忆中,家乡最大的特点就是坡大路难走,每到下,坡路又陡又滑,行走困难,吃水洗衣要爬坡,种地干活要爬坡,走亲串友要爬坡,赶集进城要爬坡。在交通发达年代,推着自行车来回往返县城需要大半天时间。一道又一道陡坡,让村里的人吃尽了苦头,卖尽了力气,流尽了汗水,他们不抱怨,不觉得苦,每天乐呵呵地耕作于田地间,正是这一道又一个山坡,让村中很多青年坚韧走向了外面的世界

  小时候我经常会走到地势较高的塬地上看沟深壑高的壮丽画面,两边山塬拔地而起,将低洼土地围成一个沟壑形状,站在山卯上向下望去,清晰的沟壑纹路,如同老者饱经风霜脸颊。在这里,一代一代人们将热血洒向了这片土地。他们皮肤粗糙,脸颊黝黑,生活岁月痕迹烙进了他们的躯体,渗进了他们的血液曾经一心想要离开那个穷乡僻壤,离开那污垢泥土交织的生活,而如今,她却成为我魂牵梦绕的热土。再看那片黄土塬,深感生活也是如此,只有经过岁月的磨砺才能造就美丽风景

  如今,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家乡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纷纷在城市安家,那片曾经洒满了欢声笑语的土地也逐渐被遗,家乡有些寂寥。时隔多年,我已由当年孩子进入而立之年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不易,再回到家乡,原先心里宽阔道路似乎变窄了,高大房屋似乎矮小了,宽敞明亮的家里似乎有些昏暗,绿油油的麦田长满了杂草,那油光发亮的脊背也已消失在生活中,让我好好读书的话语也成为永久的记忆,儿时的玩伴早已各奔东西。只是山依旧是原来的山,水依旧是原来的水,地依旧是过去的地,路依旧是过去的路。走上这片土地,即便周围空寂无人,也会感到亲切,孩提时代生活的场景,玩伴们追逐奔跑的欢乐,村中人忙碌的身影,如同电影片断般在脑海里不断闪现,不觉感到有股暖流涌入心田。

  曾经养育我长大的这片土地,尽管显得有些苍老与落后,但它教会了我,无论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永远坚守初心和使命,勤奋做事,踏实做人,真诚待人,乐观向上。不管生活境遇如何,都要保持那份淳朴与热忱,无论经历多少岁月的洗礼,都要如那片土地般坚韧顽强,在生活的磨砺中造就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家乡蔚蓝的天空,如的白云,黄色的土地,低矮的土房,道路,房屋,树木,如同忠诚的战士,守护着家园,等待着亲人的归来

  责任编辑:张振东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段小梅,企业员工,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追求生活的真善美。

  作者语

  zuozheyu

  盛世文人,诗词为冠!为花落而悲,为鸟徙而伤,为水流而叹,为明月而歌,为佳人而唱,为蜉蝣而哀……;天下兴亡,血泪无憾!以笔为剑,不平则鸣,不唯上,不媚俗,只唯实。让生活有厚度,人生有高度、岁月有温度。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段小梅:家乡情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