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写丰盈诗意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写丰盈诗意人生

2022-01-11 12:41: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写丰盈诗意人生

  把写作成为一种生存方式,就像每天洗脸刷牙一样自然;不喜欢者,把写作当成了一种差事,自然体验不到写作的愉悦感。

  为什么同样都是写,为何人与人有如此大的不同?追根到底是因为读书多少的不同。

  好的文字就是生命的密码,传递着言语的天机。好读书者常常与书为伴,以读书为乐趣。不好读书者也常常有这样的抱怨:“每天那么忙,哪有时间读书呀?”“读了也是白读,还不是平平淡淡过一生!”“习惯了刷手机以后,根本静不下心来读书。”可是我们好像每天做的都是无用功,忙忙碌碌追求的目标还在遥远的地方。

  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不要去追一匹白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博客比赛中的“精华”印章就好像是白马,要想写好文章必须坚持读书,阅读高品位的书是文化升值的唯一途径。

  大量的阅读优秀书籍,就好比在心里建筑了一个文化银行,一旦文化在心灵安顿之后,就成为一生幸福的储备。古人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读的书越多,生命就会越来越有深度,属于自己的“活水”就越多,那么在把自己的经历、感悟诉诸笔端的时候,就会如溪水一样叮咚作响,沛然而来。

  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董卿家喻户晓,她集知性、优雅、美貌于一身,她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收视率一直居在最高位。董卿因为要策划主持多档节目,常常加班到半夜一两点,但是她从来没有停止过阅读,每天无论多晚都保持着一个小时的阅读习惯。所以她在节目中优雅的谈吐和渊博的学识圈粉了中国老少中青无数的观众。

  

  全国特级教师王崧舟是当今中国小学语文届丰碑式的人物,他的课堂在平缓的诉说中让人沐浴在语言的美妙与身心的愉悦,不仅抵达了课文的内涵深层,并领悟了他独特的发现,令人钦佩不已。而他传授的“王氏”成功密码就是底蕴,靠读书堆起来的底蕴,因此读书对教育者的作用更加意义非同一般。当我们读书达到一定的境界,就会超功利的、现实的意义,而让阅读成为修行的途径,引领生命在道的层面行走,让我们拥有智慧。

  王崧舟老师说:“立志于明道,并且将读书和生命融为一体,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享受生命的宁静与喜悦。”让我们爱上读书吧,一本好书仿佛一位智佛就坐在你的面前,微微笑着,安详平和。阅读间,那个曾经被尘俗蒙蔽的心魂将慢慢敞开,慢慢充盈,安宁、无碍、自在。

  若说阅读是一种发现,一种寻找,那么写作就是生命留下的诗意的足迹。陶继新老师曾说:“教师写作越多越好,教育教学水平也便越高,并可以由此照亮自己精神生命的前程。”写作记录我们的思想与实践以及感悟,当以文字为载体呈现出来的时候,世界上就有了我们生命的痕迹。

  在写作的最初,我们需要学习一些写作的技巧,比如题材的选择、题目的拟定、修辞手法的运用等等,这样能够写出一些生涩的作品,有些文章中有过多的辞藻的堆积,有些显露出语言的着意雕琢,这样的作品往往不容易打动人心,但是这是每一个写作者都必经的道路。当我们的功夫练就一定的程度,这些技巧就已经悄无声息地融入到我们的作品中。记得前两年参加博客大赛的时候,总是喜欢用很多华丽的词语和修辞手法,但是很少能得到精华,心中还总是抱怨编辑怎么这样苛刻,连盖个精华都舍不得。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些文章,自己也觉得失去了语言的自然美,读起来不舒服。

  刘勰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写作的高手深谙写作的秘妙,他们往往结合自己对生命的体悟,生动地开启了写作的本质。就像最近我阅读的一本书《生命的印记——南极之巅》,作者是一位外科医生,文中没有绚丽的词汇,没有精雕细琢的文笔,他用日记的形式在大自然面前深刻地体悟到人类的卑微与渺小,情动而辞发,将两万多的文字水到渠成地写下来,读此书的时候犹如到达了南极无人之境,体验了惊心动魄的历险过程。

  

  当阅读、写作成为我们生存的方式,就具有了神奇的魔力,可以疗伤,可以自赎,可以对抗生命的虚无。生命是一种不断拓展、不断超越,昨日已逝去,明日还未到来,唯有现在最值得我们珍惜。

  让我们把每一个今天都记录下来吧!阅读丰盈生命色彩,写作丰盈心灵的世界,让生命在持续发展中变得更加美好,不断走向诗意的殿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写丰盈诗意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