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妄自评判,是一个人最贵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妄自评判,是一个人最贵的教养

2020-08-11 10:03:5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妄自评判,是一个人最贵的教养

  01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乘风破浪姐姐》第一场公演后,许飞被淘汰了。

  随后,她在微博上发了一篇长文

  整篇文章中,没有华丽辞藻理性真诚记录了和姐姐们一起相处时光

  在她眼中,即便是饱受非议的姐姐,也有自己闪光之处。

  这篇感言随即引来8万多次转发,这也是许飞迄今为止所有的微博中,唯一一条热度最高的。

  之前,她一直被诋毁“许飞不红”,参加《王牌对王牌》节目时,又被质疑蹭热度,一度被推至风口浪尖

  而这次,她在微博结尾处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手里没有菜刀,我唯一的武器,只有音乐。但我确实常常在下买盐的时候了把刀放下,所以,上去像个屠夫。”

  “看上去”这三个字,戳中了很多人。

  有网友在微博下评论到:“通过镜头真的无法完全了解一个人,所以不要随便去批判别人。”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人越长大,就越明白,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任何事情可以多面看待。

  外表高冷的人,也许只是不懂得怎么伪装,过于热情的人,也许只是极度缺乏安全感

  千人千面,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悲欢自渡。

  年岁渐长,便不再愿意使人为难,你眼里随手拂过的尘,落到别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

  不妄自评判,是一个人基本的修养

  02

  记得上一次招致铺天盖地骂声的人,是黄晓明

  去年夏天的时候,综艺节目《中餐厅》里他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只要我觉得”让他一度陷入舆论风口浪尖。

  时全网都在吐槽“明学”,黄晓明被喷到怀疑人生,几乎被逼到抑郁

  这些年,黄晓明真的是被黑怕了。

  早前他参加《泡沫之夏》大型发布会,为了活跃气氛酒量不佳的他硬是将整瓶啤酒一饮而尽。

  结果刚喝完,转身立马吐一地。

  这件事情,被人嘲笑了好多年,说他装酷耍帅,油腻至极。

  不仅如此,因为英语发音不准,他被人嘲弄土气,因为演技一直不痛不痒,他被人骂“面瘫”。

  人人都打着言论自由旗号去踩他一脚,殊不知落到他身上,踏过去的就是千军万马

  但他好歹是撑过来了。

  这些年,他的英语水平大有长进,演技在逐渐上升,这次《乘风破浪的姐姐》也让他因为细腻体贴收获了更好的观众缘。

  但过往经历是不会抹去的。

  即便暴风雨早已过去,不代表那些雪花不会静静堆积在那里。

  沈腾曾说:“言语伤害,会比棍棒打得还要深。”

  如果你也曾被误解过,被中伤过,被嘲笑过,应该能懂那种感受

  谁没有过笨拙地想融入这个世界,努力向世界证明自己。

  谁又不曾像他一样,越是用力,越显笨拙,越笨拙,就越被嘲笑呢?

  生而为人,难免困顿脆弱,有时候体谅别人,也是成全自己。

  推己及人的慈悲,才是一个人最贵的教养。

  03

  知乎上有个话题:“为什么要劝人不要随意去评价他人?”

  有个高赞回答说:“因为你不是他,你没走过他走的路,没有苦过他的苦,所以没有任何立场和资格去评判与指责他人。”

  电影《奇迹男孩》里的小主人公奥吉,一出生就患有恶疾,面目畸形。

  旁人总拿异样的眼光看他,学校里有作恶的孩子,骂他丑八怪。

  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可怜的孩子,大小手术做了27场,在无数次与死神搏斗后,才艰难存活于世。

  电影结尾处,奥吉说了这样一句话:“善良一点,因为每一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

  人在年轻的时候,会因见识的浅薄而带有偏见,看到的都是别人的愚蠢和缺陷。

  可当自己也在泥土里摸爬滚打了这些年,看到的更多的是别人的难处。

  人越成熟,越心怀悲悯。

  杨绛先生去世后,曾和钱钟书夫妇做过邻居的一位女士提及了一桩早年的旧事。

  她家的前窗正对着钱钟书家的后窗,当时还没有空调和风扇,每到酷暑,钱钟书家里都会打开后窗通风降温。

  这位女士家里有一位智障的弟弟,经常在家里扯着嗓子唱歌,家人怎么也拦不住。

  每到歌声响起的时候,钱钟书家的后窗都会迅速关上。

  她一度有些内疚和尴尬,生怕哪次遇到,钱钟书夫妇会兴师问罪。

  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正好外出归来的钱钟书。

  她的脸一下子就红了,正要开口道歉,钱老却先开口道:“令弟的歌喉不错!”

  简单的一句话,既不动声色地化解了尴尬,又巧妙地维护了别人的自尊。

  美国著名旅行作家凯鲁亚克说:“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不令别人尴尬,是一个有温度的人善意的体现,保全别人的尊严,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最高级的表达

  与人为善的理解,推己及人的周到,发自内心的真诚。

  这种根植于内心的善良,才是一个人最贵的教养。

  04

  白落梅曾为张爱玲写了一部传记《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她在引言中写到:

  “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人生海海,我们每个人都在红尘中翻滚起伏。

  人这一生,要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天地宏大,人类渺小如星辰,众生皆苦,不如保持一份难得的悲悯。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但愿这世间,少一些自以为是的评判,多一些以心度心的温暖。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