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里女子山山的心愿(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里女子山山的心愿(3)

2021-10-29 00:05:37 作者:铭耕 来源:铭耕推荐 阅读:载入中…

山里女子山山的心愿(3)

  有几次山山真得很想去东北了,她很想念那对老板夫妇,她很想念春燕。他们都是好人,他们给了山山无尽的温暖、安慰,想起他们,就如同想起在大山里的爹爹一样,他们像亲人。

  冬天来到了这座南方城市,想不到不下雪的这里也有点像大山里的冬天了。冬天到了,春节也快近了。自从离开了北方餐馆,山山去发廊做过洗头妹,去酒楼做过啤酒推销员,还被拉去听了一堂地下的传销课,这些——从不熟悉到了解,山山坚决地放弃了。有些人骂她蠢,拿着漂亮脸蛋不好好利用,怎么能在这个城市立足?更有“热心人”介绍她去夜总会坐台——“像你这样的条件,一个晚上轻轻松松七八百块到手,如果'出街’,吓!钞票多得很咧……”

  山山苦笑地摇头。

  在一而再地寻找工作中,山山发现文化知识是多么地重要。可是自己初中都没有上完,要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实在太难。她还记得,那时因为没有学费而不得不辍学的情景,爹爹好像一下子老了,一整天一整天沉郁地不说话。她明白,爹爹的心在疼,在流血呀!

  懂事的山山没有露出不高兴,整天用笑声伴着爹爹。渐渐地,日子冲淡了这对父女对于辍学的忧伤……

  山山后来找到了一份做清洁的工作。在一个民居花园里,每天打扫七栋十层高的楼层卫生。每天清晨六点钟就得起来,中午有两个多钟的休息,包住不包吃,每个月850块的工资。山山很满足了,她像一个陀螺欢快地做起来。她很喜欢那种流汗的感觉,有时候,她竟然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歌来。当然,都是家乡的那种山歌,特别地,打扫到楼顶上,空空旷旷的,没有第二个人,她就会把嗓音放大一些——她好像在家乡的山上呢。

  一个来自四川的大姐发现了山山的欢快。大姐说:“小妹妹,你整天那么子快乐呀,我眼羡你呢!你看看我们,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的,话都懒待说了。”

  另一个来自湖北的大姐,话还没说,先呵呵地笑起来,把一个用胶布缠了几道的大拇指竖起来:“你真的是喜鹊哩!不觉得吗,我们这个房子,自你来了,住得舒服多了。”

  她们同住在一间逼仄的小房子里。山山在上铺,山山的欢乐,山山的安静,山山的勤快,同一间房里,没有哪个不喜欢的。

  终于,她们还发现了山山的一个秘密,山山竟然不吃早餐,中午饭也吃得相当的简单。几个大姐严肃了,一齐说:“你不要命了!人是铁,饭是钢;更何况做我们这号事情,肚子不吃饱,哪行啊——”

  山山笑笑,说:“你们看看,我多壮啊!再说了,比起我们山里,这活儿,哪算什么!没事的,没事的。”

  四川的大姐忍不住抹起了眼泪,说:“小妹妹,你比我女儿大不了多少,你——好懂事呢!”

  江西的大姐,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说:“我想,要不这样,我们也不要各做各的饭了,索性大伙的饭一起做了,这样一来呀,还要节省呢!”

  湖北的大姐说:“我看这样好,大伙的钱凑一块,还可以换着吃菜哩!”

  江西的大姐说:“还可以比一比手艺呢!”

  大伙于是都笑起来。

  这年的春节忽忽地就到了。做清洁的她们难得地放了三天假。除夕晚上大家各自拿出各自的手艺来,做了满满的一桌子菜。还买了啤酒。每个人面前一大杯。这个春节,长这么大的山山,第一个在外过的春节。山山捧着酒,话还没说出来,那泪却汪汪地流了出来……

  湖北的大姐朗朗地说:“看看,看看,我们的喜鹊今天流泪了哟——”

  几个大姐打着哈哈笑,说:“来,干杯!”

  “干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