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经疫寻英宣讲团采访援鄂国家队队员冯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东大学经疫寻英宣讲团采访援鄂国家队队员冯昌

2020-08-18 02:41:21 作者:聽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冯昌,山大二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是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员。2月8日晚,他接到了武汉需要医疗支援通知主动报名。2月9号,冯昌和同事们一起前往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抗疫救援工作。8月17日,山东大学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对冯昌进行线上采访了解了他的抗疫故事心路历程

  作为名医工作者,冯昌告诉我们自己对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性都非常清楚,因此出发前非常担忧。“可以说,去之前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准备。说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即使冯昌清楚,等待着他们的可能是最坏的结局,但他们选择勇往直前。冯昌的大儿子刚满三岁,小儿子才四个月,冯昌表示自己也很舍不得离开家人,但为了抗疫大局放弃了小安稳。“当时里确实挺难过的。但是作为一名17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肯定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我必须是冲在前面,决不退缩。”就这样,抱着坚定决定和冲锋在前的念,冯昌踏上了援鄂抗疫的征途

山东大学经疫寻英宣讲团采访援鄂国家队队员冯昌

  落地武汉机场,冯昌告诉我们武汉带给他的第一印象空旷。偌大的机场只能偶尔见到几个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走在长江大桥上,也只有偶尔一辆拉着警笛的救护车呼啸而过。霓虹灯闪烁,却没有人烟,武汉仿佛一座死城。“这种场景非常令人绝望,比想象中的还要严峻。我们来了之后能不能打败病毒,能不能救治当地的老百姓,不敢说。当时大家都很绝望,再一次做好了永远留在那的准备。”形式严峻,条件艰苦,但冯昌等援鄂医疗队的到来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希望生机。在冯昌工作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波波病号不断到来,情绪激动的病重患者医护人员们都渐渐冷静了下来。“那个场景我们都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重症患者们一看到有医护人员在,一下子就有希望了,好像重获新生了。”

  援鄂抗疫初期,工作强度大、物资紧缺,怕浪费物资要尽量节省防护服,大家选择穿纸尿裤,连水都不敢喝。封闭时间长了,每日饮食食材也难以跟上,没有蔬菜,光吃鸭肉,偶尔有点大萝卜和夹生的米饭,冯昌屡次感受到了绝望的感觉。最危险的一次,是冯昌在给病人插管的过程中因为防护服密不透风,差点缺氧昏迷。当然,一次次挫折并没有打到他们。从到达武汉开始,他就一直在总结经验。“我们插管小分队一共12人,我是比较早开始工作的。我总结经验:之前一定不要跑,不要急。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慢慢的把流程逐渐完善起来。虽然以后也有缺氧难受情况,但慢慢地好转了。有时候你越急,耗氧越多,越缺氧,形成恶性循环,反而增加了危害风险。第二次、第三次就好多了。因为第一次的时候就好像第一次跟别人打仗,不知道敌人什么情况,不知道怎么打,没有战术。只有有过实战以后才会有的放矢,与死神赛跑。”

  虽然援鄂抗疫时期经历了很多身心上的压力,但如今回想起来,冯昌还是觉得非常光荣和自豪。“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救治危重症患者,对我是一种非常大的考验。我能进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人民的健康,民族的复兴做贡献,我还是很幸运地。以后我会更加积极的救治患者,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自己这么多年所学的知识能用上,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不管是我,我的亲朋好友、家人都十分骄傲。”亲眼见证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慢慢恢复元气,他对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感觉国家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是非常强大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如此的完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我们抗疫必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