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心与智慧的和谐共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心与智慧的和谐共生

2021-12-15 21:56: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爱心与智慧的和谐共生

  当今社会,价值观日益多元化,人们对基础教育的观念与实践也与时俱进地发生着重大变化。学前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在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幼儿期是塑造儿童行为的关键时期,也是塑造思想和道德观念的重要时期。幼儿园教师是学前教育的主要参与者,影响到孩子们对世界、真理、善良和美丽的认识,因此幼儿教师的专业行为必须是爱心与智慧的和谐共生。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颁布于2012年,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巨大重大举措。《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主要提出四个基本理念:“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一、师德为本

  师德是中华民族十分重要的美德之一,是教师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应该遵守的社会公共道德。师德是幼儿园教师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准则和规范,是《专业标准》的核心和灵魂,是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总和。

  好师德培养好教师,好教师培养好学生,好学生谱写好未来。幼儿教师是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特定的专业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态度,“热爱学期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履行职业道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是师德的核心;“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耐心和细心、责任心、公平公正”是师德的重要内容;“作为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幼儿园教师必须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是对教师的角色要求。

  伟大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是为着接受一切好东西而敞开的。”如果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就是幼儿学习的好榜样,幼儿期善于效仿一切好的行为,并成为影响其一生的道德基础。

  二、幼儿为本

  “以幼儿为本”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幼儿教育上的具体体现,是幼儿教育应秉持的核心理念。“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一)尊重幼儿权益

  儿童以合法身份享有基本权利,由法律予以保障,不受侵犯。因此教师要熟悉一切关于儿童保护以及学前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法律为准绳尊重幼儿权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发展有一定的规律和特点,但是也表现出个体的差异,教师要站在科学的角度先读懂幼儿,并以此作为教育的起点和依据。我们常说“蹲下来和孩子交流”并不只是身体姿态的平等交流,更重要的是站在幼儿的角度看待问题,理解尊重幼儿的兴趣爱好,鼓励幼儿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宽容幼儿行为

  《标准》中明确指出“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幼儿教师在关注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幼儿心理健康的发展。当幼儿犯错误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正确对待,以宽容之心鼓励引导幼儿认识并承认错误,帮助他们总结提升经验,使其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其次,教师一定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教师发现幼儿的错误行为,一定要充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再对幼儿进行引导教育,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个别幼儿,武断地认为事件中幼儿的对错,避免伤害幼儿的自尊心。假如个别幼儿行为出现偏差时,教师应当用积极的方式对幼儿进行教育,辅以家庭教育,帮助幼儿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关爱每一位幼儿

  教师需秉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对待每一位幼儿,把每位幼儿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爱护。教师应从慈爱之心出发,爱护幼儿、关心幼儿的需求,时时处处为幼儿着想,懂得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以及年龄特点,真正做到爱护幼儿。幼儿教育本身就是爱的体现,是发自内心的良好愿望和职业良心的诠释。教师对幼儿的爱能在教师与幼儿之间形成一种依赖性的情感体验,使幼儿与教师交往像在家是那样找到温暖和安慰。

  三、能力为重

  自1996年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了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共处”后,全世界把“学会做事”,重视能力建设作为世界各国教师专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的幼教事业与时俱进飞速发展,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幼儿教师要有搭建“学”的支架的能力——了解幼儿、调动幼儿参与、对话、共同构建知识的能力。能力是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因此教师还要有学习的能力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幼儿教师要学会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经验和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

  四、终身学习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2011年颁布的我国《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指出:“教师是终身学习者。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教教师进行终身专业学习。”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指出:“学习先进学期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保持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幼儿教师职业的对象是具有主动性和独特性的幼儿个体,幼儿园的教师主要任务是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幼儿在未来社会中不断发展奠定基础和动力。因此,幼儿园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不断用新理论、新方法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才能持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更好影响幼儿的学习态度及行为,促进幼儿不断发展。

  《幼儿教师专业标准》是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标尺,幼儿教师要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幼儿的初心,严格遵守专业标准,真正做到爱心与智慧的和谐共生,才能成为一名新时代幸福的四有好教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