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孩子要信守承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孩子要信守承诺

2021-06-14 11:48: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孩子要信守承诺

  我们都知道,要做一个信守诺言的人,我们也经常教育孩子要说话算数,可是我犯了一个错误,我没有遵守诺言,一件小事,让我明白了,信守诺言,一诺千金的重要性!

  周四,可能是因为孩排球比赛太兴奋的原因,从外边回到教室后,怎么也安静不下来,于是,我就决定给孩子讲个故事让孩子稍微平静一点,可是,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几个孩子一直不停地说话,老师怎么说,他们都像没有听到一样!于是,我大声说:“老师讲故事的时候,看哪个小朋友听的最认真,一会儿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顿时,教室安静许多,尽管仍然有两个小朋友在小声说话,我不再维持秩序,开始讲我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就是"晏子使楚",讲到一半儿的时候,我忽然停了下来,提了一个简单的问题:“谁能告诉老师,是谁要去楚国?”教室顿时鸦雀无声,没人吭声,因为我知道刚才有些小朋友不是在说话,就是没有认真听讲!因此我随便叫了一个孩子,很失望,他不知道!我又换了一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说:“是小燕(晏)子。”这时候,教室一片笑声,我不知道孩子们为什么笑,是因为小燕子这个词语可笑,还是小朋友误解了晏子是个人物。不是动物燕子,而感到可笑,我猜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些!我有点生气,说:“你们笑什么,你们连听都没听,还笑别人!”尽管这个孩子理解有偏差,我依然表扬了他。我对他说:“很棒,尽管你理解错误,但是依然可以看出来你刚才听的非常认真,老师一会儿奖励你一朵花。”就这样我说完这句话继续开始讲故事了!

  到了下午,孩子说:“老师,我的小花儿呢?”另外一位老师说:“你今天下午表现好点儿,寇老师就给你小花儿了。”孩子点了点头。到吃晚饭的时候,我在给孩子们盛饭,走到他跟前时,他又问:“老师,你不是奖励我小花儿吗?”我说:“一会儿就给你。”盛完饭,我拿了一张纸去给孩子折一朵百合花,其实我一天都没有忘记给孩子说过的这句话,我只是不想用一个小贴画来敷衍孩子,我想亲手折一朵花儿送给孩子!我折到一半儿的时候,差不多就该忙了,孩子该放学了,有很多事都要做,就顺手把折了一半儿的百合花儿放进了兜儿里,想着放学前给孩子!”时间过得很快,很快家长来接孩子了,可是我的花儿还没有折好,其实我心里很自责,觉得今天答应孩子的事儿没有做到,但是我当时又腾不出来手去完成那个半成品百合,心里想着估计孩子已经忘了,明天再给他吧!就开始继续干活儿了。看着孩子们都走的差不多了,我心里松了一口气,觉得今天这事儿真的过去了!就在这时候,孩子奶奶带着孩子回来了,说:“寇老师,这孩子走到学校门口,还一直说老师奖励他的花儿还没有给他,很不放心,非得回来。”当时我很难为情,兜里的半成品怎么能给孩子呢,可是不给他,他今天是不会回家的。于是我结结巴巴地说:“孩子,不好意思,老师一忙就忘了,现在老师去给你拿。”我就从盒子里拿了一个小贴画给了孩子,孩子高兴地说了声:“谢谢老师,老师再见!”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内心非常难受,孩子,其实老师没有忘,一直想着,只是它还是半成品在老师兜里,可是老师有错,老师答应你的事儿没有做到,没有信守诺言,对不起!当时我心里特别乱,觉得孩子一定在心里觉得老师欺骗他,说话不算数,觉得老师是个骗子,等等!想到这些,我就特别愧疚,可是已经晚了!

  通过这件事,我学到了很多!其实孩子他会记得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尤其是老师答应要奖励他什么东西,孩子会记得特别清楚。如果你做不到,就不要轻易答应孩子,如果你答应孩子了,就要努力实现自己的诺言!作为老师,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如果你说话都不算数,那怎么教育孩子做一个守信用的人呢?为人师表,就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榜样力量感染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孩子要信守承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