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婚13年同居3天:我们那么相爱,为什么要离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婚13年同居3天:我们那么相爱,为什么要离婚?

2020-12-17 19:45:37 作者:十点视频 来源:十点视频 阅读:载入中…

离婚13年同居3天:我们那么相爱,为什么要离婚?

  点击查看《我们离婚了》片段

  比起离婚,结婚更需要冷静期

  作者 / 居潇潇

  十点视频原创

  最近,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讨论层出不穷。

  对于30天冷静期和“双方共同到场”的条款,让还没踏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背脊发凉。

  其实,婚姻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婚姻中的仓促、冷漠、自私,以及相伴而生的伤害和辜负。

  比起离婚冷静期,结婚才更需要冷静。

  杀死婚姻的,从来不是冲动

  2019年全年登记离婚的人数创下新高,达到了415.4万对,相当于每天都有超过1万对夫妻离婚。

  在大部分人看来,离婚是因为“冲动”,而“离婚冷静期”设立的初衷,就是避免很多人因为“头脑一热”而结束婚姻。

  事实上,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之中都会有50次离婚的念头,甚至更多。

  真正杀死婚姻的,不是冲动,而是无数次失望和委屈。

  最近韩国一档真人秀《我们离婚了》,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节目破天荒地请来已经离婚的“前夫妻”同处一室,给他们机会重新相处,说出心中想说的话。

  第一对出场的夫妻,是62岁的女演员鲜于银淑和70岁的男演员李英河。

  两人曾是韩国红极一时的演员,至今依然时不时活跃在屏幕上。

  两人1981年结婚,整整26年后,2007年两人召开发布会宣布离婚。

  奇怪的是,发布会上妻子鲜于银淑说“(离婚)没什么特别的理由”,更谈不上什么原则性问题。

  直到又过了13年的今天,我们才知道,让这个女人选择结束婚姻的,是无数不为人知的委屈和失望。

  对着镜头,她把这些年在意的那些事痛快地说了出来:

  当年新婚旅行,本应是二人世界,丈夫却和朋友天天喝得烂醉,动不动半夜才回来;

  生大儿子的时候,她住院一周,丈夫却从来没有陪过床,一直在工作;

  她去火车站接丈夫,却看到丈夫帮另一个女演员亲密地拎行李;

  她和一个女演员不和,对方甚至到家门口挑衅过,丈夫不仅从来不考虑她的感受,几十年来还多次合作。

  这里的每件事,看起来都无足轻重,但累积起来,却足够让人心如死灰。

  在忍耐和郁闷中生活了26年,鲜于银淑在自己49岁时选择了离婚。

  让人唏嘘的是,这对年过花甲的老夫妻相见时,女方想问的只剩下一句:

  会把我当作女人来看吗?

  一个人要在婚姻中承受过多少伤害和无视,才会在多年之后依然习惯性地小心翼翼,如此在乎对方的感受呢?

  杀死婚姻的,不是冲动。而是决定离开的那个人,承受了更多的痛苦和委屈。

  婚姻需要的,是被看见

  成全一段婚姻的,也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彼此妥协。而这种妥协,是建立在互相“看见”的基础上的。

  最近看到一个短片《静音》,用很特别的角度,展现了婚姻男女的相处之道。

  短片恰如标题,对白寥寥无几,全程都在安静中演绎,像极了大多数夫妻安静又暗潮汹涌的日常。

  妻子上完班之后匆匆到家,看到家里满是堆着还没洗的脏衣服、孩子弄脏的沙发垫、散落一地的玩具,顿时又累又绝望。

  结果丈夫偏偏拿着手机一脸傻笑地走进家门,对家里的乱象和妻子的情绪毫无察觉。

  妻子忍了又忍,终于在丈夫把母乳打翻的瞬间被激怒了,夺过手机就往地上砸去。

  双方随即剑拔弩张,却因为害怕吵醒孩子,不得不在手机聊天中你来我往,妻子恨不得说出那句:“我们离婚吧”。

  如果一切到这里结束,那和以往的婚姻故事并没有太大区别。

  而这部短片迅速切换了另一个视角,从丈夫的角度展现了同样的一天。

  工作进展不顺,项目被领导淘汰,眼看着下个月的房贷生活费奶粉钱还没着落,他不得不刷着短视频找灵感,回家也继续忙着写策划。

  好不容易听到新创意有希望的好消息,他笑着舒了一口气,却被误会的妻子砸了手机。

  一晚上的冲突在这一刻到达了顶点。

  片子里,两人幻想了最恶毒最可怕的语句攻击对方。

  妻子想赌气说,我们离婚吧,早知道就去和富二代相亲了,没你的生活会更好。

  丈夫也不甘示弱地试图回击,你是不是脑子坏了?我不工作你等着喝西北风吗?我累死累活,就是为了受你的气吗?

