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何以为家》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观《何以为家》有感

2021-12-28 09:27:27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观《何以为家》有感

  观《何以为家》有感

  近日,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四》强势登陆内地影院,就在复联称霸票房榜之时,一部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宣传的电影却靠口碑逆袭,五天破亿分下一小块蛋糕,这匹小黑马就是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

  《何以为家》全篇用小男孩赞恩的眼睛来观察整个黎巴嫩社会。衰败的城市、贫穷的家庭。赞恩的父母生下八个孩子,赞恩照顾着弟弟妹妹,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间互相依靠取暖。当十一岁早嫁的妹妹难产离世,赞恩将父母告上法庭时,母亲哭喊道“她是我的女儿,我难道不难过吗?你知道凭糖水养活孩子的感受吗?”父亲也流泪道“我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我拼死拼活也是为了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我给不了,我以为让他嫁人能睡觉盖上被子,这样的结局我也没有想到”。看完这部电影很难去评价父母的对或错,这是大坏境下时代的悲剧。

  从《何以为家》来看家庭关系。近来出现的一系列民生新闻‘北大吴谢宇案’、‘17岁男孩跳桥事件’。都显示出父母与孩子的如何相处,成为了越来越严峻社会问题。贫穷的家庭,将亲子矛盾归咎于父母受教育水平的限制。富裕的家庭,又将家庭陪伴的缺失归咎忙碌的工作和社会压力。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心事无处诉说,或是诉说了,问题也无法得到解决。烦恼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中国自古以来‘家长制’的传统造就了长辈在家庭中的绝对话语权,但是随着社会的与发展,这种传统似乎也显示出了他的弊端。李安曾说过:“任何人受到尊重都不是因为他所处的身份和地位,所有尊重和爱都是要靠努力去赢得的”。父母要树立在家庭中的权威,不仅需要父母的身份,更需要孩子对父母身份的认可。很多父母都不觉得自己所做的是伤害孩子的事,《何以为家》中,父母觉得让十一岁的孩子早嫁是为了让他过上更好地生活,而这种打着爱的名号的行为。往往会带来更大的伤害。愿所有父母都更愿意走进孩子的心,愿所有孩子都在爱与包容中成长。

  从《何以为家》中看家国关系。其实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很朴素、但是在我们这个和平年代似乎有些陌生的道理:“没有国,就没有家。”黎巴嫩战火连天,人们在这个国家流离失所。绝大多数普通人,没有能力离开,只能在这片土地上担惊受怕的生活,少部分有能力移民的人,远离故土,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其他人提起自己祖国第一句话就是“那里难民很多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家都成为了血和泪的工厂,无法让人民产生归属感和幸福感,何以为家?好的电影让人不断反思自己的生活,当看到中国速度一次次刷新,当航天科研结下一串串硕果,当一带一路带领着不仅仅是中国人民更有周边国家一起走向富裕时。深感能出生在这样一个富裕强大、和平安定的国家,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呀,珍惜当下吧!

  这是悲伤的电影,它将残酷的社会赤裸裸的展现在大家面前,这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电影,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赞恩依旧有带着微笑反抗世界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被命运之神眷顾,但是他们依然向阳而生。愿电影背后的每个人都能带着善良和努力去生活,愿每个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