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

2022-04-18 22:54:44 作者:左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

  最近读鲁迅的《狂人日记》和《阿Q正传》,几年前读过鲁迅的《呐喊》《彷徨》里的文章。因为年龄和见识的原因,只觉得文字较难懂,里面的文字的寓意比较难以揣摩。像“血馒头”“祥林嫂”,除了能体会到旧社会的恶和穷苦人无奈苦,迷信,再也没有或者想不到更多。只是觉得很遥远,无法亲身体会做不到身临其境。

  而十几年过去,再读鲁迅先生的文章,文字里有很多冷冷的幽默的句子,狂人怀疑别人会害他,连自己的比较亲近的人都认为是他的错,狂人本身正常的想法被判为极其错误,而这种矛盾冲突比只在那抽象的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更有看点,社会是影响人的,有时候人影响社会微乎其微。狂人既不想被社会裹挟着走,却又不能不看其他人对他的看法,回家之后看到背后“吃人”二字使矛盾达到高潮。

  初看文章关注的是文章的写法结构,整体主旨等,现在看文章更喜欢从某一方面去解读,比如主人公的性格,小时候的生长环境,长大后的环境,都对他的性格产生影响,还说狂人狂人,因为出身低微,但又读了些书,性格既怯懦又多疑,周围的环境又不允许他表达更多,他只能通过日记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而阿Q连自己的姓都没有,有一次说姓赵,还被赵老爷臭骂一顿,用拐杖教训一通,从此再不敢搀扶大户人家赵家阿阿Q连姓都没有,更别提号和字了。这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长工和佣人,连正常的姓名都没有,阿Q正传中最有名的莫过于他的精神胜利法了,阿Q除了给赵家村民就是在伪装扎堆和人聊天,别人取笑他,他便跟人吵架打架但每次都是被按着头往墙上撞,还得喊老子打小子,别人走后阿Q又胜利了,“小子打老子”。阿Q也是欺软怕硬的见到比他强的就溜着走,见到势均力敌的就偏要与人争个高下,竟然和胡比谁身上的虱子多,结果被打了一顿,最终用精神胜利法宽慰了一下自己去土谷祠睡觉了,见到比自己瘦小的小D,最后却落得两败俱伤以前看这一段只是觉得好笑,现在来看阿Q是底层长工的一个缩影,除了地位低下没有改变的可能还有赌博酗酒的恶习,做工累了就去喝酒,领了工钱就去赌十赌九输,更何况阿Q这样的几乎每次都是空着手回去。他的命运是很难改变的了,只能越来越差。

  以前读文章只觉得热闹好玩,语言诙谐幽默,现在再来看这些文字好现实,处处透着人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