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活在当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活在当下”

2021-12-10 11:03:35 作者:老乐2007 来源:老乐200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佛学中的一个倡导。如何理解呢?我觉得至少应该认识到以下几点吧。

  “当下”是对时间段的描述,用英语时态描述就是“现在进行时”,详细一些讲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正在冒出的意念,正在滋生的情绪,正在做出的选择,正在进行的行动,正在出现的万象等等这些是当下的发生。

  当下这一切正在进行,或者在我们身上或者识见的范围内发生着,或者在别人身上或者别人识见范围内发生着。当下的一切不以我们的意愿出现,也补以我们的意愿消失。我们每个人就活在当下之中,我们只能活在这当下之中。

  活在当下之中,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色、受、想、行、识。面对当下的大千万象,我们应当勇敢,应当自信、自强,自主,自得其乐,乐得其所。

  活在当下是要我们关注自身,眼前,竭尽全力地好好与世界共生,共存。

  活在当下是要我们力所能及地自觉地把每一个正在进行做好,把生命每一个当下制作得更精美。不必怨悔过去,无需担忧未来,不必执着于无法改变得事实。

  活在当下,就是把我们的热爱、意志、智慧、能力、勇气、才华等汇聚成巨大的生命力量,以问题为支点撬动人生旅途的坎坷,并且一边走、一边欣赏。

  活在当下,就是珍惜每一寸时光,做最可行的选择,并努力按照这个选择坚持不懈地行动,在行动中做出及时微调。

  还 记得,小猫钓鱼的故事吗?现在看,老猫要告诉小猫的就是活在当下的道理。蝴蝶虽好,既然做出了钓鱼选择,那就把心思放在钓鱼上;蜻蜓虽好,既然做出了钓鱼的选择,那就把心思放在钓鱼上。这才是活在当下。

  还记得,郑人买履的故事吧?说的是郑国一个人到集上买鞋,因为把量好的尺寸忘家了,所以没能买到鞋子。这启发,我们活在当下就处理当下的问题,尺寸忘了,脚还在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总会津津乐道想当年;小孩子则喜欢憧憬等我长大以后;其实,这都是在白白浪费当下。

  好好活在当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活在当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