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4 春花秋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34 春花秋月

2022-01-13 10:54:02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4 春花秋月

  在我和老伴从梨树花海的东山村回来的这几个月里,我的心情是极为的高兴着,情感老是走不出梨树花海那一片的梨园,为什么?自己也是说不清楚的,今晚好个兴趣的,酒足饭饱之后,我打开了书柜,一伸手拿出来了那一本《唐诗宋词》,翻开几页就瞧见了李煜的著名词作《虞美人》,便默默地读了起来:

34 春花秋月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是多次的读过了这首《虞美人》的词曲,以往只是被词中那些优美华丽的词句所迷惑,就没有去探讨李煜人生的命运,今天晚上除了再一次的读了《虞美人》的词曲,还看了一些历史资料,才了解了李煜经历的人生过往,真的为李煜悲哀屈辱生命的下场而惋惜鸣冤的痛心,回顾以往在那个风云骤变的朝代中,亡国之君的李煜必然就是那样的下场,只是可惜了他那么多的文墨才华一起被宰割了。如今历史已经很遥远了,就不去替那昏庸无德的古人李煜伤心落泪了,不过我还是赞叹着李煜的词句才华横溢以及生前孜孜的创作,特别的欣赏着他一生留下来不忘的词句,优美流畅,脍炙人口,耳目漂浮,流芳千古长在。

  放下《唐诗宋词》的一书后,已经是半夜三更了,不知道是被词句所感染的,还是茶水喝多了,我的睡意便没有了踪影,寂静中听到了卧室里的鼾声响起,知道了辛苦一天的老伴,她已经进入梦乡了,我就没有去打扰她,关掉了客厅的灯光后,一个人便轻轻地走去了阳台那儿,看到一缕清白的月光射进了阳台中,自然地顺着这一缕清白的月光,我抬起头来看到了一轮秋月高高地挂在了天空中,这一缕清白的月光是透过窗户上的玻璃,照在了窗台上那几盆艳丽的鲜花上,虽然是在黑暗中,眼前却如此的清晰,真的略有一些想象中的诗情画意,此刻此景,好像似李煜词曲中描绘的春花秋月那个样子,呈现在了我的眼前,弄得我是一腔的情景,如此的这般的交融,欣喜的我若狂的抖擞起来了,嘴里默默地念叨着:

  “真是一个春花秋月,花好月圆的一个夜呀!”

  我俯下身子来,仔细地端详着窗台上的这几盆鲜花儿,在清白的月光下有一些凄凉的美,我既是有心来赞美花儿,然而也是多了一些的怜悯,多了一些的伤情。清白的月光下鲜花儿是这般的沉寂,是这般的幽暗,花色朦胧,花香暗淡,看着秋月寒光下这些凄凉的鲜花儿,我暗暗地想着,李煜墨笔在书写《虞美人》的时候,是否也处在这样的‘春花秋月’一个夜晚呢?

  春天赏花,秋时览月,我想着李煜他是多么的在留恋着这样美好的时光,然而可惜的是,他是一个落魄的皇帝,他更是一个阶下的囚徒,在悲惨离别的时候,惆怅的写下了春花秋月何时了,一江春水向东流伤感的词句,他是多么的想留恋以往美好的曾经,他是多么的想赞叹着以往的美好,美好的春花秋月,美好的一江春水,可惜,他没有能够留住自己的性命,也没有能够留住他曾经笔下那美好的时光,顾不得人心的意愿,时间依然的逝去,他留恋的一切美好也都逝去了,只是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虞美人》的词曲,让后来的人们欣赏的饱读过后之余而惋惜的感叹着!

