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心安处是吾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2-05-09 09:31:0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时间:2021-02-10 来源:湛江日报

  2020年春节因疫情影响没有回家过年,当时跟老伴商定,2021年春节一定回家,看望双方老母亲。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竣,各级都在倡导“就地过年”,文明过节。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全力支持防疫大局。我这位退休老党员也不能例外,也得有责任有担当。于是跟家人商量,调整计划,取消今年春节回家打算,安心留在湛江过年。

  因为无法回家过年,但那份对老人的孝顺和亲情不能忽视。我们选择给双方母亲寄了钱和一些具有湛江特色的年货;安居家乡的弟妹也寄来湘味浓郁的腊肉香肠之类。这些充满各自特色的年货带着一腔思念、一番亲情、饱含年俗年味,表达相互的祝福,千里之外深情满满、弥足珍贵。有报道称今年春节全国人员流动减少40%以上,但年货流动徒然增加。这或许就是新年俗、新年味的生动展示。今年春运似乎换了一种方式,集中体现在物流和数据流上,这同样孕育着火热的人气,有了一种特别的内涵和珍贵的记忆。

  牛年春节注定不同寻常,看来今年过节以宅在家中为主了。笔者计划系统整理一下学习资料,写点计划之中的东西,充分利用难得的假期,留下些许劳动成果。当然,必须安排时间和老伴去逛逛公园和商场,放松一下心情,感受就地过年的年俗年味。适当拍一些微信视频和照片,及时和家中亲人互致拜年问候,彼此分享过大年的喜庆祥和。总之,既留之,则安之,“此心安处是吾乡”。小家虽不能团圆,但为了全社会这个大家的防疫安全作出贡献,非常值得也倍感光荣。今年在湛江就地过年一定会充实快乐,过得暖心顺心,过得平安健康。今年未能回家过年,那就寄希望于来年,待明年春节家人团聚时,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更会珍惜亲人亲情,珍惜彼此健康,珍惜厚重的家国情怀。(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