  所幸,因为顾及熟睡的孩子,两个人的满腔怒火,化成了几个表情包。

  几番你来我往之后,他们冷静了下来。

  这才发现,两个人都在为婚姻拼命付出,却忘了看到对方的感受,幸好那些伤人的话没有说出口,一切还有挽回的余地。

  丈夫拿出了之前买的面霜递给妻子,说那是七夕礼物。

  妻子第一反应却是,太贵了,有这个钱不如给孩子买奶粉。

  两人相视一笑。

  你看,真实的夫妻,会因为外人看来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吵一架,也会因为微不足道的温暖和慰藉而重修旧好。

  婚姻里不论男女,都需要被看见。

  就像蔡康永说的:“人与人之间是有一个情感账户的,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

  当双方的善意和体恤、牺牲和付出都能被妥善安放,婚姻才能长久。

  低质量的结婚,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最近,刚结束婚姻不久的阿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这辈子应该不会再结婚了,我不适合婚姻。

  回顾她在上一段婚姻里的表现,不由感慨,低质量的婚姻,哪怕对于她这样有貌有才经济独立的成熟女性来说,依然是一种消耗。

  闺蜜宁宁,和我同年,两年前,她因为父母的催促和自己的焦虑,匆匆和相亲对象结婚。

  两个人在结婚前,满打满算也只见了四次面,其中两次,还是和家长、媒人一道。

  双方就像走流程一般,抛出各自的物质条件,谈了房子、车子和彩礼的要求,很快拍板“结婚了”。

  我问她,为什么坚持了这么久,突然放弃了。

  她苦笑着说,不想被人再说闲话了,年纪摆在这了,只能委屈自己。

  结婚后,她很快怀孕、生子。

  再次见到她时,她跟变了个人似的。

  一边抱怨老公不中用,隔三差五不着家,一边又抱怨婆婆和小姑难缠,素质低,观念落后。

  其实,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双方本就是场厮杀。

  磨合不到位,偏偏迅速升级成了爸妈,隐藏在表面的婆媳矛盾,育儿矛盾就会浮现出来。

  低质量婚姻,未必是家暴、出轨,而是长期的内耗。

  当你和一个没有感情基础,又不合适的人在一起,经营好了是幸运,经营不好就成了怨女。

  在日复一日的互相厌弃中,曾经的天真烂漫成了不切实际,曾经的老实憨厚成了沉闷无趣,甚至曾经的健康快乐也成了一身病痛。

  这样的婚姻到最后,只剩下“悔不当初”。

  相比之下,单身在很多人眼里意味着“孤独”,却拥有了自主选择权。

  一个足够成熟、足够优秀的人,在婚姻和情感到来之前,可以发自内心地享受着一个人的从容和坦然;

  在两情相悦的人出现时,也可欣然接受势均力敌的快乐。

  人生漫漫几十年,拥有一段甜蜜的感情,自然是幸事;但如果真的遇不到,也不等于人生就此完蛋。

  因为我们首先要拥有的,是保持独立和成长的自我。

  夫妻在离婚后,如何摆脱曾经的过往,过上新的生活,今天推荐的这本书中有案例,有方法,有剧情。

  现在很多的家庭,夫妻在离婚后,都无法摆脱过去的种种,纠缠于曾经的一切,没有办法放下,从而一直无法开始新的生活,或无法迎接新的恋情。

  而此书,就是告诉大家,分手后,不是只有一种选择,而是还可以在分手后,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过上一个全新的生活。

  点击图片,加入「十点听书会员」,即可收听全本书的内容。

  没人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遇见怎样的人,但一个优秀、从容、美好的自己,至少可以让人生变得幸福。

  与其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有一句话,是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一段婚姻里的好与坏,与婚姻本身无关,而是与婚姻里的人有关。

  这世上,完美的婚姻并不存在。任何关系都需要相互经营,彼此磨合。

  还有不到二十天,离婚冷静期就要生效了。

  希望所有还未踏入婚姻的你能明白,比起冷静地离婚,冷静地结婚更重要。

  而身在婚姻围城中的人们啊,请记住:

  保持独立,学会适度依赖,才是一段关系得以幸福的前提。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封面来源:微博@孫夢純_叁花,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居潇潇,愿与你一起瞰见广阔世界。本文由十点视频原创首发。

  十点视频,600万人的文艺生活平台,陪你看见更温暖的世界。

  点击下图,阅读更多推文

  点个在看

  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