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峡好人》好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峡好人》好在哪里?

2020-09-17 08:04: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峡好人》好在哪里?

  山西山沟里一个下煤窑农民三明,为了寻16年前花了三千元买下的媳妇幺妹还有共同的女儿,来到三峡库区。妻女当年公安解救(被贩卖的人口)返回四川的。女儿到东莞打工去了,妻子人家一船主烧饭并伺候老人,换口饭吃,另外自己的哥哥欠船主两万元。

  山西农民三明来到三峡也干着出苦力活计,为了找到妻子他吃了不少苦,他好在哪里?我一直在想这个题目故事本身。估计导演贾樟柯表达诉求是:

  三明还保留原始淳朴,待人厚道,送酒给大舅子,请给自己指点的“周润发”两次吃饭,寻找他,收拾他的尸首,以烟祭奠他。

  三明不会说一句好听多余的话,给老家电话报平安就一句。要找老婆念矢志不移。等到终于找到,“你比过去黑多了”就一句。老婆已然一个又丑又老的烧饭婆,可自己跟她有了女儿,十六年来一直想着她。他给船主承诺,两万元钱,明年来还,希望成全他们。

  到这里,谁能不为此感慨?他挣两万,是拿命在换钱,可他愿意。为了买来的媳妇,为了十六岁的女儿,他什么都能豁出去。

  影片描述这个好人,旨在说明,很多人,人心不古欺骗霸蛮样样都干,唯独良心不在了。斌斌的妻子是一护士,也来寻夫,寻到的是已经变质的男人,她决然离去,留一个背影所有人

  斌斌的浮夸堕落衬出了三明的质朴善良,斌斌的花天酒地交谊舞小轿车是拿多少劳动者血汗换取,一看就明。

  一个女人究竟怎么样才能把持命运缰绳?也是影片带给人们思考

  整部片子背景全是拆迁户,拆迁工地嘈杂混乱,脏,毫无秩序。但有意思的是人民币上的夔州和三峡的夔州多次对比出现。那么壶口瀑布边上的三明也在暗示着某些东西

  总之,影片的思想情感会逐渐渗透给你,让你感动发自内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