  春花秋月,这是一句美好的词句,灿烂着人们的心肠。春花斗艳,美意盎然,冲破了禁锢一个寒雪冬季,春雷炸响一阵春风拂来春雨细细地下了,接着小草青青,鲜花盛开,春天的小草是青绿娇嫩的,春天是美丽的。想起来今年春季的时候,我与老伴从东山村那梨树花海中走回来已经是隔了一个夏季,心里依然的还是清楚的记得那一次赏悦梨树花海的情景,留恋的感觉是非浅的,那天的春风细雨,梨花芬芳,真的是清洗了自己的灵魂,感觉春天是明媚的,感觉生活是甜蜜,感觉梨花是香腻的。站在梨树花海前,当时自己就畅想着秋月的时候再来到这一处梨园,看到的该是红红的硕果,到了那个时候又会品到了,秋天是丰收的,果实是甜蜜的,可是,今秋我们没有能去一趟东山村的梨园,便留下了一个遗憾。

  眨么眼睛的功夫,春天过去了,花开花落的时候,就盼望着秋月的爽朗。今夜,正是寂静的秋夜,秋月明炫,秋高气爽,天高深远,繁星清晰,秋风徐徐地吹来,秋风吹红了绵延不断的群山,秋风吹走了远飞南去的鸿雁,秋风吹得秋天一切都在瞬间的变换着。

  今夜,我是特别的喜欢静静地站在这里,悠闲的抽着一支香烟,看得秋月此时在高高的天空中,月光如流水般的洒落在这里,抬头望去,冥冥之中仿佛似看见了秋月寒宫那儿演绎中嫦娥玉兔的身影,耳边好像听到了牛郎织女爱情的窃窃私语,竟然的荡起来了,我迷惑着心灵中那一丝丝不灭的想象,

  历代的名人雅士博多的赞叹着春天赏花的诗句,许多的风流才子喜欢的书写着秋夜览月的词曲;这些名诗,这些名词,屡屡皆是的流传至今,畅想着人间的情怀。想到这里‘春花秋月’这四个字,立刻的就在自己的眼前浮现了,一幅山水清秀绚丽多彩烂漫的春色秋月的画卷。

  可惜,我不会作诗句,也不会写词曲,我只是一个忧思怀情的老人。秋天来了,也知道了,我该是一只秋蝉或者该是一片红叶,想到这里我哑然的笑了,今夜,看到阳台外面的月光似水流年,我也发现了窗台上的海棠花,朵朵的花心中都含着相思的泪珠,猜疑着是月光无情?还是花开有意呢?我突然间的想起来了,枕边的老伴,还有远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思恋荡起,眼眶中有些泪水了,叨念起苏轼的词句:

  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吧!

  人生百年一生,会经过历多少个春风细雨的清晨,又会经历过多少回秋风拂面的月光下,四季轮回;人来人去,时间穿梭,水流春暖,叶落知秋。

  人这一生曾经有多少回是站在春堤上,看得那荷塘清涟,荷花出水婷婷玉立的波澜不息;人这一生又有多少个秋月下,喜听着蛙蝉啼笑,震荡在碧波河畔堤旁的杨柳间。 一珠海棠,一轮明亮,春花秋月,花好月圆。

  我还记得那一日游玩梨树花海的时候,情怀楚楚的站在山坡上西望,风扫残云,夕阳如血,眼前梨树花海似雪,香气扑鼻,醉了精神,相知相爱在梨树花海中微笑。今夜,春花秋月,一目视着眼前的情景,一首流白的小诗:

  皓魄宝镜当空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常伴云衢千里明。

  今夜,虽然我失眠了,却精神抖擞,吟诗看词,仰望圆月,驰骋于自己的想像的境界,心房里浩渺烟雨罗绮着一圈圈的梦幻,也牵扯着一丝丝走过的爱恋,还飘荡着一缕缕不舍的甜蜜,过去抓不住了,现在还放不下的,这样子的若隐若现沉浮在春花秋月之中,轻抚着眼前的这一朵海棠秋花,追逐着今夜的这一轮明月的时光!

  突然自己噗嗤的笑了,这么晚了,我还依偎在阳台的扶栏前,眼望着月光下的群山朦朦胧胧的身影,聆听着月下的大海波涛不断的响声,问着自己:

  梨花开过了,秋果也熟了,何时才是花好月圆的时候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4 春花秋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