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兴趣是学习知识的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兴趣是学习知识的动力

2020-08-10 03:25:1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兴趣是学习知识的动力

  有许多的家长都曾有这样那样的抱怨过自己孩子,而其中最多的一种抱怨是“现在知道自己努力的孩子真是太少了”,还有一种抱怨是“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了”。总而言之,这些长们往往感叹世风日下,今不如昔,似乎一夜之间,孩子们丢失祖辈父辈当年的那种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变成了一些懒惰的人。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夸得过了头,令人难以置信的。

  没有将孩子培养好的大人请先不要发牢骚,而应该冷静地仔细地分析一下为什么自己没有培养出好孩子原因

  家长们在进行教育时常常用诸如“快去用功”、“赶紧去写作业”、“要刻苦努力呀”之类的话语催促孩子。他们不知道,他们越是这样,孩子却越容易丧失学习兴趣。这就是孩子没培养还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实践证明,兴趣是孩子乃至于每个成年人学习知识,从事工作的最大的动力年纪幼小的孩子之所以能快速地、高效提高能力,两三年之内完全掌握母语,全在于他们一点都没有觉得学习是一件苦差事,而是有趣事情,是一件快乐轻松好玩的事情。学习知识是无比快乐的,在快乐中孩子的兴趣才会被大大地激发出来。只有兴趣,才会引导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从而取得惊人成果

  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他甚至是一个人人生主要决定性因素。所以,无论怎样估价“兴趣”在一个人的学习过程中的所起到的巨大作用,都不为过。做父母的,一定要精心维护孩子的兴趣,并努力让兴趣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然而,现在的父母往往是另一种做法,那就是用压力摧残孩子的兴趣,他们总认为孩子不够用功,殊不知,并不是孩子们不努力,而是家长们不清楚,孩子们做事总是想做得轻松愉快些,而家长的那种咄咄逼人的、苦哈哈的教育方式,只会给孩子带来一种紧张的令人窒息的感觉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如果父母不注意改正惯用的表面评价的方式,就会助长孩子们的反抗理。这种反抗心理具体表现往往是:不活泼、不积极主动干事吊儿郎、三心二意等等,换句话说,大人要是总从表面进行评价,这是导致孩子失去兴趣的根本原因。

  例如,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是通过分数这个表面数字来评价孩子的好坏的。这种倾向严重,孩子的对抗心里也就越强。到最后,很容易将孩子变成一个做什么事情都无动于衷的,对任何人都没有兴趣,对生活没有一丝热情的人。那时,一切都悔之晚矣。

  由上可见,加强培养孩子心灵才能教育,培养孩子的兴趣是何等地重要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