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采访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马清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采访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马清华

2020-08-21 00:24:37 作者:初佳伟 来源:山东大学经纬班 阅读:载入中…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我们的生活,在武汉进行的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护人员笃行致远,砥砺前行。2020年8月21日山东大学“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对山东省援鄂医疗成员、山大二泌尿外科护士马清华进行采访了解医疗队成员援鄂过程中的决心困难感动

  为响应省政府号召,山大二院组织了131名医护人员作为山东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疫情在春节期间爆发当家人团聚之时,医院科室微信群发起支援武汉了召集令,消息后马清华主动报名参加,“看到消息后我主动报名参加,报名时没有想太多,国家有难,需要我们,就应该站出来,救治病人是医护人员的职责”。

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采访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马清华

  2月8号接收到出征武汉的通知时,她的内复杂的,去陌生城市紧张害怕被感染的担忧离别时对家人的不舍……这些情绪交织在一起。从下到大没离开母亲孩子是母亲的牵挂亦是不忍,但这并没有阻拦马清华援鄂的脚步,“在国有需要的时候我不想当逃兵”。离别时孩子眼中打转但是没有流下泪水丈夫那句“你放心我会好孩子,不要有什么后顾之忧”给马清华带来可一丝慰藉也带来了更多的勇气

  马清华到武汉后的第一印象就是:空。机场酒店马路空无一人,整个城市空荡荡的,没太有生机。这无疑给她带来了心理压力,但来不及担心,第一天医疗队就入驻了微重者患者病区,六个小时一个班次,在值班期间,医护人员为了节省物资,六个小时内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所有队员带着尿不湿上班,厚厚的防护服不透气。穿一个班次后就汗流浃背衣服全部湿透,厚厚的口罩时间佩戴,导致缺氧,甚至一些队员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但医护人员要克服的不仅仅是防护服和高强工作带来的不适,马清华回忆起了形势严重的时候:“整个城市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医疗资源不足,患者情绪焦躁不安,当时病人很多,很多患者由于医院已经满员,只能在家等待住院,而在家无法进行很好的防护。”但即便是有着被感染的风险、防护服的不适、物资的紧缺、工作强度大的压力,但医疗队的成员们从来没说过退缩,“既然来了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在武汉的日子里,固然疫情来势汹汹,仍有来自同事、患者的关心暖意。“领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非常关注我们,我们每天都会上报体温,如果有异常,就要求停下手中的工作,马上休息保证身体,生活中我们每个小组每天都会视频组长关心我们身体的状况。”

  不仅医护人员之间相互关心,患者也很关心白衣天使们的状况。当医疗队成员冒着风险帮助患者之时,患者们也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真挚与负责。“大家共同面临着新冠病毒这个敌人”,马清华仍记得进病房患者对她们说的第一句话:大夫救救我们,这给了她莫大的感触。医护人员还在防护服上画了涂鸦,那几朵樱花寓意武汉的春天来了,另一方面也是医护人员对自己的激励:“让患者的病早日恢复,给患者带来春天。”

  在说到去武汉的感受时,马清华想到的不是疾病不是风险,而是“很庆幸在自己的生命中有这么一段难忘的时光,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人生的厚度,体会到了情的真、善的美和爱的浓”。在武汉期间她听到有人说“生活不易,病毒无情,但我们要始终保持乐观”,这种乐观精神感染了马清华,也有的人没有说出什么,甚至不给家人打电话,因为“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或者被乐观所感染,或者被勇敢所震撼,那段日子成为了马清华心中有厚度的记忆。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她们没有机会到武汉逛一逛,也没有机会看看武汉的樱花,但酒店师傅给医疗队做了热干面。希望下次她们去武汉的时候,能看看那如海的樱花,看看那热闹的街市,看看充满活力的“第二个家”。

  当提及祝福之时,马清华说:“这次疫情体现了党和政府极高的凝聚力和协作能力,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到了家人身边,同时感受到了祖国了强大,希望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祝武汉人民身体健康,中国加油,现在武汉已经重启了,会越来越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