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合作与竞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合作与竞争

2020-11-19 10:43:33 作者:蜜桃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合作与竞争

  在工作中我们总会涉及到与同事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之间的话题与争论也总是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在合作与竞争的环境中高效工作,提高公司的运作效率,以及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这都是我们作为员工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有人认为公司的资源是用来消耗的,是为我们员工所服务的。效率的高低完全与公司的运作相关,跟个人的工作无关,因此如何改善资源的合理分配是决策者、管理者的任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遥远的时代就已经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构成整体的部分,息息相关。如果单纯认为个人利益与集团无关,责任与利益相独立,无异于所指向的衰败。而公司的衰败也将带来个人利益的无法实现,从何谈论梦想与未来。每个人作为公司的部分都将发挥着相应作用,协调各部分的关系,才能使部分相加大于整体。那种说公司如何运作是决策者和管理者责任的言论是不成立的,最终也将带来个人利益的损害,公司效益的降低,影响工作效率。

  有人认为公司就应该实行绝对的民主,进行大范围的头脑风暴来民主决策。心理学家在实验中就已经证明无领导小组的头脑风暴只会降低工作效率,会形成责任分散,导致决策的不准确性。近年来由于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国外所谓的民主思想不断冲击着国人的文化,实际上是有些“水土不服”的。中华民族在历史的传承中始终维系着“家”,为此能长久不衰、生生不息,完全把民主思想搬到中国,而忽略了最重要的社会体系,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我们在发扬民主决策的时候必须要坚持在统一目标下进行,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降低工作效率,无法使个人与公司利益最大化。

  合理的分工,贯彻以及立足于公司的统一目标,是公司提高工作效率、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之一。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是保证个人工作效率最大化的途径,只有每个人都能尽其职、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保证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高效。建立科学标准的人事制度是法宝之一。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可以存在小目标,但必须贯彻并在大目标下进行,只有不违背公司的整体目标才能始终朝一个方向前行,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建立企业文化制度,合理进行等级分配是法宝之二。企业由个人组成,个人靠企业带动发展;整体带动部分,部分则离不开整体。部分有共同点也有异同点,只有我们建立好科学、民主的管理体系才能使部分相加大于整体,求同存异,异同共进;只有我们能坚持大目标引领方向,坚持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始终以集体利益为中心,异同共进,铭记单打独斗不如团队协作。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个人价值,成就美好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合作与竞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